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

中共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812日至9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局存在24问题,并提出3意见建议对这些问题和建议,市医保局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并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通过党组专题会、党组扩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了反馈意见,深入研究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局党组对照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深刻剖析原因,结合实际,反复研究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经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和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组审核后及时召开整改专题会进行了部署,全面启动了整改工作。

(二)压实责任抓整改局党组把抓好整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20211月初党组书记分别与各党组成员开展了红脸出汗谈话,逐人点问题、提要求、压责任、督整改202125日合并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实际和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对照检查,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举措。围绕落实整改方案,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狠抓落实,其他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及时传达部署,随时调度落实,在全局建立起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对制定的70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挂号建账、对号查账、销号下账管理模式,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局党组会固定议题,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完全彻底地落实到位。

(三)举一反三抓整改。围绕强化整改成果应用,坚持举一反三,着眼标本兼治,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大改进、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从体制、机制上寻求堵塞漏洞、完善提升的治本之策,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实;坚持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结合实际,研究谋划了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医保政策六进宣传”“医保助企等一批活动,同时完善了全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积极构建管用高效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和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医保基金监管方面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深入分析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202011月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参保群众、参保企业和定点机构意见建议,共收集有效意见建议70余条,并建立问题台账,正在逐项落实整改。2020121718日组织开展全市医保经办调研活动,切实了解全市医保经办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全市医保经办服务水平。针对医疗机构发展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完善了周转金定期拨付机制,决定每年1月底提前将周转金拨付到位,同时建立了医院医疗费用按月拨付机制,在医院总额指标尚未下达前发生的费用先据实拨付,指标下达后核算,有力助推了医院的健康发展。持续完善政策,先后完善了大病保险政策,出台了再救助等3项医疗救助政策,提高了生育医疗待遇标准,并扩大了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和门诊费用保障范围等,不断提高群众的医保待遇。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市外就医转院难、报销难等问题,调整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将群众未按规定备案发生的异地就医费用纳入了报销范围;出台了异地居住人员可同时在居住地和参保地享受医保待遇的政策等,切实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异地就医问题。各项重大政策调整后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加强与网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出现舆情第一时间跟踪处理。比如针对部分群众提出外地人在威就医报销复杂的问题,及时发布了专题稿件,解答群众疑惑,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2关于基金指标分配不够科学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优化医保基金分配办法。与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共同研究了2021年全市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指标分配及测算办法,2021年度指标测算方案总体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以2019年和2020年医疗费用发生情况为基础数据,结合2020年度考核结果、政策导向等因素,对达到DRG付费条件的12试点医院下达基金总额指标,并按DRG的付费方式支付,其他医院在原有指标分配基础上,设置激励约束机制,对2020年度控费效果较好的定点医疗机构予以适当激励,对控费效果较差的予以约束;加大对中医医疗机构、医疗集团以及妇幼保健、精神、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等,进一步提高了基金分配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大力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扎实开展DRG付费省级试点工作,按国家和省的部署,首批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选取了12家条件成熟的医疗机构开展试点,经过近2年的多方努力,目前已具备正式付费条件20217月份正式付费在认真学习其他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完善我市的考核评价体系,在考核项目中增加客观性评价指标,如住院报销比和自付比、检查占比等,以促进改善医疗机构运行质量,加大考核结果对医保指标的分配指导力度,基础指标已经梳理完毕,正在同步开展系统建设工作。对精神病类疾病实行了单独的医保倾斜政策,对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妄想性障碍、癫痫性精神病、分裂情感性障碍、脑器质性疾病所致精神障碍六类重症精神类疾病住院医疗费用实行定额结算;开展了精神病类疾病和心理科日间病房医保结算试点工作,目前正对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与卫健部门联合筛选并公布了第四批日间手术病种,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节省医疗费用。

3关于内部监管分工不当的问题

整改进展:根据市委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将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牌子更名为威海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同时加挂威海市医疗保险基金稽核中心牌子,20211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在研究制定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医疗保险基金稽核中心三定方案过程中,根据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5)、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77号)以及省医保局公布的《山东省医保系统权责清单》等,进一步理顺了局机关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与医疗保险基金稽核中心稽核的职能边界,明确医疗保险基金稽核中心承担稽核工作,医疗保险事业中心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受医保局委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内部监管分工不当的问题。《威海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已于2021430日经市委编委通过印发实施。

