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山东乳山:协调贯通 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 2022-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宋经理,如果发现联系企业的干部存在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可以随时通过‘政企廉心卡’上的联系方式向市纪委监委反映……”近日,在伯特利汽车车间,山东省乳山市人大代表高华丽实地走访企业了解相关情况,通过发挥人大代表廉情监测员作用,收集在服务企业方面的干部作风问题线索。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与纪委监委开展协同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乳山市纪委监委聚焦各项监督协调贯通,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积极与人大常委会开展协同监督,破解不同监督之间力量分散、信息壁垒等“中梗阻”问题,使不同监督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和力量。该市纪委监委选聘20名人大代表作为廉情监测员,走到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车间,广泛听取企业的廉情意见建议,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反馈,提升监督的广泛性、实效性。
  围绕有效进行协同监督,乳山市纪委监委和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出台《乳山市人大常委会与市纪委监委开展协同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聚焦上级重大决策、市委重点工作、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代表建议办理、两个机关互相监督等5个协同监督重点,构建信息互通、联合监督、贯通问效、成果共享等4个工作机制,并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督,靶向破解服务企业作风庸懒散拖、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等干部作风问题,共走访企业40余个,已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7条、问题线索20个,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进一步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公职人员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受到举报,经调查属错告、误告、诬告等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着力保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已查实10起涉及诬告错告的不实举报,对6起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