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山东威海打通堵点保障民营经济 定期监测查问题

发布日期: 2021-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我们5亿元的智能化生产线能够快速投产,多亏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帮助我们疏通堵点。”谈起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健康生态饮品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杨广涛说。

       2020年,威海市纪委监委出台《从严从实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意见》,列清“严明政治要求、严细受理举报、严密监督网络、严实组织察访、严深巡察监督、严格把握界限、严厉惩处整治、严慎执纪执法、严肃通报曝光、严督主体责任”十条举措,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十条”清单化、条目式列明“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收受企业礼品礼金”等需惩处整治的4方面涉企违纪违法行为和“政策落地流于形式”“对企业诉求置若罔闻”等应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的4种具体情形,条条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严十条”还规定与市营商环境工作专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等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畅通信访举报和问题发现渠道,重点受理“对符合法定条件且申报资料准备齐全的行政许可、政务服务申请不予受理”等10类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立足严密监督网络,建立常态化的“纪企直通车”机制,该市每个区市确定5至10家企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观察点,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直通联动桥梁。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与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结对联系,主动对接“零距离”沟通,通过定期实地走访、致电发函等方式,征集重点企业及项目负责人意见建议,有效督促问题解决。

       该市纪委监委还成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内部、项目现场和政务服务窗口进行常态化集中察访,将“严督主体责任”作为重点,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责任作为地区和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要参考,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