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威今语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八:悔不该政商不清被围猎

发布日期: 2021-08-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八

悔不该政商不清被围猎


        “围猎”,四面合围而猎,本意原为古代的一种狩猎方式,而如今,这个词却在畸形的政商关系当中频频出现。

        “由于我经常和供货商、建筑商打交道,他们为了得到我的支持获得更大的利益,他们开始就通过朋友托关系和我接触,以前多年不打交道的朋友也陆续找上门来,要生意做,要活干,只要是我答应帮忙,利益马上就摆在我的面前……”“在实际操作中,我所作出的决定,还是因为此前他们给了我好处、授人以柄,才做出了装疯卖傻、掩耳盗铃的蠢事。”威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某某在忏悔书中再现了与所谓的“朋友”交往中,自己是如何节节败退、最终沦为腐败分子的过程。“由于工作原因,接触的企业老板和金融投资圈的朋友多,他们当时多是看中我手中的权力,主动和我交往,我也甘愿被他们围猎。”曾经沉溺于不法商人“追捧”的威海港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邹某某,在被留置后袒露了自己彼时的心态。

        围猎者之所以愿意花大把的金钱、精力去讨好这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正是因为他们想要获得的是超常的暴利。许多不法商人为淡化、藏匿行贿行为和行贿目的之间的因果关系,试图与行贿对象建立长期稳定的感情关系,从而搭建钱权交易的稳固圈子。有的用红包铺路,有的以情暖之,有的以爱好为媒介,这些看似无所求的“馈赠”,都在暗中埋下了伏笔。威海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车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如果当初认识郭某时,我人生的价值观不是以金钱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是以平常的心与他交往,以一颗公正的心考察他的投资能力,不收他一分钱贿赂,能有以后的事情发生吗?”当权力遇上利益的诱惑,掌握权力的人失去了定力,则必然被“围猎”。在不断的“围猎”下,这些党员、干部逐渐丧失了权为民所用的基本原则,将手中的权力当成与钱财交易的筹码。这不仅挫伤了大批有心干净创业、踏实经营的企业主的热情,加剧了这些企业的经营压力,更损害了营商环境,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

        让围猎者无“猎”可围,就要看清陷阱。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面前定得住神。要增强政治意识,遇事首先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要自觉反对特权,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注重家风建设,管住“身边人”,规范家属从业行为。在严惩受贿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加大打击行贿“围猎”的力度,以“双管齐下”的理念、举措,释放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的强烈信号。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