4)关于行政处罚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曝光力度,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出台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保局出台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医保函〔20211号)、《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号)、《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根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的通知,研究制定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上半年公开曝光典型案例65起,强化打击欺诈骗保震慑作用,用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欺诈骗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制定了2021年度检查计划,对定点医药机构可能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并在日常检查中扩大覆盖范围,实现2021年度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面覆盖2021年度检查计划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检查覆盖率达到50%以上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对可能涉及到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对符合行政处罚标准的案件严格进行行政处罚,并严格履行行政处罚程序。认真做好行刑衔接,制定了《关于印发查处和防范医疗保障欺诈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厘清欺诈骗保违约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界限,加强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严格按照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威海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规定〉〈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文书示范文本的通知(威医保发〔201936号)落实执行。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监管联动工作机制作用,20211月份,由市医保局牵头,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威海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威海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统筹市、县两级医保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及卫健部门医学领域专家,成立了6个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交叉检查。20215月底,会同公安、卫健、审计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聚焦三假、针对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以及20201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的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以及各阶段具体工作要求。

5关于执法检查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检查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20201216日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及稽核检查工作会议,针对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政策问题和重点问题及典型案例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20213月底以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对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和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核工作业务培训,2021519日和715日,为切实推动威海市医保局医保助企专项行动深入基层,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组织基金监管、医药价格、基金稽核等科室业务骨干赴乳山和荣成,对乳山市和荣成市医保部门和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共300余人进行了集中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两次培训均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系统讲解,对当前行政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部分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了解析,对一个时期内部分医疗价格政策进行了解读。探索开展医保业务线上培训工作,利用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对全市医保医师线上培训医保相关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提升政策知晓度。引进第三方协助监管,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制定并印发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为解决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不足这一现实问题,结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第735号令)第二十七条第(六)项规定,采取公开招投标聘请的方式引入了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协助开展检查,配合我局对纳入今年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范围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医疗专家拟通过部门联合方式请卫健部门从医疗机构抽调相关专业力量协助开展工作;信息专家拟邀请山大地纬、平安科技、天际健康等公司信息人员参与配合工作发挥不同领域专家的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优势,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创新基金监控能力建设,智能监控系统已经建设完毕,事后审核实现了全覆盖,事前、事中审核已完成二级以上医院的对接,各系统功能模块已全部上线,并完成了项目验收,监控数据应用持续开展中。基金大数据分析系统已完成建设,可实现对基金征缴、支出、定点医院概况、详情、对比,医疗项目、病种等不同场景的数据分析,另外系统提供智能化基金分析报告的生成,提升了基金监管效能。

6关于打击骗保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整改进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的信用评价机制,实行信息披露制度。与威海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将威海市医保信用信息纳入威海海贝分管理的通知》(威医保发〔202054号),将医保领域的失信行为与个人的社会信用分相结合,形成医保信用建设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信用信息的共享推送和联合奖惩力度。强化协议的刚性约束能力,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存在的屡查屡犯的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下一年度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初步拟定《关于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请办法的通知》。加强医保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规范经营。先后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开展医保助企活动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推动依法依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开展规范医保个人账户使用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规范医保个人账户使用,加强对个人账户使用、结算等环节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将养生保健消费等非医保支出项目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出、串换药品销售和刷卡套现等欺诈骗保行为,市医保局于2021514日印发了《威海市规范医保个人账户使用专项行动检查方案》,将前期通过医保结算系统筛选出的全市各辖区内刷取医保个人账户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定点诊所、每家连锁医药公司刷取医保个人账户金额排名前10%的定点零售药店及部分刷卡金额较大的药店信息下发各区市医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同步治理专项行动。

7关于纪法协同监管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①4月份,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接关于医保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保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明确了问题线索移送范围,理顺了问题线索移送工作程序,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将《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转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医疗保障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的通知的通知》(鲁医保发〔20218印发全市各级医保部门。与卫健部门联合,将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一方面将线索移交给派驻纪检监察机关,另一方面通报给卫健委,联合做好公立医院的廉洁警示教育。发挥社会义务监督员作用,邀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参加20201216日召开的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及202156日开展医保开放日活动,建立长期沟通机制,以充分发挥社会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8关于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根据省医保局指导意见,对前期设计的威你保产品方案进一步调整完善,形成《关于促进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意见》《威你保产品方案》《威你保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预案》《威你保产品宣传推广方案》等文件初稿,已征求银保监、财政等部门意见,向省医保局备案。目前正加快工作进度,推进承办商保机构确定、业务平台开发、立体宣传造势、联动监督评估等工作,力争威你保产品在我市早日落地实施。

