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

中共威海市委临港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218日至20212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临港区进行了巡察。331日,市委巡察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临港区党工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立足巡察反馈问题集中反映出来制度不规范、思想不解放、作风不扎实、状态不硬朗等共性问题,把2021年确定为规范建设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状态大提升、工作大突破热潮,推动全区上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抓整改。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部署安排上。331日市委巡组反馈意见后,4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张海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落实巡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决定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林强任组长、全体党工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负责,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个专项整改小组。认真组织开展红脸出汗谈话,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3人开展红脸出汗谈话,制定问题清单79张,在此基础上,520日召开区党工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三方面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共查摆问题97条。5月底前,各镇、区直各部门陆续召开了高质量的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形成抓整改促落实的强大合力。在此期间,市委联系我区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升勤同志高度重视我区巡察整改工作,先后三次实地督导,为我区巡察整改工作把关定向、协调难点问题解决、指导开展自查评估,有力推动我区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抓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党工委迅速组织力量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印发《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围绕三方面整改任务,分4个板块,制定了67项、229条具体措施,逐项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一一对应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整改过程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林强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亲自抓,靠上抓,一线抓,问题整改不敷衍,重点难点不回避,督导推进不放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参照总体整改落实方案,都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专项整改落实方案,由相关部门负责进行整改。督促各镇、各部门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制定方案,按规定工作程序积极开展整改。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规范建设年的重中之重,先后于413日、430日、517日、619日、624日召开区工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确保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见到实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定期调度汇总整改工作情况,实行销号管理。

三是抓牢每个环节,标本兼治抓整改。注重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坚持边整改、边规范,堵塞制度漏洞,打通一批堵点难点,真正以有效制度巩固整改成效、激发发展活力。在加快问题整改的同时,同步开展回头看和整改成效自查评估,对每一个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的问题,逐条进行再排查、再理顺、再评估,力促问题漏洞真正补齐、机制制度加快完善、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确保做到不贰过。切实加强整改档案整理,对照每一个问题、每一项措施,全面整理巡察整改问题档案,做到会议有规范记录、整改有详细台账、报表有准确数据、措施有真实体现。坚持将制度规范建设贯穿整改始终,先后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鼓励使用外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扶持意见》《临港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等41项政策、机制和制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坚守工业立区初心有偏离,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政策支持,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加强政策兑现力度,围绕《关于促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发展(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4321”工程的意见》,积极组织89个项目申报2021年资金。二是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和《鼓励使用外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扶持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

2.强化用地保障,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立足全区空间布局优化,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及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扎实开展《临港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优化调整工作。科学分配相关指标,目前已完成江河液压升降泵项目、振泰装配式桥梁部品生产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厂区项目等工业用地供地。

3.强化工业项目招商,提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一是聚焦工业项目和工业投资重点,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培育储备威海光晟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复合材料火箭发动机壳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威海广泰应急救援保障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中日(威海)产业合作园区、碳纤维复材生产区、威高医疗制品生产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二是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拉动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重点推进豪雅光电光学玻璃、格美高性能靶材制造项目等30个技改项目,1-9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11%

4.强化产业园区引领,提高优势产业集聚度。一是加快推进碳纤维产业园内光晟复合材料火箭发动机壳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建设进程,其中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已列入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二是高标准布局中日(威海)产业合作园区,重点推进中日(威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三是加快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核心服务板块建设,重点打造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园区先期建设的1-3号厂房与研发中心已经建成,已引进瑞泰5G光模块项目、德国博格安全带织带项目、威鹏晟真空泵项目。四是积极推进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园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

5.强化产业配套,加快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工业立区配套支撑,在草庙子镇、蔄山镇布局两处青年中心(人才公寓),目前均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两处人才公寓项目主体完工。

2关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双招双引有短板问题。

特色产业集而不群、群而不链问题凸显

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顶层设计。将新材料、高端装备两大特色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两大产业链条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1-9月份,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54.38亿元,同比增长43.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61.46亿元,同比增长47.9%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落实原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技术改造、创新发展、产业链配套、升规纳统、两化融合等多方面加大对新材料、高端装备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专业化水平高、产品优势突出的集群重点企业。

