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丨乳山市:实行片区协作 突破查办案件“瓶颈”

发布日期: 2022-05-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

  “这个案子可查性强,但查办难度较大,需要片区协作。”乳山市诸往镇纪委收到群众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补偿款、村账务不公开等问题线索后,向其所在的市纪委监委第六协作区汇报。协作区经过分析研判,指派片区内成员单位联合成立核查组,由联系纪检监察室加强指导。近日,案件顺利办结,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在乳山,像这样通过片区协作的方式查办违纪案件已是“常规动作”。为有效整合力量、突破查办案件“瓶颈”,乳山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实施意见》,成立7个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案件查办、巡纪联动、以干代训等工作,形成“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巡察机构+镇(街)纪(工)委”协同的工作格局。

  片区协作让监督更“实”、办案更“硬”。各协作区采取“交叉互查”的模式,避免人情干扰,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今年一季度,该市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3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2个。7个协作区联合办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次。

  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专项线索指定管辖制度,采取“提级办理+交叉管理”的线索分办模式,对案情复杂、办案阻力较大、需协调多部门共同处理的基层问题线索,打破属地管辖限制,实行提级办理;对涉及村干部不正确履职等可能存在人情干扰的线索实行异地交叉办理,有效规避了人情案、关系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