9关于医保业务系统与税务征收信息系统对接不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与税务部门建立了长效的沟通对接机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集中征缴工作开展期间,协调税务部门每日调取居民医保缴费人员名单,指派专人负责,根据名单在系统内进行免缴费认定维护,本年度共维护免缴费认定信息158万余条,确保我市参保人缴费及时享受医保待遇。目前,我局已将免缴费认定固化成日常工作制度,每日维护,确保我市参保人参保缴费与待遇享受的即时衔接。

10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按日常结算流程对每月医院上报的数据加快审核结算,在最短时间内予以结算拨付,切实减轻医院垫资的压力。加大对医院和参保人员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避免发生因对政策理解不到位产生误解的情况。通过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解读、召开医院工作会等形式,对《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威医保发202047)做了进一步解读,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了政策顺利实施。

2.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1关于医保工作站宣传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经环翠区医保局积极协调,威海口腔医院和现代妇产医院2家医院工作站已于2020928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目前通过开通异地就医费用报销业务权限更换社保卡读卡器已实现社保卡密码修改和异地就医费用报销业务在医保工作站可办

12关于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大力开辟宣传渠道,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汇聚多家媒体,构建平面、网络、自助相结合的立体式宣传格局全面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和舆论引导力度。聚焦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医保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围绕群众急需的常识性政策和经办流程等,密集开展主动宣传;针对政策调整对个别群众利益造成影响等情况,积极开展提前宣传,加大理解;梳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访件等渠道中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瞄准目标人群,点对点开展精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重新梳理了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医保动漫,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发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医保政策。同时为所有的政策性文件配发政策解读链接,统一了对医保政策的理解和宣传口径。积极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推进医保助企行动走深入实。开展医保政策六进宣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医保政策明白人队伍,对基层群众开展贴身服务和政策宣传指导,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

13关于医保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作用虚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①20201213日组织了医保开放日活动,邀请了2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定点医疗机构、企业和居民代表参加,向其全面介绍了我局医保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参观了部分医保大厅和医保工作站,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了49人参加的工作联络群,全部29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和我局20名同志加入,通过联络群,建立了及时交流、随时吸取意见和建议的长效机制。

14)关于医保服务政策调整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广泛调研,针对全市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了参保群众、用人单位、医疗机构等多方面的意见和需求,针对意见需求,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医疗保障政策优化计划,设计了12项政策完善目标,并落实责任分工,加紧推进实施。研究印发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的意见》(威医保办发202114号)文件,形成了政策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议、备案审查、决策公开、跟踪评估等全链条的闭环管理规定,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和数据支持,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了规范。

