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

中共威海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810日至20201023,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122,市委巡察组向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财政局党组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此次巡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帮助与促进,也是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健康体检”,有助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促进财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局党组先后召开专题党组会3次,确保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深刻反思检讨,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下步整改措施,坚决做到问题不重复、不反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的安排部署,成立了市财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董晓阳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跟踪督导作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工作部署,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和整改成效,为抓好落实整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相关部署,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整改台账要求,市财政局党组认真对标对表,将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落实到分管领导、科室,明确具体人员分工,落实了责任,明确了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抓快干,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集中整改期间,建立巡察整改问题台账53项,整改措施132条,建立健全制度18个。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在推动强化整改上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章立制,完善措施。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深度广度拓展延伸,促进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细致,更加优质,助力全市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 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将国有资本利润视为‘可有可无’的收入”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威海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加强对国资预算单位和预算企业的管理,把好预算编制关口,建立预算收入编制台账,做到预算编制落实到每个企业,确保预算编制有据可依。二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经人大通过后,由财政部门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和企业下达年度预算收入。同时将年度预算收入计划下达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和企业,将收入计划明确细化到每家单位、企业,督促单位、企业积极组织收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收入计划。

2)关于“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市财政局选取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资金、威海市河道整治及维护工程等18个支出政策和项目以及2个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开展重点绩效评价;2021年出台了《2021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深化政策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围绕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升级扩面、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的具体要求,选取妇女儿童工作经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奖补、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建设资金4个到期政策开展重点评价。同时,持续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探索构建标准化整体绩效指标管理体系,并在原有试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从2019年的9个试点部门单位提高至目前58个。今后将进一步把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向政策评价倾斜,积极探索开展支出项目成本效益分析,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关于“部门预算绩效自评结果把关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把自评结果上报关。按照《威海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威财绩〔20203号文件要求对部门预算绩效自评结果严格把关,对填报不完整、不具体或实际完成情况与填报情况不符的,退回预算单位并进行指导整改,不断推动项目自评符合规范要求。二是严把绩效评价检查关。加大对自评价审核和抽查力度,由各支出科室负责,针对预算执行率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严格审核绩效自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各自联系服务部门单位绩效自评价抽查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评价指标的完整性和合理性方面存在欠缺、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评分标准不清晰等问题,已督促整改完毕,自评表均随决算向社会公开,2021年将进一步加大自评抽查力度,全面提高自评质量。三是建立绩效自评价和抽查结果与部门预算编制和考核挂钩机制。自评价结束后,选取部分项目进行抽查复核,重点查看填报是否完整、实际情况与填报情况是否相符等问题,将抽查结果纳入对部门绩效管理考核。对部门自评结果为差以及自评和抽评结果差异较大的项目,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直至取消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思想认识。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意识形态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检讨,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下步整改措施。二是制定印发中共威海市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严格遵照执行。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年局党组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以及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在2020年度的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已经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上级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并组织抓好贯彻落实。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局党组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党组会议,对市直财政系统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分析研判,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印发专题会议纪要。五是将意识形态领域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强化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20207组织1期意识形态专题宣讲。

5)关于“重要会议、文件未按规定组织集体学习”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党组会议重要内容。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同时传达学习上级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最新指示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巡察以来,共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18。二是1027日召开局党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措施>的通知》,并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三是研究起草中共威海市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局党组、各党组成员、各党支部、各科室单位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经局党组会议审议后,印发至各党支部和局属各科室、单位,督促认真贯彻落实。

6)关于“预算收入编制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475690万元(不包含债券转贷收入,年初无法预计);预算执行1736355万元,扣除债券转贷收入36319万元后,较年初预算相差224346万元。出现该问题的原因是年初预算编制对省级返还我市收入和上级下达转移支付资金预计不足。针对发现问题,一是加强对上沟通对接力度。结合2021年预算编制,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按照往年预算安排情况和2021年新增变化因素,科学分析测算当年财力,将各项税收返还、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全部编入市级预算。二是合理预估调入资金规模。加强对收回单位资金、政府性基金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认真进行分析测算,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40%的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确保预算收入编制精细、准确。

