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山东荣成:推行一月一专项 提振派驻监督活力

发布日期: 2022-12-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在歌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审核中,存在遗漏程序步骤、把关不严等问题……建议制定重点事项逐级签批清单,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审核工作不出纰漏……”近日,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向市发改局反馈专项监督情况。

  荣成市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推行“一月一专项”机制,带动派驻监督整体活力提升。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风险隐患,以及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等,各派驻组每月各自聚焦一个主题,跟进开展监督,从小切口选题精准发力,实现快查快改,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市纪委监委发挥组织、指导、支持作用,月初对“一月一专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明确当月检查重点及有关要求,指导各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月底召开调度会议,对专项监督情况进行复盘,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不足。

  “从‘小而快’的专项监督中发现问题,带动派驻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各项工作质效持续提升。”荣成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8月以来,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审批备案、基层卫生院设施设备采购和招投标、交通道路安全规范执法等主题,先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20余个,印发派驻监督提示和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防控风险。

  针对派驻监督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注重加强内外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组组”协作,制定政治监督清单和督办台账,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检查,发挥协同效能。推进“组室”联动,畅通派驻组与市委巡察机构、党风政风监督室等的沟通交流,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联动监督机制,打通信息壁垒,贯通监督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