15)关于群众诉求事项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严格落实科室日常接听咨询电话或者接待群众来访首问负责制,对于科室能立马解决的当场及时解决,对于科室不能解决的,留下咨询群众的电话和联系方式,由科室联系相关科室或咨询后及时予以答复。夯实工作基础,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关于做好信访工作和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相关业务培训。围绕回复处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整改,经过努力,12345政务服务热线超期回复件数量大幅下降,20211月至5月,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考核中群众满意率持续位次前列。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标准的通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的通知》(威医保办发〔202019号)等文件,明确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标准,建立考核通报机制,提高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水平。建立投诉举报事项结果运用机制,制定了《关于投诉举报反映的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为科室下步工作提供参考。建立群众投诉举报事项月分析研判制度,每月1期,推动科室主动作为,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业务、熟悉流程的积极性,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投诉举报办理事项分析报告》从办理情况、群众关注焦点问题、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四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16)关于药品降价效应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全面落实国家、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规定,纳入集采的药械品种数量不断增加。扎实做好基金预付、医保支付、供应保障等配套工作,确保群众及时享受降价成效。国家组织第三批55种中选药品于20201116日起在我市顺利落地,每年节省医疗费用支出4000多万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类医用耗材及“3+N”联盟人工晶体类耗材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202111日起落地,年累计节省医疗费用支出约4000万元;省级组织的首批39种药品、5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分别于202121日、2021330在我市落地实施,每年可累计节省医疗费用支出8400多万元。国家组织第四批45中选药品2021521日在我市落地,年累计节省医疗费用支出约1400多万元。建立了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机制,在我市于5月份启动了第一、二批国家集采药品结余留用核定工作,6月底已完成数据核算工作,7月份资金拨付到位,共计1400余万元。创新采购体制机制,与青岛、烟台等周边城市组成省内最大的跨区域采购联盟,囊括了1500多家医疗机构。202011月份以来组织或参与骨科创伤固定、血液透析类的集中带量采购,年可累计节省医疗费用支出1900多万元。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和大走访大调研等渠道,采用海报、宣传册、电子屏幕等载体,广泛宣传国家、省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提高政策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召开全市药械采购政策培训班和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解读药械集中采购和监管相关政策,确保上级政策不折不扣落地实施。以药械集中招采为突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服务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发展专题行动,赴多家重点医药企业和部分医疗机构实地开展调研,解读分析现行采购政策,协调解决中选产品落地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我市医药企业积极应对集采新形势。印发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助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威医保发〔202121号),并于421日在济南市举办了医保助企专项行动的启动仪式。同时组织我市部分医药企业和定点医疗机构等20余名同志现场举办了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带量采购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我市医药企业与专家面对面开展交流,及时答疑解惑。建立了我市医药企业微信联络群,开通了新的帮扶渠道,及时在联络群里发布药械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政策文件,解答企业的疑问,帮助医药企业了解集采新形势。

3.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打牢政治思想根基。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把研究廉政风险防范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组会的底线议题,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梳理了34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列为理论中心学习组、三会一课、医保知识大讲堂等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牢记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正确方向。重新完善了《中共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威医保党发〔202020号),细化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实现责任清单、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督促整改等闭环管理,切实把压力传导到边到底,把责任压紧压实,夯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医保系统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坚决的斗争精神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围绕5大类重点领域,制定18项工作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制定《干部职工经常性谈话暂行规定》,经常性开展日常谈话和警示谈话,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和劝勉,使监督提醒寓于权力行使的日常工作过程之中。围绕确保党员干部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本知识应知应会,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梳理汇总,发放到每名干部,并纳入医保大讲堂必学和必考内容之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掌握的熟练度。

1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结合实际拟定了《市医保局党支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核心内容及工作要求,并将其纳入正在制定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中,加大考核监督。围绕构建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新机制,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严明党内政治生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等纳入其中,设置激励约束指标,加大督导考核,狠抓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分组走访和综合评价等形式,征求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以下看上座谈和社会义务监督员座谈,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样本企业、社区,发放各类医保政策宣传材料百余份,并同步回收《威海市医疗保障工作调查问卷》。征集政策制定、慢病管理、医药服务、价格招采、经办服务方面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开展整改。开展三问三查三改活动,梳理查摆3方面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根据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部署,持续推动整改。制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纪律和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医保系统干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根据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的要求,局机关和医保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均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结合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会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根据机关工委通知,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9关于落实党管人才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制定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干部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基本任务,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正向作用《制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继续实施医保知识大讲堂”“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持续给干部职工充电加油。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医保知识大讲堂,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锻造出一支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胸有成竹复合型医保干部队伍。③20215月对局系统各项工作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全面加强局党组对全局性、重大性工作的领导,压实医保中心的经办落实责任,并明确各科室人员配置,在局系统上下形成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为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坚持理论学习,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行动上有新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全过程中,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二)坚持一抓到底,坚持跟进后续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巡察整改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锲而不舍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在前期已自行组织回头看基础上,查找是否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的空间;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采取挂牌督办、科室联动、专班推进等形式,加快工作进度,尽快解决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挂账不销账,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保持力度、一抓到底,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坚持管党治党,打造作风优良干部队伍。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继续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干部作风大改进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使讲政治的要求转换为实际行动,建设现代化医保干部队伍。

(四)坚持学用结合,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经办服务、推动医保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的工作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医保政策六进宣传、医保助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23451”三大行动,推进打造多层次、可持续的新时代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等七项实事,努力构建全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医保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5282876;电子邮箱:whybjzgk@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8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