7)关于“绩效管理考核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加大考核力度,对除垂管(双管)单位外的67个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全部进行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已全部纳入市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上报考核办。2021年,继续按照《2021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和市考核办要求,对市本级预算单位应考尽考,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管理、绩效评价管理三方面内容,具体考核本年度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的规模、时效、质量和绩效目标公开,绩效跟踪的规模、时效、质量和结果应用,自评的规模、时效、质量、结果公开及重点评价结果、整改等情况。考核方式为在各预算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组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汇总,进行调查核实,形成评定分数,确定考核结果。并将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因素,同时报送市考核办,纳入市级机关目标绩效考核管理。

8)关于“专项资金存在设立依据的政策相同、用途相同或相近、扶持对象相近”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因往年未出台相应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部分部门职能相近,资金使用上有重叠部分。针对发现的问题,一是针对农业等领域资金设立依据政策相同、用途相近的问题,市级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项经费、美丽乡村专项工作经费、农村党员干部科技知识培训示范基地专项经费归并纳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其他使用用途相近的专项资金,也进一步梳理整合,避免重复安排。二是为从根本上解决专项资金整合不到位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拟参照省级做法,出台我市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财政部门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中明确,各部门原则上只管理一个专项,并加大科技创新、文化宣传旅游、人才、社会保障、教育等领域资金整合力度,变“雨露均沾”为“精准灌溉”,以资金整合带动政策集成,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下一步将协调市人大对资金整合不到位的部门及时调度,听取部门资金整合工作进展情况,推动专项资金整合。

9)关于“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不扎实问题,已于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形成报告上报巡察组。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强调部署,重新开展行动,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二是组织各科室、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重新梳理问题清单,严格要求与自身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确保问题找准找实。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问题整改台账,以身作则推动问题查找严肃认真。三是对科室、单位查找出的问题严格把关,对问题查找浮于表面、应付敷衍的责令退回重新梳理。四是将专项整治与干部作风大改进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上门编预算等系列优化服务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升服务、优化作风,树立财政良好形象。五是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局党组对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经建科、支付中心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讨。

2. 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关于“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仅制定方案、发通知、汇报表、电话调度,不调查不核实不传导压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别赴高区、经区、临港区、环翠区等地就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对问题台账进行检查,帮助区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抓紧整改。相关区市就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新进行了自查和汇报,结合工作重点,完善相关整改工作方案,共排查解决环翠区财政局会计资格报名效率低、经区和高区财政局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未按期支付3个问题,督促拟定《环翠区会计专业资格报名内部审核制度》《临港区人才聚集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4个制度。二是牵头组织局属各科室、单位,除对财政涉农、社保和教育领域外,一并对政府采购、工贸、经建等涉企问题进行排查,对查找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提升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出台《关于政府采购领域联系服务企业实施方案》《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制度2项。经查,目前市级未发现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排查,对2016年以来是否存在变相支付工程款项的情况进行自查,重点关注抵顶工程款等损害民营企业利益、影响营商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防止截留挪用,确保专款专用。此次排查未发现问题,但为加强风险防范,提高规矩意识,积极督促未发现问题的单位签订承诺书。

11)关于“信息化建设工作越位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扩大平台作用。整合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应急转贷资金、人才贷资金、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金融资金、基金,设立初始规模2亿元的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清算,存量业务已转入信保基金保障。二是创新业务类型。联合市发改委确定“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作为我市“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并且已经与国家“信易贷”融资平台实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截止目前,已将“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企业注册、融资贷款等数据定期推送给国家“信易贷”平台,我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有22家银行、1585家企业在线注册登记,已协助银行实际发放融资贷款1075笔,涉及金额63.7亿元,平台作用进一步体现。下一步,我们在工作中将加强事前调研,充分考虑各种情况,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并继续创新平台作用,启用平台涉企专项资金服务、基金合作服务等模块,涉企专项资金服务做到“专项资金申请统一入口,企业申请在线审核,评审和分配结果在线公示,专项资金在线拨付”,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实现专项资金服务的一网通办。

12)关于“将经济大数据平台数据未与其他部门共享”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市财政局信息中心前期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经济大数据平台本身是从各部门获取的数据,没必要再共享数据给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导致数据没有及时共享。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信息中心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与威海市大数据中心沟通配合,依据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在前期将财政指标数据、支付数据、工资数据、资产数据等推送至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后期又将财政收支分析报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财政月度收支月报、涉农补贴一本通发放、市级单位支出决算表、信财银保平台企业融资等30余项信息目录共享至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并将经济大数据分析工作记录日志等文件共享给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平台。2020年底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考核中,威海市财政局总计共享57类数据信息目录,数据量约为1773.9万条,目录数量在全省财政部门中排名第四位,数据量在全省排名第一位。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将财政部门新产生的数据也共享至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