3.强化产业梯次培育。一是将威海子和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后备库。二是组织拓展纤维、金威化学等7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拓展纤维、金威化学、黑系智能获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浩然特塑、华展装备等8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威化学通过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加快小微企业升规培育,已完成前卫环保、文峰轴业、诚奥电子、九龙体育、金运游艇等5家工业企业升规纳统。

4.不断健全产业链条。新材料产业集群方面,围绕打造全市中硼硅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疫苗产业链条,依托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成熟的玻璃生产经验及土地、厂房的承载能力等有利条件,招引凯盛集团中硼硅玻璃管生产项目落户临港。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方面,围绕专用车产业,招引广泰科技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应急保障救援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落户临港。

招商引资招大做强、深耕日韩突破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

1.聚焦与500强合作,狠抓大项目突破。一是充分发挥商务局专业招商、投资促进公司市场化招商优势,围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医疗健康等主导产业和欧美、日韩等重点合作区域,组建成立10支专业招商队伍,联合中玻科技,成功对接中硼硅药用玻璃管项目等多个500强投资项目信息。二是建立重点在谈项目领导分包机制,梳理明确19个内外资优质产业项目,根据产业分类,逐一明确管委分包领导,带头推进服务。

2.聚焦渠道拓展,做大外资引进规模。紧盯日本捷士客高端食材智能生产基地、德国TPU空间拉丝布及充气桨板研发生产项目等重点外资项目到账计划,倒排到账时间表,靠上对接服务,确保资金按期到账。1-9月,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2555万美元,同比增长188.4%

3.聚焦招商队伍建设,造浓外资招引氛围。一是通过区管委、投资促进公司两个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招商人才同时,从个人、团队”“内资、外资两个维度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逐步形成比学赶超、良性竞争的专业招商氛围。二是制定出台《威海临港区招商引资工作大突破行动方案》,通过明确部门招商职责分工、建立招商引荐奖励政策,推动形成全民招商新格局。

4.聚焦平台搭建,提升对欧合作水平。加快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目前1号车间已扩建完成并验收交付使用;宿舍楼已经达到入住条件。同时,主动对接中国德国商会、比利时法兰德斯商会等欧洲知名机构,定期推送临港产业发展动态及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平台信息,成功引进德国TPU空间拉丝布及充气桨板研发生产项目。

5.聚焦抢抓机遇,实现深耕日韩新突破。一是重点打造中日(威海)产业合作园区,成功引进日本捷士客高端食材智能生产基地等优质项目入驻。二是策划打造中日国际会客厅,以推动中日地方资本流动、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经贸发展为目标,建成后将涵盖商务洽谈、产品展示、合作交流、协同办公等功能。三是坚持做大对韩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联合威航跨境电商园区,新引进电商主体企业45家,支持拓展跨境电商96109710出口业务,1-9月跨境电商完成9亿元,全年预计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772%

招引项目质量不高产生大量闲置土地

整改进展情况:

1.注重择商选资,强化源头把控。根据项目投资实际,定期组织召开工委会或快速会商决策会议,从产业吻合度、投资主体领先度、产品技术先进度、综合贡献度、安全环保可控度五个层面落实项目落地可行性,严把项目准入标准。今年以来已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7个。

2.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全程监管。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地模式,并逐步探索推行至其他性质用地。截至目前,已成交的地块以及正在公告、组卷的地块全部按照标准地模式供地。

3.突出盘活利用,强化妥善处置。本照以用为先的原则,对新引进的项目,优先推荐使用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同时对工业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摸排并一地一策制定处置方案。

科技创新乏力。

整改进展情况:

1.提升现有孵化载体服务能力。严格按照《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认定标准及市里有关要求,逐项查漏补缺,新材料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内入驻企业达到28家,其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备案企业达到9家,进一步提升临港众创空间孵化能力,今年预计新增注册企业11家。

2.高标准建设新孵化载体。统筹整合资源,对初步具备孵化条件的,进一步完善设施,高标准打造一批科技孵化载体。将威建集团12000平方米厂房纳入管理,作为孵化器配套工程;与北洋电子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作,启用原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新的科技孵化器。

3.强化政策扶持引导作用。研究制定《临港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截止目前已组织4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2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多晶钨钼、文峰集团、晨源分子等企业申报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等。

