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

中共威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4日至2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4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33日,市供销社收到了市委巡察组印发的《关于做好巡察发现重点问题即知即改的通知》;4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市供销社存在的18个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接到通知和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下发通知确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对列举问题逐条摸清底数、成因,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先后于319日、423日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发现重点问题即知即改落实工作方案》《中共威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工作办法(试行)》通知和市委巡察办的《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履责清单指引》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按责任分工锚定问题,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其余4正在采取措施稳步推进,共计制定完善制度13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党组一班人通过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三农”工作有关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主动认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整改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反馈的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相关要求,逐个拟定了班子成员、企业负责人问题清单,分别与党组其他成员、企业负责人进行“红脸出汗”谈话,点问题,提要求,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保整改。坚持从自身改起,从党组班子成员做起,扛起“负总责”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达成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的共识。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难点事项专题研究解决办法并及时向市领导及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接受指导和监督,力促整改走深走实。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整改工作职责,先后主持制定了《威海市供销社系统合同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3个方案,设立巡察反馈问题台账,建立“责任领导+牵头科室”的整改工作责任链条,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促整改。把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走深走实。针对反馈问题整改靶向发力,与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把推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基层社整合提升、社有资产监管运营等工作列为重点,精心谋划推进。以市府办下发《关于支持供销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为契机,积极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同时以优化提升为农服务中心效能、改造配强基层组织、做实电商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增强了服务“三农”综合实力。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为农服务宗旨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涉农决策部署不主动、不深入,与党中央服务“三农”要求对标对表不够、行动不到位。

整改进:今年以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党组会议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年周年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等讲话精神,传达落实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上级部署与威海实际紧密结合,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2021年工作要点》《威海市供销社监事会2021年工作要点》,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组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等体系建设进行了部署,并召开全市供销社重点工作推进会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2)政策资源向基层社倾斜力度不足,基层社发展后继乏力。

整改进:在出台了《基层组织实施壮大实施意见》(威供字〔202019号)(以下简称《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市供销社召开了巡察发现重点问题即知即改督导会议,要求各区市供销社重点贯彻落实《意见》,对44家依靠出租原有房产维持生计的基层社逐一进行梳理,按照壮大一批、规范一批、扶持一批的原则,对基层社进行分类改造提升。目前,各区市供销社根据各自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当地基层社发展的具体规划,并开始实施。文登区社根据涉农乡镇的分布和基层社的基础状况,将20 个基层社(其中12个依靠出租原有房产维持生计)规划成11个中心社,在全面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坚持一社一策,明确了11个中心社产业发展方向及具体措施。对8个基层社进行了农资经营培训,对7个基层社进行了电商培训,共培训800多人次,11个中心社已全部重启经营,已订购农资44.85吨,销售日用品45万元。荣成市社对不胜任的基层社主任予以免职,通过内部选拔优秀干部、聘用社会能人等方式新任命了6名基层社主任,召开社会化服务暨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明确基层社发展方向,已有5个基层社确立了主营业务,其中2个基层社已开始经营按照开放办社的思路与系统内外骨干主体合作,通过培育新的镇级经营服务主体代替基层社发挥功能,目前已有两家基层社实现了替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基层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资、农产品流通等业务开展情况来决定基层社主任的去留,全面激发想事干事的热情乳山市社将16个基层社规划成了9个中心社,按照“服务龙头企业 +基层社”的模式,带动基层社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基层社经营收入,已有2个基层社开始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将所有基层社财务管理权上收至乳山市社,对基层社收支实行统一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

2.履行为农服务职责不到位,为农服务功能弱化、效果不佳。

3)为农服务中心数量少、功能不健全。

整改进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威农发〔20181号),启动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由于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与供销为农服务中心功能相似,为避免重复建设,供销社放缓自建为农服务中心,最终至2020年建成19处,部分为农服务中心功能和服务还在完善中。今年4月,争取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支持供销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打造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为农服务中心,强化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秸秆利用、粮食烘干、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技术培训等服务功能,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平台。按照《意见》要求,威海市社已就桥头和苘山2个为农服务中心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与两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研究,确定将以土地托管为重点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苘山已签订1800亩土地服务合同。文登区社已确定依托威海市丰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11处为农服务中心。荣成市社确定重点依托崖西、虎山3处为农服务中心在荣成全市范围内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成立了山东鲁供田发农业服务公司已开展托管业务。威海市社、荣成市社、虎山农业种植合作社共同出资设立了威海市惠丰农业服务公司,购置了烘干设备,完善了农业服务链条。乳山市社已确定依托3处为农服务中心将农业服务覆盖乳山市一半以上的乡镇,目前业务已拓展至5个乡镇鉴于目前肥料生产厂家为了提升肥料的效能,在出厂之前就针对不同作物进行靶向配肥,市场对测土配肥的需求与2015年前后我们购置测土配肥机时相比大幅萎缩,针对当前实际情况,一方面重点引导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托管业务,扩大了土地托管规模;另一方面根据需求启用智能配肥机、测土化验设备,同时开展系统内外联合合作,将配肥机、测土化验设备系统内统筹调配利用,加强宣传、培训,对有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免费测土配肥公益服务,提高配方肥用量。目前,对接了140个村集体或其领办的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54万亩,土地托管16.8万亩,远超去年全年水平。