13)关于“部分平台搭建分析应用模型应由相关工作主管部门或大数据中心负责管理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前期,市财政局在分析模型共享方面存在与市大数据中心及相关工作主管部门欠缺沟通问题,没有及时将相关分析应用模型交由相关工作主管部门或市大数据中心管理使用。剖析问题原因,主要是没有站在部门的立场想问题,为部门服务的意识不强。后期与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已将经济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库超级用户管理权限移交市大数据中心,不断推动我市大数据应用的多部门共建、共享、共用,坚决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金浪费。例如,与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残联等部门充分沟通协调,采纳业务主管部门对相关模型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人社补贴发放核实、独生子女奖扶补贴核实、精准助残等模型,并将相关模型交由相关业务部门使用。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配合其他政府部门,在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汇集的数据资源,积极主动开展经济大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为部门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

14)关于“社保基金存放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1与人社局、医保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市级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意见》,明确规定社保、医保部门负责基金支配拨付方向,财政部门负责基金的存放管理方式。对于新增加的存单,由双方共同议定存期和金额;对于原定期存单需要支取和转存,且不涉及利率和存放银行改变的,由财政局国库科每月填写定期存单存取表,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进行存单续存和支取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威海市市级国库资金管理办法》,对所有国库资金进行规范管理,涉及到新增存单业务的,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通过。2020429日,威海市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同意国库科按照不改变存放银行的原则,将短期不使用的专户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资金账户中的部分资金在原活期资金存放的银行开定期存单,促进资金的保值增值。三是始终严格落实社保基金拨付流程,社保机构每月测算各险种用款需求并填写保险基金拨款申请表报送至市财政局,经财政局社保科审核通过后,由国库科按照申请表上的险种和金额拨付资金。四是定期开展国库相关业务工作规范性培训,坚决保证所有业务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支取签字手续齐全,所附单据完善,切实做到程序严谨、管理规范。

15)关于“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工作未考虑基层实际”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查立改,在通过区市财政部门及市级农机主管部门了解到各区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且农机购置补贴从购机到补贴发放,需要经过多个环节,耗时较长约需2个月时间等情况后,农业农村科未再要求区市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也未采取通报等方式对区市施加压力。直到20209月初,农业农村科才首次对区市农机购置补贴等重点支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兑付进度已由倒数第一提升至全省中游水平。二是积极与市农机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区市项目进度和补贴资金兑付进度加强调度,督促区市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补贴发放工作效率。同时,20209月起,对区市农机购置补贴进度实行月通报,推进补贴工作开展和问题整改。至11月底,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兑付进度达到99%,基本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已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进度的通知》,要求区市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完善流程、提高效率、加强监管等,确保项目早实施,补贴资金早兑付,切实将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好。

16)关于“对近年相继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有关修订政策一直未形成政策汇编”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2月,财政局印发了《威海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汇编》,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关于总体要求、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务用车管理、会议培训、差旅费管理等六个方面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梳理,为全市广大干部、财会人员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提供便利,促进全市党政机关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二是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对制定政策汇编等事宜进行部署,强调要对今后工作中的财政业务、党风廉政等各项规章制度,在有新的规定出台后,要定期整理更新,及时编制新的政策汇编,便于局属各科室、单位和各预算单位学习使用。