4.强化现有众创空间业务指导工作。引进威海市临港创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作为临港区众创空间运营单位,并组建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外出学习孵化载体建设经验、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强化众创空间日常管理。

招才引智对产业发展助力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

1.摸清全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加大岗位需求及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编制重点企业人才、技术需求2类清单,通过融媒体动态更新、定期发布,为精准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宣传造势。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高校网站、引才活动平台等对外发布人才、技术需求6760余个。

2.围绕解决引才难用工难问题,搭建多元化招引平台,拓宽引进渠道。赴国内高校院所、劳动力富余地区举办人才对接交流活动、招工活动。先后赴青岛、烟台、哈尔滨等地20余所高校院所及人力资源机构开展人才对接交流、人才招聘等活动15,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000余人,引进高校毕业生210余人。举办威海市高层次青年人才走进临港活动,邀请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50余名博士来区考察交流,双方就下步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积极参加威海市英创会主会场活动,依托揭榜挂帅助力企业引进2名高层次人才,目前已与企业开展研发合作。

3.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确保人才用得好留得住。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面向区内80余家重点企业推介《临港区人才工作指南》,储备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拟申报人选1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8个、市级4个。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制定区党工委联系服务专家配档表,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累计为高层次人才申请惠才卡”“英才卡32张,并配备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服务。印发《临港区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第一批41名申请人员已完成入住,第二批9名申请人员正在办理入住。

3关于统筹全域发展有偏差,精致城市建设短板明显的问题。

忽视了蔄山镇发展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

1.持续放大产业优势。支持蔄山镇威达集团、威海国际物流园、赛威医疗、顺丰电商产业园等企业、园区做大规模、做强品牌高标准布局中日(威海)产业合作园区,推进日本华钟制药、广泰应急救援保障装备基地、台基智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通过一系列重点园区、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放大蔄山镇的产业优势,垫高蔄山镇产业聚集发展基础。

2.聚焦产城融合发展,深入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实施乐福广场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停车位、周边花坛、弱电下地和步行街门头更新等工作。推动蔄山镇人才公寓建设,预计年内项目主体完工。开展桃威线草庙子站南迁工程可行性研究,积极争取桃威线草庙子站南迁工程项目纳入建设范围,目前已与市发改委、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完成初步对接,正在加紧跟进后续对接衔接工作。

3.统筹全区招商引资重点平台载体和重大项目向蔄山镇倾斜,明确蔄山镇东西南北四个招商重点区域,通过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带动增强镇域经济活力。东部,重点推进日本捷士客高端食材智能生产基地等日韩优质外资项目建设;西部,重点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推动SMC气动元件、博士特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项目加快建设南部,整合盘活蔄兴路周边闲置厂房土地资源,建设台基智能科技产业园;北部,重点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

4.加大蔄山镇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市级重点项目立项,目前广泰应急救援保障装备基地、中日(威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成功纳入省(市)重大项目名单

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问题突出。

整改进展情况:

1.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小区建设,研究制定老旧小区和智慧小区改造方案,坚持分批实施、加快提升,目前已完成锦和花园、学府水岸、尚书院和林泉小区等13个小区智慧化改造。正棋花园一期三期、上河小镇,和阳花园、温阳一区4个小区的综合改造试点已经启动建设,道路改造已完工威达花园一期等10个小区的道路改造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停车位改造,累计路面修复2.7万平方米,增加车位600余个。

2.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一是制定《临港区红色物业建设行动方案》,构建区、镇、社区、业主委员会四级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将物业管理纳入基层管理。二是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对全区14家物业企业进行信用管理评价,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率。三是加快业委会组建,全区已成立40个业委会,占比达到87%

3.加快实施燃气配套改造工程。温阳花园一期二期及佳赛园已完成天然气管道改造工作,实现通气。温阳花园三期液化气管道已完工,金阳花园及福禄园小区正在进行施工。

城市管理不精细。

整改进展情况:

1.加快提升数字城管工作水平,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临港区数字城管平台考核办法》,建立数字城管平台案件处置分析周例会制度,研究问题解决方案。集中整改以来,已召开周例会18次,印发每日通报185期,及时通报各责任部门案件处置情况,分析重点案件原因,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2.健全精细管理长效机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采集,并通过无人机航拍和日常巡查的方式对全区裸露土地进行摸排,对集中采集和摸排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实改细改到位。

