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海参换“桌”记

发布日期: 2022-12-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号:[ ]

       “现在咱文登本地刺参也上了普通老百姓的家常饭桌啦!以前多贵啊,只有家里老人做手术时才舍得买几只。”今年一入冬,家住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的王大叔又开车去海参养殖户侯春联那“进货”,打算多囤点给全家人补补。

  作为“海八珍”之首,海参自古以来便被视为滋补珍品。但很长一段时间,其价格居高不下,盐干海参甚至高达三五千元一斤。“当时买的人都不看价格。一般还没出参,就被一些‘公家’客户、高档餐厅订走了。有的还专门指定用红木礼盒、黄色绸缎包装,奢华得很。”从事海参养殖10多年的侯春联,见证了海参高价时的“疯狂”,也亲身体验了海参从“贵族”走向“平民”的过程。

  “十年前吧,一下子买的人就少了许多,海参价格开始回落,回归合理价位。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中央出了规定,不让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这几年一到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文登区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成立的名贵特产专项检查小组,都会深入海鲜酒楼、高档海鲜档口、快递公司和大中型养殖池,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高档海参礼盒和“刺参卡”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像这样的检查,侯春联就遇到过好几次。

  海参养殖户展示自家参池里打捞的海参。

  不只是海参消费趋于理性,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依附于公款消费生产链条上的灰色利益被剔除,寄生在奢靡之风上的虚假泡沫被挤掉,在大吃大喝之风中“诞生”并“催熟”的天价烟酒、高档茶叶、豪华月饼也逐渐销声匿迹,铺张排场回归朴实真挚,天价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最是日常的才是真正长久的。侯春联原以为海参价格下跌会造成收入锐减,没想到买得起海参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失去的销量竟慢慢回来了,生意一点都不比过去差。

  “现在这买卖做得心里踏实!”这不,侯春联又承包了两个参池,进一步扩大养殖面积,还在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小徐的建议下搞起了直播带货。“小徐特意开着自家车载我去参加区里组织的新媒体培训班,教我在网上直播卖海参。一小时就卖了六万多呢!”侯春联本想拿一些自家参池子里的小个头秋参给小徐,权当补贴个油钱,“结果人家说啥也不要,还一再强调,给老百姓办实事是应该的。”

  冬日的胶东,正值海鲜佳季。眼下,侯春联正紧锣密鼓地忙着为海鲜饭馆、渔村农家乐备货,并特意制作了一批平价即食海参伴手礼,让更多的游客能尝到胶东名菜葱烧海参,买到品质优良、价格公道的文登刺参。从被装进豪华礼盒、送入会所酒楼,到走向普通百姓的日常餐桌,海参的“一小步”反映的正是中央八项规定推动风气之变的“一大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