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清廉之路 你我同行 > 廉威今语

廉威今语丨“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八: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 2020-08-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威海市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工作部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构建起富有威海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本站特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

“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八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先进典型示范与反面典型警示相辅相成,是我们党深化宣传教育的一贯做法,也是威海“清廉之路”的鲜明特色。“清廉之路”一路走来,有不忘初心的坚守、红色基因的传承、传统文化的滋养、清廉家风的教化、榜样力量的引领、许党许国的忠诚、拼命进取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还有以史为鉴的警醒、以案为鉴的警示。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清廉之路”将中华民族“警醒之岛”、威海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各区市廉政教育馆有机串联,形成一条特色鲜明的纪法警示教育之路。这里有清政府腐极而亡的甲午战败现场警示,有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革命的反腐倡廉历程展示,有黄克功、刘青山、张子善、成克杰等标志性案件的深刻警示,更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党内问责等8大类500余个典型案例的全面警示……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声声触及灵魂的忏悔,一个个用政治生命写成的鲜活教材,催人警醒、发人深省。多一分警醒警示,就是对党员、干部多一份负责。

       腐败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更加强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责任感更为清晰。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清廉之路”功能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党员、干部经常走、反复看,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中固本培元、凝神聚魂,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走好人生“清廉之路”。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走好“清廉之路”,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持续巩固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