4.推进公厕建设。计划新建2座公厕,其中,威海四中旁公厕主体施工已完成,计划年内投入使用。

4关于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风险漏洞较多问题

安全生产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进展情况:

1.改革创新,提升政策宣传影响力。一是举办全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区150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干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责任意识。二是组织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和管理人员观摩会、专题培训会议3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570人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意识。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200次,发放防火、防震、防汛等各类宣传资料23400份,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2.专业指导,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一是聘请3名省级专家对6家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指导企业排查整改问题130余项,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派出12名专业监管人员,采取蹲守驻点和流动驻点相结合方式,对我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电力、特种设备等17家风险较大的企业进行驻点监管,督促指导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加强事故预防,对工伤事故易发的20家企业,约谈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3.强化执法,提升事故防范水平。采取企业自查、专家指导、部门督查等方式,对危化品、建筑施工、油气管道、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五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查出隐患和问题均列出清单、销号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集中整改以来全区累计派出执法人员4891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891家次,查处隐患和问题9824条,现已整改9763条,整改率99.3%。同时,立案处罚45家,罚款48.1万元,全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成品油自流黑治理工作不细不实。

整改进展情况:

1.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分工。印发《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人员及工作职责分工》《自流黑监管环节工作责任分工和流程》,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查处流程规范。

2.定期开展抽查排查。组织开展成品油自流黑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共开展检查20余次,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5次,查处212345举报售卖柴、汽油流动加油车和8处违规自备罐问题。同时,在各加油站张贴《关于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的通告》,公开举报电话,鼓励民众共同监督。

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滞后。

整改进展情况:

1.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释放联动效应,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研究,形成合力,督促整改。通过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和VOCs空气子站,加严加密对相关指标的监测,切实解决河流水质、空气质量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调试VOCs空气子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行;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密切关注水质监测通报,确保草庙子河水质稳定达到类标准。

2.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印发《威海临港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风险处置能力。正在根据省、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情况,修订编制新版临港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发现的118个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整改进行闭环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扎实做好环境风险事故防范应对处置等工作。

5关于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弱项问题。

①2015年至2020年区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从未专题开展。

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学习制度。根据《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修订下发了《临港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研讨和材料整理等工作程序和步骤。同时,制定《临港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进一步明确年度学习任务和学习重点。

2.规范学习流程。严格执行学习计划,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主题不超过2个,会后及时形成会议记录纪要,制定考勤表和补学记录表,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每次学习后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并做好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共组织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向市委宣传部上报学习情况16次,宣传报道16次。

3.深入交流研讨。理论中心组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会前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交流发言材料,会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请假成员及时进行补学,确保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区直部门一直未开展过理论中心组学习。

整改进展情况:

1.落实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临港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将区直各部门党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范畴。目前,区直各部门每月均开展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各项资料档案基本规范。

2.加强巡听指导。修订完善《临港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已对3个镇党委、10个区直部门党组开展了一轮巡听,并向被巡听单位下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反馈表》,对各单位学习过程中不规范项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各中心组流程规范。

3.强化考核管理。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思想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的考核分值由15分上调至20分,对区直部门党组理论中心组的考核分值由20分上调至30分,考核的督导作用进一步加大。

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存在风险隐患。

整改进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强化思想认识。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列入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中心组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3.加强组织领导。下发《关于调整临港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修订临港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将区直各部门纳入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4.强化阵地管控。修订完善《临港区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下发《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预案(试行)》,召开联席会议3次、专题会议1次,分析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全覆盖、无遗漏。

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管理缺位,未建立相关备案审查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

1.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制定下发《临港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管理办法》。

    2.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会前审查备案、会中旁听管理和会后资料归档的监督执行力度,对授课人的单位证明、课题课件进行检查,报告会期间全程录音录像,会后及时整理资料,今年以来对3场报告会进行审核,均符合相关规定。

教育领域管控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

1.全面加强理论学习。一是责成区教育分局党委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党委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二是印发《百年荣光·薪火相传临港区教育分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百年荣光·童心向党主题队日、百年荣光·红歌嘹亮红歌赛、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筑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三是扎实推进思政课地方党史进课堂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中学生时政小论文评选、党史教育集体研讨、中小学校园朗读者现场作文大赛等系列活动,深入浅出讲好红色故事。四是印发《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中小学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悟思想、开新局中小学思政课同城大课堂区级宣讲活动,全区9所中小学2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宣讲。

