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

中共威海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218日至20212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巡察。41日,市委巡察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牢巡察整改工作,彻底根治存在的问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红脸谈话问题清单》,与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共计21人进行了红脸出汗谈心谈话。召开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层层推动落实一岗双责,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更有针对性、时效性。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目标责任。按照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标本兼治的原则,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指出的具体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每一项整改事项,均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设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细化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严格按时限要求督导落实好各个环节整改任务。

四是注重统筹结合,确保取得实效。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突出做好六个结合,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争先进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干部作风大改进等全区重点工作部署,列出10张重点工作清单,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清单为抓手,逐项研究制定目标、任务和措施,逐项明确短期目标、长远目标,围绕目标集中发力,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体制机制症结,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先后制定或修订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承办责任倒查办法(暂行)》《<首问负责制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1关于产业优势不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实施工业园区重塑计划。打造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以重点项目为突破,促进园区发展。打造中日韩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以园区建设带动全区整体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二是做好加工贸易产业链延伸策略。通过引技术”“深扎根”“本地化,引进产业链上游的产品研发设计企业,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提高内销比率,使加工贸易企业与本地市场形成密不可分的经济联系。三是实施梯次培育战略。引进高端育龙头加大精准招商和双招双引力度促骨干企业膨胀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分包推进机制促小微企业成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跟踪服务、全面推进技改项目建设进度。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领军企业,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关于工业发展质效不优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搭建新兴园区,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组织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对培育库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组织实施技改膨胀计划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机制,每月跟踪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二是认真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谋划制造业发展新机遇。加大省、市、区各级研发平台培育力度,鼓励企业重视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培育一批弥补行业空白的关键技术,创建一批高质量创新平台。三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四是突出企业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成立服务企业专班,每月开展企业走访,及时记录反映企业困难问题及各项需求,构建起与服务企业间的对话交流机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企业家培训。五是突出大项目带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健全全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聚焦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做好项目储备。

关于新园区发展路径探索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完成并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建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智慧谷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区。二是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园区一流硬件环境。中韩自贸区产业园已完成10条道路升级改造,新建道路11.2余公里。三是聚集优势产业精准招商,拓宽园区发展广度和深度。根据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要求,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学习国内其他高质量园区的建设运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园区发展路径。

    4.关于利用外资重数量轻质量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质量导向,提高外资项目奖励扶持门槛。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及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将设计招商引资、外资外贸、商贸流通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扶持政策进行了整合。意见中扶持政策覆盖面扩大,扶持标准有所提高对工业类项目的扶持标准、引荐人的奖励标准都进行了调整。《意见》对项目落地流程、奖励兑现及履约情况进行明确约定,有利于提升项目质量效益。对不低于省综合评价中我区亩均税收的项目给予扶持,提高项目奖励条件。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论证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评审论证制度,建立评审专家库,已举办项目论证会议2次,对10余个项目开展论证,从源头抓实项目质量。今年以来,严格控制房地产利用外资项目,目前地产类外资额为二是强化约束导向为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部署安排,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招商引资优化提升行动,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提升对外开放成效。制定《招商引资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将对引荐人约束条款写入中。

    5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力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到先进地区学习科技创新工作经验,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多次赴苏州、广州、上海、宁波、杭州等地考察学习科技创新工作,制定科技创新人才三年突破计划,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加速发展。二是调整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增强政策杠杆效应,激发创新创业激情。三是以构建1+N创新平台体系为抓手,加快引进创新项目和人才,加速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四是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强化推进措施,密切平台和传统企业互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五是持续抓好创新培育,狠抓孵化载体提档升级,培育辖区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六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区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发明专利授权84件,较上年度总量增长133%;新增备案知识产权国家标认证企业10家。

    6关于主动对接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已制定全年外出招商计划,每月调度重点在谈项目情况。截至目前,赴北京、上海、深圳等12地市开展服务领导招商、小分队招商48次,拜访500强、知名企业及园区30余家。二是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招聘4名招商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专业招商力量。三是开展招商人员业务培训,416日,举办第二期经区大讲堂,邀请普华永道2名专家开展产业园招商知识讲座,全区30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四是梳理完善了重点在谈项目分工方案,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

