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威海日报“清廉威海”专刊丨十年磨剑铸正气 一城清风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2-12-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两组镜头,跨越十年——

201212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

20221025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召开首次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强调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自十年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通过后,一场激浊扬清的新风涤荡威海大地,至今愈发浸润人心,从未有半点消退。十年如一日,威海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动真碰硬、常抓不懈,让正气清风不断充盈。

 

高位推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八项规定,被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十年来,我市的思路一以贯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市委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纪委常委会始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勤政廉政、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威海最绚丽的底色、最高昂的旋律。

紧扣中心工作“打气鼓劲”——市委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出台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检查,深化宣传引领,纠树并举,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有力促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招商引资、基层减负等领域作风改进和能力提升,推动干部作风不断优化,一批难点问题得到化解、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市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市委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监督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围绕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3项工作重点,明确6个方面19条监督措施,既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也进一步明确“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态度。

帮助基层一线“减负松绑”——市纪委监委配合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方案》等政策文件,围绕重点整治“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制定“一揽子”监督措施,有力推动相关部署要求落实。

督促“关键少数”规范履职——市纪委监委向市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发送《关于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监督提示》,制定《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三张清单”》,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工作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经过十年来全市各级的不懈努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在我市不断向基层延伸,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日益向纵深推进。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春风化雨,正风肃纪的成果直接体现在数字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1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民意是最好的褒奖。如今,我市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12年全省第一,已经连续两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广大群众对我市作风建设的最好评价。

眼下,党的二十大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新风、扬正气的综合效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动真碰硬 紧盯薄弱环节重要节点纠治“四风”顽疾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

我市深刻认识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顽疾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时时防范,抓出好作风、营造好风气。

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村民王玉发现,现在反映问题比以前更简单了。“村村都有廉情监督员,大事小事都可去找他们拉拉呱。不光反映问题方便,解决起来也更快!”

十年来,我市对“拍脑袋决策”、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文山会海”等顽瘴痼疾毫不妥协,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纠治市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县镇“直通车”机制,镇街联系点成为以下看上、以点看面的精准“探头”,群众问题诉求得以及时反馈到位,倒逼有关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深入整改。

在威海市政府机关食堂,过去会被弃用的豆渣,现在被厨师团队做成了鲜美的“虾皮豆渣”。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餐饮科工作人员邢淑芳说:“我们实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通过合理利用食材‘边角料’,有效杜绝了后厨浪费。”

十年来,我市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公车私用、滥发奖金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及借机敛财等突出问题,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聚焦制止餐饮浪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提示》《违规吃喝禁止清单》《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有针对性发送监督提示、开展监督检查。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长期以来,我市对“四风”问题动真碰硬,在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的基础上,针对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强化节日提醒、通报曝光和明察暗访力度,持续营造高压态势。

2022年春节前,全市县处级干部都收到了一封《廉节书信》——“党员干部应自觉把纪法当成廉洁过节的‘藩篱’,时刻不忘拿纪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这份提醒是关怀也是厚爱,让警钟长鸣自己心头,进一步强化了守“廉关”、过“廉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连续多年在春节来临之际向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发送《廉节书信》,重申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工作要求,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吃喝等易发多发“节日歪风”,列明廉洁过节十项禁止性规定,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廉节”。

“‘四风’问题普遍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极易反弹回潮。我们会始终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增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认真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不断强化调查研究,坚决防止“四风”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常抓不懈 让清风正气劲吹威海大地

着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深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市纪委监委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全面梳理,归纳提炼了包括“美色、美酒、美器,目眩五色时”“乡情、友情、亲情,人情困扰时”“失控、失教、失管,家风不正时”“小甜头、小意思、小苗头,溃于蚁穴时”“不担当、不作为、不斗争,明哲保身时”在内的十二个“易腐之时”,统一撰写稿件、制作课件,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常”与“长”上下功夫,市纪委监委还制作了警钟长鸣“十二时”挂表赠送给各级党员干部,挂在办公室、会议室、党校教室和学员宿舍,设计制作电脑屏保安装在党员干部办公电脑,大多数县处级干部每天拨出第一个电话时,手机屏幕就会出现警钟长鸣“十二时”彩铃,做到融入日常、时时提醒。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查处的作风和腐败案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成因,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刘某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问题,丛某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问题,孙某某违规操办升学宴并借机敛财问题……走进威海廉政警示教育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专区,一个个鲜活案例,为大家敲响心头坚守底线的警钟。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我市正确把握纠和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强化不敢的震慑、扎牢不能的笼子、增强不想的自觉,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风民风的崭新变化。

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在廉政教育中不断提升。市纪委监委每年根据教育重点,详细制定全年廉政教育方案,在“新春廉政教育课”“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专题教育中,把干部作风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县镇三级联动廉政教育宣讲实现全覆盖,回荡在春风里的警钟始终长鸣,实现教育防线前移。

良好家风成为家庭助廉防腐的坚固屏障。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学论述·正家风·树清风”活动,联合市妇联等五部门发出倡议,把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市县处级干部家属到威海廉政警示教育馆接受教育,举办“学论述·正家风·树清风”专题讲座200余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做到“五知、五要、五不要”,即:知“大者”,要心有大我、爱党爱国,不要忘恩忘本;知方向,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要树错标杆;知是非,要以身作则、严管厚爱,不要搞特殊化;知荣辱,要弘扬新风、倡树清风,不要歪风邪气;知敬畏,要学习纪法、筑牢防线,不要引祸进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好家风带进新征程,以好作风建功新时代。

威海市委、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威海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十一廉”工程,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使之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秉持系统思维,统筹全域资源,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打造“清廉之路”,从全市丰富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炼廉洁元素,将刘公岛醒廉教育基地、天福山红廉教育基地、谷牧旧居清廉家风教育基地、马石山红廉教育基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冯德英“三花”文博馆、威海廉政警示教育馆等近30个廉政教学点统筹整合、串连成“路”,大力倡树清正廉洁价值观,把作风建设的课堂建在“清廉之路”上,5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教育,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传承好作风,奋进在路上。

清风劲吹,正气满盈。中央八项规定这张握在党员干部们手中的“金色名片”,也递进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采取“四不两直”、体验式、点穴式、联合式等方式,深入各级各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5天的明察暗访,拍摄制作《群众身边作风问题察访实录》,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集中观看,持续传导压力,营造警示震慑氛围。

“这个水利设施建成后一直没有移交,确实是我工作的疏忽。”面对市纪委察访组的询问,临港区蔄山镇政府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建在村民田间地头的农田水利设施闲置浪费问题。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惠农帮农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察访重点,在群众身边作风问题专项察访中,发现多个村存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而不用、坏而不管等问题,察访组立即报市委并反馈相关主责部门,困扰群众灌溉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这是威海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为民造福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措施》等政策文件,条目式、清单化列明乡村振兴、民生和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3大领域18项整治内容,实行“一县一领域”“一部门一专项”工作法。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全市纪检监察部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00余起,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7起。

“工作人员笑脸相迎,态度越来越好了”“办事流程简化,不少事项可以一次办好了”……靠着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越来越多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为自己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立足新起点,我市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把反腐败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清廉威海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让“金色名片”更加闪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