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威海市纪委监委强调做实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九项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威海市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做实正风肃纪的九项工作安排》,对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出总体安排部署。

       一、做实政治监督。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明换届纪律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和市委“五化”重点任务,紧盯责任、纪律和作风,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

       二、及时提示提醒。通过发送工作提示、约谈提醒、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以“节点”为“考点”,切实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好一级,细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

       三、发送廉节书信。通过逐级向党员干部发送廉节书信,讲明政治要求、严明纪法规矩、重申违纪后果,督促摒弃侥幸心理,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廉洁过节。

       四、曝光典型问题。选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五、学习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六、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节日明察暗访力度,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靶向发力。注重发挥系统优势,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主体形成合力,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

       七、从严纠治“四风”。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开设举报专区,及时受理举报,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问题;紧盯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等背离“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的不良倾向问题;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从重处置。

       八、倡树新风正气。督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弘扬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深入开展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依托“清廉之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严格家教家风、严防由风及腐,让“不想腐”成为普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九、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做表率。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对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