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辣”味十足、直指“痛”点,这场考试不一般——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发布日期: 2022-0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近几年我市严肃查处了一批国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请问,你单位是如何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工作的?”

       “刚才,你在述责述廉报告中提到,基层党组织中村居干部违纪违法人数比较多。请问,在加强村居党员干部管理方面打算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

       1月7日,2021年度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举行。这场特殊的考试,聚焦“责”与“廉”,在一“述”一“问”一“答”中,明晰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乳山市、临港区党(工)委书记,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威海热电集团党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其他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确保述责述廉工作不走过场,市纪委提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存在问题、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的内容不少于报告总篇幅的2/5。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自亮家底”“自晒不足”,报告工作直奔主题,谈成绩实事求是,谈不足直面问题,谈打算务实举措。

       市纪委根据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地区或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围绕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现场询问的问题。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由市纪委委员进行询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司法局下属单位有2名前任主要负责人被处分。请问,司法局党委将如何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听完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威海监狱第一政委刘士侠的述责述廉报告,市纪委委员谷衍宁当即提问。

       “这个问题,对司法局班子特别是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警醒,对当前我们如何加强对下级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刘士侠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扛牢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在做好表率、示范的同时,对班子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严肃批评教育;二是放大“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效能,实现局党委对局机关、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全覆盖;三是强化“关键少数”警示教育,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在述责述廉过程中,市纪委委员聚焦“责”“廉”,突出重点质询,不避重就轻,直揭“短板”、直达“病灶”,述责述廉对象回答质询,不轻描淡写,不遮丑护短,严肃对待、认真答复,既实事求是回答问题,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下步努力方向,实现了红脸出汗、查找不足、帮助提高的目的,达到了预期效果。

       近年来,召开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在我市已固化为一项制度。通过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实了纪委对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职责,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现场询问以及日常掌握情况,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会后,市纪委坚持把述责述廉场内的压力向场外延伸,汇总整理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中的问题建议,形成专门工作台账,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着力点,以监督述责述廉问题持续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扣紧责任链条,形成监督闭环,防止“一述了之”,做到会场动真碰硬、场外督促立行立改和持续整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