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山东荣成:推动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

发布日期: 2022-07-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方案、报告类文书制作主体落款不规范”“个人检讨材料未全面反映被审查调查人的态度和认识”……近日,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对 2019年以来重点办件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出5方面11项共性问题,并制发审理提示,为案件承办部门提供借鉴。

  “我们注重对评查结果的有效运用,而不是一查了之。” 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在围绕易发多发问题制发审理提示的同时,专项评查还对优秀办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通过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案件讲评等活动,延伸探讨办理规范、规章制度等,提高了干部的审理业务水平。

  该市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建立案件质量“专项+日常”评查制度,通过审理提前介入、咨询答复、逐案评查反馈等方式,实现对案件质量的全方位把关。今年以来,针对个案中发现的案件定性、程序手续等问题,已发放案件质量提示函170余件,倒逼案件办理、案卷归档等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优化内外衔接、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案件审理室与纪检监察室定期会商,共同研讨疑难复杂问题,明确情况沟通、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具体要求,提升全系统精准执纪执法能力。

  同时,建立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强商请介入、案件移诉、适用逮捕措施等环节的协作配合,促进工作衔接高效顺畅。今年以来,共沟通对接情况及问题200余次,推动2起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办理办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