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清廉之路 你我同行 > 廉威今语

廉威今语丨“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四: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发布日期: 2020-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威海市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工作部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构建起富有威海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本站特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

“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四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仰望星空,穿越时空。

       威海自古清官廉吏辈出。仰望这片历史的星空,“一代完人”徐士林三十余年清勤敬慎、勤政爱民的清廉故事犹在眼前;丛兰父子“与其身贵,宁要心安”的高风亮节宛若明镜;被光绪帝赐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李尚卿德范千秋;明察秋毫、情法分明的“青天知县”宫树德流芳百世......他们如夜空中闪亮的星星,熠熠生辉,期待着党员、干部前往“清廉之路”上的文登名士馆、乳山清官廉政馆等重要节点探寻,与之进行“心灵的对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强调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着眼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清廉之路”扎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挖掘其中蕴含的洁己从公思维,着力把威海历史文化中“双睛不染金银气,才是英雄一辈人”的清廉之风传承下去;提炼其中折射的礼法相依精神,着力把“奉公如法,则上下平”的法治之光发扬光大;发现其中深藏的修身立节内涵,着力把“甘当七君子,羞作一懦夫”的浩然之气弘扬起来;汲取其中赤诚的济世安民情怀,着力把“为官不享一日安逸”的勤勉之心倡树起来,让这本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教材焕发时代活力、绽放时代光彩。

       今人观古,不为泥古,而为通今。当前,全市上下正奋力攻坚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十分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注重用好“清廉之路”上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其中精髓,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不断巩固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中出力出彩。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传承菁华,坚守正道,弘扬大道,尚志向以守廉,在“博学笃志”“淡泊明志”“弘毅守志”上下功夫,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崇俭朴以养廉,涵养“先苦后乐”的思想作风、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居敬行俭”的工作作风,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厚德性以育廉,好学修身、自省修身、克己修身,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正家风以促廉,立政德、重身教、严管教、做表率;守法纪以护廉,敬畏法纪、熟谙法纪、恪守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