2.严格落实各学校维护安全主体责任。一是召开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对教育系统涉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舆情处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摸排风险隐患,逐项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二是组织各学校定期开展全员大走访活动,针对学生个体差异,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分期分批开展家访。三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并通过视频教学、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四是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印发《临港区教育系统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方案》,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升旗仪式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答题活动、国家安全征文大赛等活动,形成全员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潮。

2.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有力,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的问题。

部分为民办实事任务未按期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1.加大调研论证,科学合理确定项目。严格按照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符合基层迫切需求、符合群众真实意愿的标准筛选项目。今年,经综合论证,确定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10项,目前各项民生实事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2.加大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对为民办实事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每季度工作计划,对需区镇两级共同实施的项目,由区级部门牵头、相关乡镇配合,形成推进合力,对各项民生实事从财政资金、土地指标等要素予以优先保障。

3.加强督查督办,确保项目按期完成。改变以往每季度单纯书面调度进展情况的做法,强化日常督办和现场督查,不定期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做到工作台账、工作措施、工作质量、进度效果四个一起查。今年以来,对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现场督查2次、书面调度3次,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未发放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

各镇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目前,草庙子镇15个村、汪疃镇5个村、蔄山镇2个村,共计22个村已全部完成整改。

7)关于政绩观不端正,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和《关于鼓励使用外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扶持意见》。

2.规范政策兑现流程。制定出台《工委会议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根据项目政策类别,进一步明确一事一议普惠性政策制定、兑现渠道。

3.妥善解决政策兑现问题。主动对接落实部分项目的《项目合作协议》约定事项执行情况,按照协议约定,兑现相关扶持政策。

4.开展清风护企行动。制定印发清风护企行动方案和政商交往正面、负面和任务三张清单,召开专题解读部署会议,选派20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清风联络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摸排察访,向企业、群众发放廉情监督卡”3000余张、廉洁从商倡议书200余份。目前,督促及时兑现政策资金、解决交通不便、政策知晓率低等企业实际困难10余个。

激励政策覆盖面不广,进出口贸易质量不高。

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政策扶持。出台《鼓励使用外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扶持意见》,1-9月份,骨干制造业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47.5亿元,同比增长28.7

2.加快新业态培育。跨境电商方面,积极招引跨境电商主体入驻威航跨境电商园区,目前已入驻跨境电商主体45家,今年1-9月份跨境电商出口额9亿元,同比增长929.39%推进国资贸易公司和蓝创进出口、威海港物流园合作,开展大宗商品外贸业务,助力全区外贸规模提升。现代物流方面,全力支持威海港国际物流园扩大韩国化妆品进口业务规模,1-9月份完成化妆品进口3.5亿元,同比增长64.3%全区外贸进出口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34.5%

8)关于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突破不够,面对改革和历史遗留问题,不积极主动破解的问题。

错发的移民补贴长期未处置

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即知即改。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议定解决方案,加强与文登区沟通对接,进一步就收缴意见达成一致,明确由临港区进行收缴。同步协调山东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蔄山支行,对189张存折全部封存处理、资金全部清零,并将收回的补贴资金全部存入国库账户,作为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结余资金,用于安排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目前,滞留的补贴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彻底解决了长期搁置问题。

2.深入自查自纠,做到全面清理。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多发直补资金追缴清退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核查,之前核减不及时、多领取的全部进行了追缴,有效提升了全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管理使用水平。

9关于监管不力,三资管理问题大量存在问题。

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机制。制定《临港区区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临港区区级财政预算绩效跟踪管理办法》《临港区区级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临港区区级财政预算绩效事前评估管理办法》《临港区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部门专项资金申报使用。

2.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制定可执行、可量化、分值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评体系,完善2021年考核方法,将各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入区财政对各镇财政年末绩效考核。紧扣预算绩效工作各项时间节点,分解全年任务目标,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将各环节工作落实到实处。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考核结果较差的部门,从严、从紧分配下一年度资金。

