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花饽饽变金饽饽

发布日期: 2023-0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今天我们上架的花饽饽有象征福禄绵长的鲤鱼、寿桃、福袋造型,还有新春限量版十二生肖拜年吉祥物,欢迎大家选购。”1月1日,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花饽饽孵化产业园直播间里,随着主播的介绍和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量持续增长。

  文登胶东花饽饽民俗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重大节日和喜庆日子,胶东地区的百姓总是习惯用花饽饽来表达对节日的庆贺和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几年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一个个小作坊竟然能发展成为利益可观的产业链,这与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保障是离不开的。”产业园负责人侯洪生表示。

  威海市文登区探索开展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配套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的“双包双促”活动。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小组,聚焦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文登的花饽饽生产非常具有发展前景,但是市场主体普遍规模小、零星分散,且没有统一的品质标准,政府职能部门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限制了行业的规模化发展。”文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有关情况向“双包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商务、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督促制定针对性举措,扶持花饽饽行业发展。

  监督推动下,文登区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持续推动文登区花饽饽产业做大做强的十条措施》,从企业规模扩大、设备更新、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宣传推广等各方面完善机制,推动产业从小、散、乱向一体化、规范化方向转变。为推动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利好,该区纪委监委加大对重点职能部门、包扶单位和服务窗口的检查力度,采用随机走访、电话抽查、包扶对象打分评议等方式,压实责任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