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丨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发布日期: 2023-0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对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共同富裕战略在德清落细落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浙江省德清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云香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对标建设蓝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领域清廉单元建设,让清廉成为共同富裕的鲜明底色。“将聚焦‘扩中提低’、强村富民、精神富有等重点事项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压实责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青海省达日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宁强表示,要牢记“三个务必”,强化县乡协作,织密监督网络,着力形成覆盖县、乡两级的责任落实体系,运用好“室组乡”监督执纪办案协作机制,深入总结开展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监督的经验。下一步,将在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基础上,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机制,以监督促治理。

“我们搭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督促各村和社区做好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处置和工程项目建设、涉民利益事项公开,让村干部履职用权时时受监督。”福建省安溪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惠彬说,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持续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运用大数据赋能公开公示,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基层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他告诉记者,2022年安溪县受理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件同比下降57%,全县488个村有441个村实现“零信访”。

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北京市顺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设立562个廉洁监督室,选聘廉洁监督员收集汇总问题,倾听社情民意。该区李桥镇纪委书记、区监委派驻李桥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陈余说,通过梳理研判群众反馈的问题,镇纪委开展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村干部履职情况、惠民政策落实等多项监督检查。“我们将持续发挥廉洁监督室‘前哨’作用,完善镇级信访接待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工作,推动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形成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山东省乳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东鹤说,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加强对村级“三资”账目管理、暖心食堂与村办企业运营等腐败高风险环节监督,共查处相关问题71起。接下来,将聚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点题、破题、解题”链条式监督检查,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地处边境,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强化监督,把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贴发放、产业收益分红管理等列入监督清单,铁纪护航乡村振兴。靖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小燕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边境地区实际,实施“督责兴边”行动,精准监督推动影响和制约边境发展的问题整改落实,形成“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良好局面。(记者 徐菱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