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威今语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五:悔不该自律失守拒他律

发布日期: 2021-08-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五

悔不该自律失守拒他律


       “从工作上慢慢放松要求开始,到生活上不能严格自律”“回想当初如果能接受监督,珍惜组织给的机会,也不会走到这一步”……自律不足,他律不受,在律己不严中逐渐走向堕落的违纪违法者,痛彻心扉地忏悔。

       树贵自直,人贵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并强调“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并用”。翻开我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走入歧途的第一步虽各有不同,但究其根本,均来源于党性不坚,既不严以自律又拒绝他律,必然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徐某某剖析自己违纪违法心路轨迹时说,“随着职务的不断晋升、地位的不断提高,廉洁自律的防线开始渐渐松动,觉得没人能够监督我了,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殊不知这样会葬送自己”;而王某在成为泰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后,把国企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滥用权力导致国有资产蒙受重大损失,他说,“我在行动上失去了自律、自警、自省,心存侥幸,自以为是,耍小聪明,认为自己的错误别人发现不了,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原威海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某某在落马后忏悔道,“从工作上慢慢放松要求开始,到生活上不能严格自律,从借车用到借钱用,到收受购物卡,逐步失去了标准和要求,突破了底线”……他们用迟来的清醒和惨痛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这十六字箴言,说到底,就是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时刻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从点滴之处筑牢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自律之外,他律亦不可或缺。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把他律转换为自律,把约束转换为自觉,实现不敢、不能到不想的升华,不为名利物欲所惑、不被浮躁气侥幸心所扰,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自律自重的高洁人生。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