7关于外资项目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目标导向,突出制造业招商。建立重点项目到账外资四化调度台账,推动已落地项目早到账、快建设。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促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促推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到账开工。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制定《招商引资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将招商引资考核相关意见纳入中。制定招商引资专项考核办法增加了制造业利用外资以及日韩资的使用要求。三是强化地产外资约束。严格执行地产外资比重22.9%的上限要求,不再谋划地产外资。截至目前,没有新增地产外资。

8关于防范稳控重大矛盾纠纷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建立协调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对涉众型信访问题工作专班实行每周一调度并向党工委汇报目前,涉众群体相对稳定。二是加强信息预警。提前介入,做好防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对6个市级重点项目、1个区级重点项目全部落实了风险评估工作。三是扩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范围,加大巡查排查频次和力度,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下基层、进学校、访民意,努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把矛盾和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关于公布部分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调整了全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修订完善全区《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了职责。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对上级关于意识形态有关会议精神以及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及时通过党工委会议或其他形式进行传达学习。三是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通过《经区报》及时宣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管委新媒体及时转发相关重要会议和政策解读,积极宣传主流思想,传播正能量。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关于开展作风大改进行动不严实,改作风、育新风氛围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部门单位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阶段性工作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制定下步工作措施,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2021年以来,联合区渔船管控工作专班开展海渔系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认真检视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慢作为,强化队伍管理;联合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查,着力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队伍力量不足问题、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匮乏等问题。二是全面开展学习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全能岗业务知识培训,实现窗口全员精神状态佳、作风能力强、服务群众好、办事效率高目标,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办理能力。组织开展大厅管理人员培训,严格规章制度和管理考核办法的监督执行,提升监督管理能力。持续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标准。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推进全区干部作风建设高质量的工作方案》,明确督促责任落实、拓宽监督渠道等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干部作风大改进大提升。开展工作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对举报和发现的有关干部纪律作风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党组(党委),切实督促各党组(党委)扎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11.关于打造服务场所不切实际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结合街道和社区实际情况,分类推进社区去行政化改造,对暂时没有理想场所或街道党工委重新规划调整的,不作硬性规定要求,由街道统筹安排。二是强化服务、提升效能。按照办公最小化、活动最大化、服务最优化原则,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设置了阅读区、儿童游玩区、手工区等多类型区域,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同步推行全科社工三是组织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按照一中心一策的方案要求完成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采取不同方式宣传日间照料政策,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规范化服务,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提高床位使用率。印发《关于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指导各街道针对日间照料中心坚持规范管理、常抓不懈。

12.关于党组织考核管理浮于表面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细化考核内容。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工委结合今年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五星五旗量化考核内容。二是量化考核标准。各党工委制定的五星五旗量化考核标准中,支部层面加大了对党建重点工作的督导考核力度,党员层面结合各支部实际增大加分项和减分项的分值,确保每名党员积分能够明确分出档次、拉开差距,坚决杜绝大部分党员考核积分相同的情况。三是严格考核管理。一方面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参照锋范五旗量化考核标准开展自查,另一方面实地督导各党工委季度进展情况,采取边查边改的方式,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对党员季度和年度考核积分均相同的部门单位重点督导,切实发挥考核效力。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制定《关于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推荐方案》,形成长效机制,将党支部评星定级结果作为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与基层党组织评选选优、村居两委干部考核、报酬发放工作挂钩,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13关于为民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厘清区直部门职责边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首问负责制规定〉实施细则》《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承办责任倒查办法(暂行)》等文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权责不清、办理群众诉求不主动、不担当等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全区热线承办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对热线办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培训指导,规范了各单位热线接办、回复标准。三是坚持落实首问负责制。按照即收即转即办原则,对群众诉求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分类办理落实。四是优化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落实重点热点工单办理情况回访重点工单审核办理情况通报等制度,确保办件质量,避免出现推诿件。五是严格工作监督考核。完善细化2021年政务服务热线考核办法,加强对推诿件、重办件、督办件和知识库等指标的监督考核力度。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4关于凝聚力战斗力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的第一议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党工委领导工作联系机制。印发《关于公布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各党工委领导由过去分管部门单位改为联系业务条块,部门与业务交叉,使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边界更细化更清晰,推动领导班子各负其责抓落实。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厘清区直部门职责边界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晰权责,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党工委管委领导带头联系分包企业和项目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2021年党工委管委领导带头联系分包企业和项目工作。

