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动态

市工信局:“四个聚焦”打造“清廉工信·倾情服务”廉洁机关品牌

发布日期: 2022-05-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市工信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个维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打造“清廉工信·倾情服务”廉洁机关品牌,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市工信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聚焦深化党建引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局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梳理廉政风险点76个,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局党组抓统筹、局机关纪委抓推进、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三级责任落实机制,局党组书记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抓,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头抓,扣紧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2021年以来先后召开10余次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推进。

       聚焦厚植廉洁根基,倡树廉洁文化强化教育引导。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发挥党员作用为根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讲专题廉政党课,先后举办党课、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3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汲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积极开展专题教育、节庆教育,开设“清廉工信”微课堂开展经常性教育,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140余份,逐人发放《廉节书信》《监督提示卡》,学习观看《零容忍》等近20部警示片,组织赴“清廉之路”及书画摄影展开展现场教育,扎实开展“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厚植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根基。用好“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放《廉洁家书》《“学论述·正家风·树清风”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德行修养、严于律己,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同时,加强对亲属的教育和约束,培育良好家风,把好家风带进新征程,以好作风建功新时代。

市工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锻造过硬作风,靶向精准施治强化压力传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纪委部署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四风”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梳理建立问题、责任、措施、落实“四张清单”,以专项整治推进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解决政策、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够强的问题,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的原则,聚焦企业体量、质量、数量,启动“百亿企业”培育工程,谋划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中心,动态调整700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三个维度精准施策聚力打造“强企方阵”。针对改革创新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实施了“专精特新”倍增计划,积极认定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以来,我市已有两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首发上市。针对服务企业精准性有待提升的问题,深入开展访企问需、政策直送等专项活动20余次,梳理企业交通运输、职工返岗等方面的诉求,“一对一”送达政策干货,专人协助办理,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00多个,指导企业办理“点对点”通行证4万多张,有效帮助企业恢复发展。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凝聚监督合力强化落实督导。强化局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会同驻点办公室建立健全报告会商、联动监督、线索联排、协作执纪等协同机制,推动监督合力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将推进“五化”重点任务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建立22项重点工作台账,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确保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加强专项监督,探索实行“线上审核会商”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审核“三重一大”事项40余项,确保重大事项有序推进。对企业享受“免申即享”政策严格把关,计划对7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1家山东省瞪羚企业和1个国家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共计29个企业(项目)实施首批次“免申即享”资金申报试点,奖励资金预计6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