1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度:未完成,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局机关及企财中心资产管理系统中的固定资产信息,形成科室清查底稿;将下属单位固定资产纳入本次清查范围,逐步对全局固定资产现状进行摸底。二是加强制度管理,制定《威海市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的采购、管理、处置、盘点等进行明确的规定,明确相关科室及人员责任,用制度堵住管理漏洞。三是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办公室和财务科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科室所在党支部向局党组作出检讨。四是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责任意识教育,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3.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8)关于“组织生活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印发《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手册》,完善手册指导内容,为党务工作者提供更加规范的业务指导。二是建立党建活动督导机制,每月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每个支部确定1名联系领导,列席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机关党委派员列席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强化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监督,对组织不严谨、态度不端正的立即喊停,确保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完成。对专题组织生活会需要撰写个人剖析材料的,由组织委员负责把关个人剖析材料,支部书记负责审核。三是坚决克服走过场和敷衍应付思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组织党员从思想上和根源上查找问题和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不搞一团和气,公正客观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四是督促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学习,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19)关于“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及下属支部督导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监管不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检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制定下步整改措施,坚决确保问题不重复。二是将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局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重点,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推动行业党建更好发展。三是修订编印《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并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将党建各项工作清晰化、条理化,指导各支部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推动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不定期开展检查调度,认真查找和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定向、跟踪整改,确保行业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20)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生活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编印《威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手册》,明确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各项工作职责、操作规程,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务工作者提供清晰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年初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对行业党建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每月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每月定期收缴党费,按规定开具党费收据,及时上缴。三是坚持抓在日常,严在日常,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学习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要求,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每次活动均进行现场拍照留档,并认真做好会议、活动和个人记录工作。四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党支部的考核,不定期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各党支部进行检查,督促各党支部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认真查找和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定向、跟踪整改,对于存在问题且比较严重的给予通报处理,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五是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讨。

21)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部分党支部拖延一年才换届”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监管不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检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制定下步整改措施,坚决确保问题不重复。二是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同志开展谈话提醒,并责令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向局党组作出检讨。同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党支部未按时换届选举的问题,于20208月底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对所属8个党支部选举工作的各个步骤和环节进行了严格规范。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于9月底之前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健全换届选举督促提醒制度,建立换届选举工作台账,明确细化各党支部换届时间,对到达换届时间的党支部及时督促,严格按程序要求开展换届工作。

22)关于“内控制度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内控领导小组。拟定下发《关于调整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针对我局人员调整和岗位变动情况,重新确定我局内控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内控领导小组成员会议3次,议定相关规程,部署工作重点,集中讨论内控开展情况,结合财政工作重点,落实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职责,规范管理行为,实现从检查型向控制型转变,及时防范和化解内部风险,促进财政依法理财、科学管理。二是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出台《威海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及时与省厅对应处室衔接,因地制宜,确定内控目标,明确职责分工;修订出台了《威海市财政局机关运转内部控制办法》8个内控办法,对应机构改革后各科室职责调整情况,重新对各岗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梳理,重点关注职责调整、岗位业务流程和风险防控措施、A/B角制度、内控风险等关键环节,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履行职能、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的总要求,完成了内控制度的修订工作。三是加强区市督导。分别赴高区、经区、临港等就内控制度建设问题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各区市及时调整内控领导小组,结合机构改革,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基础,强化流程控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做好各项制度修订工作,促进内控管理工作依法合规运行。

23)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指导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市企业财务服务中心、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非税处、信息中心负责,根据《关于印发威海市市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通知》(威人社发〔201270号),研究制定各自《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强化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改变以往人均分配或按工资占比分配的做法,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发挥好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二是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市企业财务服务中心、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非税处、信息中心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与会监督指导。

24)关于“管党治党、廉洁从政责任书缺乏足够的针对性、指导性”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签订管党治党、廉洁从政责任书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召开2020年度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签订管党治党、廉洁从政责任书做出部署强调,并列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从严从实抓好责任书签订工作。二是细化管党治党、廉洁从政责任书形式内容,坚持结合岗位职责,按照“共性+个性”的原则,制定符合岗位实际、针对性强的责任书,确保责任书真正发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三是组织市财政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负责同志签订管党治党责任书、其他同志签订廉洁从政责任书,并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正风肃纪》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坚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第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中提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离市委巡察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一些复杂问题还需持续发力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并长期坚持

提高政治站位,直面各类问题。财政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以扎实行动、务实举措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在市直财政系统落实落地。

(二)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财政局党组将强化政治担当,树牢管党治党主责意识不动摇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改进和“三问三查三改”行动,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继续深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市财政局党组将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深挖根源着力完善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把巡察整改结果转化为提升财政工作的有效手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成果巩固,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个别问题或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落实责任,销号处理,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每个方面的问题都按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工作。市财政局将坚持以补齐短板、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把这次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财政各项工作中,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以上率下,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不断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232623;电子邮箱whsczjzgs@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财政局党组      

                          20218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