15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531日,区党工委班子召开2021年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聚焦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查摆,查找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深入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每月两次督促各部门、单位报送党工委会议议题,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处分、重要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三是进一步明确党工委专题会议议决权限。通过不定期工作提示预警,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严守三重一大规定的责任意识,指导其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源头管理和全程跟踪。四是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管委重大决策的作出、执行和调整程序进行明确。

16关于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印发《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健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抓好落实。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印发《党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分别制定20条工作要点和17项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各部门承担任务,有效发挥领导小组议事决策和协调推进作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17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规定动作清单,以工作提示的方式发给每位党工委领导。详细列出所在支部基本情况、年内需要参加各类组织生活的频次等。二是加强沟通提醒同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所在支部逐一沟通,通过提醒方式提前告知组织生活时间、地点、内容。三是常态跟踪督导。年内将对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全程跟踪督导,会前审核会议流程,会中参与旁听,会后指导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18.关于抓机关党建责任穿透力不够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精准规范指导区直机关党委每月下发机关党组织学习提示和支部工作提示,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关要求、会议记录规范要点和本月学习内容推送各机关党组织,保证学有标准和学有方向。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对全区机关46个机关党支部一季度党建基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每季度印发党建基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开展专题培训520日,在崮山镇党校召开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就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工作记录簿规范记录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四是抓牢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印发《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2021年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树牢机关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五是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队伍,结合机构改革,调整11个区直部门、3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其中9个部门党组织书记由一把手担任,5个部门党组织书记由分管负责人担任。六是配齐机关党委专职力量,按照职责分工,指定2人主要负责机关党建相关工作,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力量不足问题。

1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经常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从严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的顽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区党工委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二是加强政治学习,严格干部监督,有力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督促全区部门单位逐科室、逐岗位开展廉政风险隐患自查,细化风险隐患问题内容和表现形式,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防控措施。紧盯关键节点,成立察访组,聚焦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及隐形变异新倾向新苗头,深入机关单位、景点酒店等场所开展察访。不断强化专项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前移监督关口,聚焦换届纪律、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重点领域,不定期发送政治监督提示。

20.关于人员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合理调配使用人员。研究了未实行聘任制管理人员支持重点工作的意见,结合未实行聘任制管理人员专业特长,选派7人分别参与集中巡察、精致城市建设、基层市场监管、渔船管控工作。结合上级关于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相关要求,选派26人担任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服务基层发展,发挥干部最大效能。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根据企业、村居发展需要,继续组织业务部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村居培训,促进未实行聘任制管理人员强化学习,补齐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村居水平。三是严格日常监管。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从严抓好干部管理,督促未实行聘任制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考勤纪律,遵守请销假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经开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发展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用好用活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等10张重点工作清单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精准运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突出抓好常态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进一步完善落实首问负责、部门职责清单动态管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责任倒查等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改活动,从体制机制上打通工作堵点、提升行政效能、激发干事活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深化巡察成果应用,确保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督导,防止反弹;对已制定整改措施的,强力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用好巡察成果,解决体制弊端、清除改革障碍,以问题整改推动制度创新,用制度固化成果。全面审视和整改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进一步放大巡察整改效应,使问题得到彻底根治、不出现反弹回潮,确保巡察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实效性、长效性。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916019电子邮箱jqducha@126.com

 

            中共威海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10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