4)供销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效较差。 

整改进:重点扶持建设的3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由于经营定位不对路、专业队伍力量不足,运营效果普遍不好。全国总社“供销e家”平台已转向运营“扶贫832平台”(仅销售全国832个贫困县企业的商品)其他业务已停止,我市挂靠的门店或已停业,或已转变经营方向。与商务局合作依托荣成供销社农产品云服务中心,开展日用品下乡社区团购业务,目前已确定了122个村,配备了2辆物流配送车,探索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有效模式。文登区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区级依托供销大数据公司的文旅特产馆,镇级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村级依托小商店等实体店探索建立农村电商网络。截止目前,在大水泊、泽头、侯家等6个乡镇发展村级点30个,培训从业人员200多人次,已发展镇村团长80名。5月,依托威海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文登区电商协会,组织开展公益助农直播活动。邀请网红团队,传递爱心,助力果农,帮助果农销售苹果,产品链接在微信视频号直播间置顶2个月,活动期间累计销售苹果30万斤,销售额达36万余元。荣成市社已建成供销社农产品云服中心,设立了特色农产品展区、扶贫产品展区、直播带货区等5 个功能区,重新启动运营荣成市电子商务公司,以云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直播带货等形式在网上销售荣成特色农产品,筹备供销社网红直播带货公益惠农活动。

3.综合改革不到位,体制机制改革未有实质性突破。

5)治理结构不完善。

整改进目前,在实地考察借鉴外地供销社落实“三会”制度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筹备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四个工作小组已经进入工作角色。针对理事会、监事会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我们及时召开党组会,按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理事会建机制、定举措、抓落实,监事会提建议、强监督、促落实”的思路,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既明确责任,又合力攻坚,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党组在研究发展规划、干部任免、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决定统战工作和社团工作、审定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置方案等方面,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理事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重要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进重点工作、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建机制、定举措、抓落实;监事会在理事会执行上级部署、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经济审计工作等方面,提建议、强监督、促落实。

由监事会牵头,新组建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任兼任主任,对社有企业对外投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加强监督管理补强了监管弱项,规范了社有企业经营行为。

6)社有企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活力不足。

整改进一是多次召开会议对合同管理、即知即改等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督导。二是组织企业对巡察、专项审计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事一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加以解决。针对资产底数不清的问题,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5家社有企业和市社机关及联合会资产进行清产核资;针对资金管理混乱问题,督导企业制定了借款管理制度4个,对存在借款欠收利息的企业进行问责,责令6名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进行批评教育,应收利息已全部收回,欠收租金收入已全部进入司法程序;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督导企业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关于加强社有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邀请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专业知识培训,并结合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成立了威海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和议事规则的通知》,规范运作社资委,充分发挥社资委的监督作用;督导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累计达36个。四是严格落实自202111日起施行的《威海市供销社社属企业综合业绩考核办法》,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组决策决定、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民主测评等五个方面,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确定基本薪酬,在企业完成年度基本工作任务基础上,对新的经济增长点利润情况进行考核,确定提取的奖励薪酬按照企业主要负责人40%、其他职工60%的方法进行分配,激发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五是深入社有企业调研把脉,召开社有企业工作会议,部署企业发展工作。引导企业转变思想、开拓视野,跳出看摊守业的传统框框,既要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认真谋划未来发展,在加强企业管理、拓展经营业务上想办法、出新招,推动企业早日摆脱困境。印发了《社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费用支出;收回苘山冷风库租赁权进行自营,积极尝试培育新的增长点。六是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社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明确要求对外投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维护社有资本合法权益。七是组织社有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专题学习,规范企业会计档案管理;对26家未清算企业进行了情况核查,其中,13家企业会计资料全部丢失,向市财政局提交了核查整改报告,针对1公司未运营,未设立会计账簿核算的问题,市供销社已督促其整改到位,已设置会计账簿,针对被吊销、注销及被列入市场监管部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的12家企业,均已关停,且时间久,相关人员无法联系,建议市财政局对该问题免于处罚,今后如果再出现该问题,市供销社党组将绝不姑息,坚决进行追责问责,核查整改报告已经市财政局同意。另外13家企业部分会计资料丢失,确实不具备清算条件。

