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威今语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六:悔不该心态失衡破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8-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六

悔不该心态失衡破防线


        “我年龄偏大,提拔进班子基本没有可能,干得再多再好,无非就是领导口头表扬几句,年终表彰时给块奖牌而已,可是奖牌能当钱用吗?”“从心态失衡到行为放纵,从小腐到大腐,自酿的苦酒自己吞,真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在一封封忏悔书中,我们能够读到那些心态失衡、防线失守的人生中痛彻心扉的悔恨注脚。

        一念之差,人生打岔。“廉”与“腐”,有一样的偏旁,却有颗不一样的“心”。心态失衡,信仰就开始动摇,防线就不攻自破,底线就逐步失守。威海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某某在忏悔中回顾,“原来上学时学习成绩不如我的同学,现在的收入也是我的几倍,眼看别人都在发家致富,住了大宅子,开了好车子,孩子上贵族学校或出国留学,我着急了……”;同样的不良心态也产生在原威海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某某身上,“我那时候想,我的学历不比你们差,我的付出不比你们少,凭什么你们穿好的、吃香的、喝辣的,越想心态越失衡”;与失落后的心态失衡相比,还有膨胀后的心态失衡,威海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威海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孙某某忏悔道:“我当上一把手后,自己的心态也随之膨胀,逐步变得随心所欲,无所顾忌,甚至纪律和法律都不放在眼里”“根本不是钱的问题,是心态变了,自己越来越享受花公款的感觉,也就成了习惯、成了理所当然,根本没觉得有什么不应该”……细数落马贪官,他们为自己“只挣那么点死工资”而失落,进而动起了歪心思;在有了成绩、赞美与喝彩之声四起时,想不开、犯糊涂。怎样看待权力,怎样理解得失,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淡泊名利、保持良好心态。党员、干部挑重担、扛责任,面对的挑战很多、压力很大,遇到的陷阱同样很多、诱惑也很大。如果把功名利禄作为终极目标,方向不对,只会越努力越跑偏;如果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作为追求,你的付出与奉献将会价值连城。找到正确答案的关键,就是要摆正权力观和价值观,警惕“虚无心” ,预防“软骨病”;戒除“贪婪心”,清白用公权;谨防“玻璃心”,定力必须有;摒弃“享乐心”,规矩走正途;莫纵“宠溺心”,严管是厚爱;远离“作秀心”,实干出政绩;杜绝“狂妄心”,有权不任性;防范“慵懒心”,担当见行动。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