3.制定《威海临港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对因不可抗力导致难以实施的项目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对收回的专项资金,及时统筹用于相同或相近领域的项目。严格落实《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要求,梳理各部门财政存量资金,督导加快执行进度,对无法形成支出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收回。

4.加快推进区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部门预算项目的约束控制,提高专项资金使用准确率。

审计监督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

1.项目统筹,推进专项审计。目前已开展9个开发区改革中撤销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增设国有资产独立板块,关注其购置、使用、处置等相关情况,并进行审计分析,实现一审多果

2.科学谋划,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充分摸清审计对象底数,整合可用审计力量,打破以往项目组织方式,实施审计项目和审计内容两统筹,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计效率。目前,已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5个,占应审经责项目80%

3.提升效能,做好审计整改。开展十八大以来各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对涉及4个部门的8个问题进行实时调度,明确责任,建立台账,跟踪调度,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此次回头看销号1个问题,其他问题整改率大幅提升,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

农村三资管理问题突出。

整改进展情况:

1.建章立制,强化全程监管。根据省、市农村三资管理规定,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方面的文件规定。同时,全面开展调研摸底,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督导各镇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深化透明村居建设,依托三资管理平台,建立定期调度、不定期抽查、年度资产清查等财务管理制度,做到适时监管,纠错即改。目前,已按要求完成我区2020年度清产核资工作,并对各镇做账进度抽查3次,暂未发现问题。

2.以训促干,强化水平提升。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农村两委班子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组织开展财务知识培训,对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软件、云上乡村”APP,在有条件的村进行软件试运行,进一步提升农村三资监管水平。

3.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坐支、挪用、贪污、买标、串标、处置不当、分配不公等问题零容忍,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

4.开展部分村居党组织负责人提级监督工作。对廉政风险较高的村居党组织负责人,由区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监督,通过上级要求直达村居,村居事务特别是三资事项直报区级的方式,提升监督效能。目前,开展重点村居党组织负责人提级监督的实施方案初稿已经形成,待市级指导意见下发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正式出台。将阳光在线监督平台改版升级为透明村居在线监督平台,对党务、村(居)、财务公开内容进行了拓展、规范,并督促镇党委及时推选阳光廉情工作站成员,强化作用发挥,结合半年总结全面铺开阳光问廉质询会,实行村居干部阳光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全天候监督。

10关于工程建设和国企管理漏洞大,廉政风险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规范工程建设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专家评议和论证制度,严格按照《威海临港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工委会议研究通过,确定了2021年度39项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2.严格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规范执行招投标程序,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凡是应公开招标的项目全部进行公开招标,严禁先施工后招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月组织专家开展标后评估活动,对评估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3.理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体制。建立由管委集团公司二级公司三级公司构成的多层次国资监管体系和集团管控体系,授权区财政金融局依法对港发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优质资产注入港发集团,完成港发集团对权属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按照责权对等原则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4.加强制度建设。台《关于印发临港区国资授权放权清单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港区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范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的职权和责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

3.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关于领导班子争先率先领先意识不强、决策不够科学问题。

对标先进创新发展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推进规范建设年牢牢把握争当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状态大提升、工作大突破要求,以重点工作精准发力为抓手,以机关运转全面规范为基础,以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为保障,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今年1-9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实际到账外资增长229.8%,各项指标均实现高位运行。

2.深入实施综合发展水平提升行动。精准对接省市综合考评内容,研究制定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改进提升方案,细致分解2021年考核指标任务目标,明确今年工作的重点。成立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度监测机制,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任务目标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拟定《综合发展水平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升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力争考核进入省、市开发区第一方阵,在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中位次明显前移。积极筹划开发区合作共建事宜,目前已与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合作攻坚协议。

3.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明确14项日常监督内容,通过会议监督、明察暗访、专项治理等12种监督方式,督促破解干部队伍蓝天白云综合、路径依赖思想、封闭自守思想、不敢担当思想,引导树立创新突破、攻坚克难发展思想,切实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学习其他区市典型经验、创新做法,进一步知短板、明方向、补不足。

4.深入推进工作大突破。聚焦产业培植、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进一步筑牢基层、突破争先,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临港特色典型经验。

决策议事民主集中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

1.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处分、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需经工委会集中研究通过后方能实施,今年以来,共召开工委会议34次。

