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山东乳山推行派驻机构驻点监督深度“扫描”查找潜在问题

发布日期: 2021-1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提醒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廉洁意识……”10月22日,山东省乳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针对近期驻点监督中发现的“三重一大”事项流程不规范、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重点提醒。

       这是乳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驻点监督,为驻在部门精准“把脉”的一个缩影。

       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自9月20日进驻市自然资源局开展驻点监督以来,他们通过与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查阅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把脉问诊”,对该局纪律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度“扫描”,查找潜在问题,对症“开方抓药”,促其“强身健体”。

       为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乳山市纪委监委今年探索推行派驻机构驻点监督模式。据悉,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至少每季度对综合派驻部门开展一次驻点监督,每次驻点办公时间不低于10个工作日。

       围绕监督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重点工作,乳山市纪委监委明确了驻点监督9项重点,细化了4个监督流程。派驻机构通过组织开展相关监督检查活动、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查阅账目等方式,开展驻点监督。

       自4月份以来,乳山市纪委监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相继开展了驻点监督。“这种‘坐班式’‘融入式’的驻点监督让我们能近距离、沉下去发现驻在单位隐藏的问题漏洞,监督质效有了较大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腾说。

       在市医保局驻点监督时,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局在基金监管方面对上级依赖性较大、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不足,对积极高效履行职责产生一定影响。对此,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向市医保局党组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有针对性地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抓好廉政风险防控。

       自推行派驻机构驻点监督模式以来,乳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已开展谈心谈话110余人次,发现纪律作风、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6类120余个,督促驻在单位健全完善制度30余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