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百年信物丨红军第一部高科技通信装备 克敌制胜的半部电台

发布日期: 2021-05-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图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红色信物”——半部电台。

  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时代见证者。它既是千里眼,也是顺风耳,在一次次对敌战役中“料敌于先”“屡建奇功”,被毛主席称为“克敌制胜的大法宝”。这就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红色信物”——半部电台。

  1930年,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取得胜利,缴获了这部电台。这是一部老旧的电台,确切地说是“半部电台”,因为它只能够收听,而不能发报,但它却成为9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件高科技通信装备。这件装备的出现意义非凡,标志着中国红色电信事业的起步。也正是这样一部仅有15瓦功率、只能实现近距离通信的半部电台,在红军战士手中发挥出了大作用,伴随着他们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了卓越战功。

  在一场场激烈的战斗中,要想始终赢得胜利,不仅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而且离不开料敌于先、先发制人的谋略与智慧。早在1931年,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时,这半部电台就开始立功,通信员战士日夜坚守在电台前,最终截获到了敌人王金钰致“剿匪”总司令何应钦的急电、国民党军28师进发东固等多封重要电报。获得敌人的情报后,红军在十五天之内,从西向东横扫七百里,五战五胜,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有力的武器,只有掌握在正义之师手中,才能够发挥出最大效力。正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对理想信仰的真信真用,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捍卫信仰并非易事,有时必须以牺牲性命作为代价,在这半部电台背后,也记载着太多这样的故事。为了确保电台及通信员的安全,长征途中仅在强渡湘江一战,就有7名战士为了保护这半部电台和通信员安全而壮烈牺牲。1935年,为确保遵义会议期间的通信联络,面对敌机的不断轰炸,通信员不顾个人安危,一面用身体护住电台,一面继续发电报……一位位普通的战士,视电台如生命,用生命去守护电台、保护情报。在这部有着传奇色彩的半部电台上,书写着共产党员舍“小我”铸“大我”的崇高品质和无畏气概,他们确实是用“特殊材料”制成。

  以这半部电台为代表的红军无线电队,在一次次与敌人的斗智斗勇中,截获敌方电报、料敌于先,直接影响着一场场战局的走向。更为重要的是,在残酷的斗争中为我们党培养出一大批通信技术人才,为革命战争取得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胜利果实的不断扩大,红军缴获的电台越来越多,无线电队也随即壮大,革命的队伍也在日益壮大。从红军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红军无线电队在保卫红色政权、助力党中央指挥全军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千里眼、顺风耳的独特作用。

  硝烟散尽,精神永放光芒;血脉传承,信念更加坚定。一代代共产党员,正因为有了虔诚而执着、笃信而深厚的信仰,才会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纵使生命随时可能会失去,但信仰和精神的力量却得到了永生与延续。现如今,这半部电台早已经融入历史,但其承载的精神和信仰永远也不会消逝,并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