2.加强制度建设。对标市级各类会议制度、流程规范等要求,对区工委会议制度等6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参会范围、议题管理、决策流程、事项办理落实等内容,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规范决策程序。对需提交工委会集体研究的事项,均按照相关程序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方提交工委会研究审议;在决策过程中,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末位发言,各班子成员均充分发表个人意见。

4.加强联动指导。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对需集体研究的重大事项,全部按程序提交工委会研究审议,对提报程序不够规范的部门,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进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未出现需集中研究但未提交工委会审议的事项。

1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得不牢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进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将徐连新、曲卫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列入今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区直各部门党组、各镇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剖析。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于520日召开。

2.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区直机关党委每月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区工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区党工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次数明显提高。同时,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剖析自己、主动揭短亮丑,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七一前后,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3.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时跟踪督导各部门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情况,确保年底前取得实效。组织各机关党支部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学习,并根据学习情况整理形成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对标台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整体质量。4月起,每月明确1个活动主题,由区直机关党委对部门下达通知要求,对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进行工作提醒,不断增强党员参加党内生活的主动性、积极性。

4.加大检查反馈力度定期组织检查反馈,自2月份开始,区直机关党委每月安排专人检查各机关支部党建材料,对发现的问题书面反馈、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共反馈问题304条,全部完成整改。结合部门日常关注重难点问题,梳理形成工作明白纸,并同步上传钉钉答疑群,帮助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其工作质量。

机关党建不够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

1.进一步规范区直机关党委运行机制圆满完成区直机关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召开第一次党委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明确每名成员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区直机关党委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突破项目,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实施、落地见效。印发区直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责任,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扎实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规范建设年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提升、组织力提升、作风大改进、攻坚突破、正风肃纪利剑、品牌培育七大行动,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规范、全面从严;督导各机关党支部研究制定本部门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我来讲流程、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作用。

3.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通过四不两直实地调研、灯塔党建在线系统抽查、每月安排专人检查《党支部工作记录簿》等方式,定期督导机关党建开展情况,并对发现问题进行反馈、限时整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先后反馈问题304全部完成整改。11个区直部门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采取区级备案,全面掌握队伍整体情况。

两新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不全面。

整改进展情况:

1.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完成行业党委调整的基础上,先后召开1次集体谈话会议,对行业党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辅导。制定《关于实施两新组织党旗红项目提升两个覆盖质效的实施方案》《临港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政治、组织、队伍、行业、机制五大引领工程,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无党员清零集中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党组织覆盖成效。

2.摸排两新组织底数。对全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进行重新摸排,将293家非公企业、54家社会组织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截至目前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45个,其中单独组建30个、联合组建15个。

3.加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力度。实施25人以上非公企业无党员清零集中攻坚行动,落实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单列,督促各镇党委加大两新领域发展党员力度,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将非公企业法人、中层管理人员、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制定并调度各基层党委《无党员清零销号月度计划台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清单》,目前已发展两新领域党员20人,预计年内完成56人的发展指标。

4.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依托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商务局,设置工业党委、建设党委、外资企业党委,制定年度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召开行业党委书记集体谈话会议,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建责任。研究《临港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区镇两级机关干部联系指导企业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184名,印发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进一步压实党建指导员责任,推动两新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和破解农村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力度不大。

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力度不大的问题。在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后,督导各镇党委深入摸排研判,确定了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村制定整顿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1010日召开全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攻坚会议,逐村听取整顿方案制定情况。区工委领导调研走访28次,指导推进情况,区级选派5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配强整顿力量。调度乡镇报送整顿工作进展,实地挂牌督导3次,深入查摆软弱涣散问题,形成工作通报至各镇,督导进一步完善整顿措施。已建立挂牌督办机制,设立1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督导镇村确定19个民生实事项目,逐一形成方案,跟踪落实。

2.针对破解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力度不大的问题。建立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工作台账,督促各镇党委逐一明确每一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的销号方案,明确销号措施,确保按时销号。针对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集体约谈政工负责人,切实将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目前已完成16个村销号任务,确保年底前完成销号工作。组织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大起底、大培养、大吸纳,在乡镇设立乡村后备力量培育中心,中心设党支部,要求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负责做好后备力量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育工作,目前全区共储备农村入党积极分子240名。