7)对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不够。

整改进近年来,由于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竞争激烈,涉农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盈利水平降低,甚至出现亏损,原有的骨干企业没能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再生资源行业税收政策变化较大,部分再生资源企业整体改制,系统内再生资源行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是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供销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集中资源培育省、市、县级供销合作社出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企业,重点发展全托管服务型、农产品加工营销型等企业。今年5月,新设立了鲁供田发农业服务公司,已托管土地1600亩,购置了6台无人机、2台自走式植保机,建立了统防统治专业队伍,正在筹划利用基层供销社设施配备烘干设备,提升服务能力,公司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年底土地托管面积可达5000亩。由威海市社、荣成市社、虎山农业种植合作社共同出资购置的烘干设备已投入使用,完善了农业服务链条。重新启动运营已停业的荣成电子商务公司,已开始依托新建成的供销社农产品云服务平台开展业务,以直播带货等形式在网上销售荣成特色农产品。乳山耘诚公司的土地托管业务已拓展至5个乡镇,预计年底前土地托管面积可增至3000亩左右。二是继续引导相关企业优化经营服务定位,拓展发展空间,壮大实力。组织荣成副食品公司、山东汇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了1 次农产品展会,开展了供销社网红直播带货公益惠农活动,将系统内农产品经营企业的产品纳入其中山东汇润集团有限公司调整了发展方向,正在筹建新品种苹果示范基地,探索不套袋苹果生产模式,提高苹果生产机械化水平,引领苹果生产升级。三是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督导,积极引导企业与时俱进,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在粮食生产、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农业保险等环节上多下功夫,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8)落实上级重点工作走形式。

整改进展:对系统内开放办社合作单位进行认真梳理,对供销社没有实缴入股或无实质性业务合作的单位予以清退目前已清退了116家非供销社领办的农民合作社,不再纳入供销系统统计范围,通过调研和督导,进一步明确纳入统计的实体名单和指标统计口径。完善开放办社相关手续,签署开放办社协议,并报市社备案目前,威鲁供田发农业服务公司已荣成佳农、盛昌两家农机合作社合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文登区社对认缴入股的文登大数据公司实缴入股17.5万元,高村、泽头两个基层社与系统外两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合作开展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乳山三农物流公司已与金丰公社就农资经营开展深入合作。威海市社乡镇农资门店挂靠供销社情况,完善措施解决挂靠门店可能带来的风险。617日,组织8家开放办社企业参加了第二届胶东经济圈供销一体化展销会,协助其拓展产品销路。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力。

9)违规在社属企业报销费用。

整改进展: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问题严肃整改,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社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市社机关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社机关经费支出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机关财务管理,规范费用报销行为;组织有关企业、协会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相关问题审查工作。

10)招待费超支。

整改进展:一是印发了《社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费用支出。二是督促5家社有企业制定了公款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规范费用开支,确保各项支出合规合法。三是下发专项检查通知,要求各企业对招待费无审批单、公务用车无用车用油记录进行自查自纠,市社组织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

3.内控制度缺失,存在风险隐患。

11)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

整改进一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5家社有企业和市社机关及联合会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二是对13家倒闭企业账面记录资产进行核查,形成《关于13户非正常经营企业账面资产核查情况报告》报审计局。三是组织社有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专题学习,规范企业会计档案管理;对13家企业会计资料遗失情况进行调查,已向市财政局提交了核查整改报告。四是个人名下1辆汽车已经过户到公司名下。1处个人名下房产2017年已不在个人名下;另外2处挂名房产正在办理过户手续。21处房产无产权登记,因不符规划要求,当时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现在也不具备办证条件,相关企业已经写出情况说明;另外1处正在协商办理产权登记。7处账外资产已纳入正规账簿核算;29处账外房产系代管资产,已入代管固定资产备查簿管理;2处账外房产系保全资产,无合规入账手续,已入代管固定资产备查簿管理。6处闲置房产已出租;1处内部盘活,作为仓库使用5处土地及房产因被查封等原因不具备出租条件,提供情况说明。

12)资金管理不到位,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进一是督导社有企业严格遵守市社出台的企业借款及经营报告和备案事项等规定,规范资金出借程序,强化对外借款监管。二是社有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了企业借款管理制度4个。三是对存在借款欠收利息的企业进行问责,经市社党组研究决定,责令6名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应收本金已进行账务调整处理;应收利息已全部收回;对高额罚息,经借款方提出申请,社有企业依据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对其提出免除申请,市社党组召开会议同意对其免除高额罚息。五是1笔未收租金已经区法院下达调解判决书,确定租金收入金额3个月内付清,已有部分资金到账1笔未收租金已进入仲裁程序,正等待仲裁结果。六是收回欠收的分红款。