1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长远谋划不够、落实不细问题。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配备不足。

整改进展情况:

1.扎实做好人才招引。统筹用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等多种招考渠道,破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配备不足问题。区级层面,根据员额空余情况,启动新一轮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有针对性的招聘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人员,确保入职后能够快速进入角色,成功招聘28人,目前均已入职。乡镇层面,统筹编制资源,通过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招考,重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同时结合乡镇需求对建筑、财会、法律、应急等岗位进行专业限制,目前已组织43名新招考乡镇在编人员入职。

2.压实部门管理干部主体责任。围绕专业人才后继乏力等问题,将区直部门建立干部培养制度纳入《督办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内部轮岗、AB角搭配、新老干部结对等工作机制,加强干部专业化素养的培育力度。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展墩苗计划,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换届选举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在具体工作中提升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统筹抓好干部培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新模式,依托人民学习·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项目直播平台,举办7临港大讲堂紧扣区直各部门岗位业务,举办安全生产、预算绩效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等专业班次8全面升级年轻干部周六课堂,分类选调年轻干部,开设提升班和特训班2个班次,目前已举办6期提升班、6期特训班,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双提升举办2期新招录人员初任培训班1期科级干部任职班,切实提升年轻干部锐意进取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4.突出引才针对性。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深入结合工作需求进行岗位设置,经济、财政、建设、商务等领域的16个岗位,均结合岗位需求对考生专业或工作经历提出要求,突出引才针对性,最终成功招录14人,从源头上提高了专业化干部配备比例,干部人岗匹配度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人员招聘中,将针对部门业务需求,精准设置岗位,加强专业化人才引进力度。

干部档案凡提必审执行不严。

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任前审核。认真落实凡提必审要求对需要履行推荐考察程序的意向性人选,在部内酝酿环节即预审相关人员档案,预留充足时间对发现问题进行查核。结合乡镇换届选举前期研判情况,已经提前开启预审档案工作。共审核120干部人事档案,已将相关问题反馈至各单位进行查核。

2.严格日常管理。把档案审核工作做在平时,前置任前审核关口,对全区200余名科级干部档案逐一审核自查;把好档案入口关,审核2021年管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新招录镇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调生和公务员等人员干部档案,重点审核档案中存在涂改造假等影响录用情形的。严防档案带病入库。

3.严格责任落实。将干部人事档案问题查核工作纳入2021年全区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档案涂改造假相关责任人,按照从严从实的原则,严肃处理。

14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工作责任。520日召开区党工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查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制定关于改进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工作初步实施意见,报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同意后印发全区执行。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区部门日常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了14项日常监督内容,完善业务室联系区直部门制度,通过会议监督、明察暗访、专项治理等12种监督方式,实现对区直部门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馈、实地督查反馈问题,区、镇各相关基层党委分别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整改清单》,对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结合区工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定期调度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3.完善推进机制。已于423日召开临港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了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及区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强力推进任务落实。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与市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安排,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执行、第一时间督促落实。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威海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自觉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四张清单”“两个对照检查体系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工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综合运用约谈、述职评议等手段,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做好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加快推动干部能力水平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各类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讲政治的高度来抓牢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将政治安全、安全生产、涉众金融、生态环保、校园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深入整改化解到位,扎实开展各风险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断提升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源头治理,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带头把建机制、强保障、早防范、严排查等各项举措贯穿安全发展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守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把主要精力、优势兵力放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上,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一手抓延链补链强链,一手抓企业冲击新目标,紧盯抓牢项目谋划储备、招引落地、服务保障、推进建设等各环节重点工作,培育建设起一批体量大、业态新、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切实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紧紧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大局,系统开展精当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等六精工作,加快蔄山镇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小区建设,力争一年实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三年实现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四是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彻底整改不贰过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和移交问题线索、信访件的办理,努力推动巡察整改向实里去、往深里走。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工作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把巡察整改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在做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着力化解深层次矛盾制约,边实践边探索,边整改边提升,努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31-5580123邮政信箱:临港区党政办公室督查科(临港江苏东路临港区管委,邮编264200;电子邮箱:lgqdck@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委临港区工作委员会    

                   202110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