1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进一是5家社有企业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深入社有企业调研督导,指导社有企业完成账外账自查、清理工作,4家企业已于2020年完成整改,1家企业于20211月完成整改。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探讨解决账外收入欠缴税金问题。三是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关于加强社有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账户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严禁出租、出借银行账户。四是应收借款利息已收回。经市社党组会议研究,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进行批评教育。五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专业知识培训,并结合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14)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监督管理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和质量安全隐患。

整改进近年来由于市供销社本级很少有工程项目,20156苘山冷凤库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掌握不准,忽视了对工程项目的有效管理,存在招投标文件多处矛盾,实际施工由2家无资质单位完成的情况,该工程已经完工验收合格,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市社党组今后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对项目建设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按程序进行招投标,并加强建设程序监督,严禁工程转包,坚决杜绝质量安全隐患。

4.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监管不到位。

15)项目论证不充分,未达到项目预期。市供销社对项目前期实施方案分析和风险评估不细致、调研不充分,承办单位运营管理跟不上,导致有的项目上马不久就停止运营或转产,未完成项目建设预期任务,降低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能。

整改进坚持一企一策,对所有问题项目清单逐个进行梳理,按管理权限责成各区市供销社和项目单位进行整改。一是对有条件的项目恢复运营,已有4个停运项目确定恢复运营方案。二是对部分违规项目资金进行追回。将1家项目承担主体获得的一笔财政扶持资金追回,款已退回财政局。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供销社党组已作出决议,目前已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四是将情节较重的企业及中介列入黑名单。已将4家经营主体列入黑名单,暂停提供政策支持或协助争取政策支持。五是制定了《威海市供销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申报、资金管理流程,明确了项目管理责任。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16)党组议事不够严肃规范,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进完善了《中共威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威海市供销社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依托供销大讲堂对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以及“三重一大”事项议题提出、会前酝酿、材料准备、提前通知、会议召集等规定,制定具体会议流程明白纸,人手一份,做到清晰明了、程序规范。

2.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做而不实。

17)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责任追究和整改不够到位,以下级整改代替党组整改。

整改进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责任追究不够到位问题,已就目前在岗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一是35日责成市社机关原财务统计科、经济发展科、纪检审计科5名责任人,在党组扩大会上开展了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吸取教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二是310日由党组班子分管领导和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分别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1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4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5名相关责任人都按照要求制定了整改措施。

18)对巡察整改重点事项措施乏力。

整改进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已要求整改责任人于35日在党组扩大会上开展自我批评,310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提醒,明确提醒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期限。二是鉴于该项目承担单位经营策略不对路,项目负责人责任心不强,开展经营以来连年亏损,没有发挥出项目应有的效能,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实体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虽然采取多种措施补救,但仍亏损不止,已无法继续经营,将项目实施单位列入黑名单,暂停提供政策支持或协助争取政策支持,对项目实施负责人依规依纪做出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的党纪处分。

三、合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市委巡察办关于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合同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巡察建议主要负责人向市政府作了专门汇报,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威海市供销社系统合同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定期督导整治工作,深入各区市社现场督导,并与区市社探讨交流整改经验措施,促进整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日常督导,先后四次汇总通报专项整治工作简要情况,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市县两级社对合同签订管理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梳理,共排查合同9299份,查出问题合同589排查的问题合同普遍建立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合同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分析原因,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已整改问题合同562份,挽回经济损失1066.5万元,剩余27份问题合同正在走法律程序合同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十分显著,做法得到了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收到《威海市审计局关于市本级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审计情况的审计决定》(威审决〔20216号)和《审计报告》(威审报〔202110号)等审计结论文书后,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从完善制度入手,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审计报告反馈的四个方面25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8个,其余7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审计决定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5个,整改未到位的事项主要涉及产权清理、资产入账、税务等问题;8项审计建议全部采纳并有针对性制定了14条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共出台了10管理制度

、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市供销社党组立足标本兼治,做实规定动作,做好结合文章,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回顾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尽管成效明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还存在一些需持续用力解决的问题:基层社服务功能基础弱社有企业体制机制不活,发展包袱沉重部分企业干部职工队伍老化,思想僵化,不能很好适应市场形势变化。下一步,市供销社党组将把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作为日常工作镜鉴,时时对照警醒,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推进系统全面从严治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巡察整改。组织全市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供销合作社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供销事业去腐生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向纵深发展,切实守护好供销社为农服务这块“金字招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我们面对的问题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个抓落实”要求,深刻查找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主动认领。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立足实际完善整改措施,抓好落实落地,推进整改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巩固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成果,自觉做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相结合,“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相结合,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制度制定和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和监督,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社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231279;邮政信箱威海市环翠区东山路21;电子邮箱whsgxsbgs@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110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