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清廉之路 你我同行 > 廉威今语

廉威今语丨“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二:警钟长鸣 发愤图强

发布日期: 2020-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威海市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工作部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构建起富有威海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本站特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

“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二

警钟长鸣 发愤图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刘公岛时指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在“清廉之路”的起点——刘公岛,威海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挖掘了清政府封建落后、奢靡腐化等积弊,探究了清朝军队军纪溃散、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力、训练弄虚作假等沉疴,切实发挥其警示警醒作用。

       一场失败的战争,是一本反面教材,更是一口长鸣的警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甲午,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言,具有特殊含义。人民日报曾在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刊文指出,甲午战争,是日本发动的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在中国近代史记忆中重重写下了一个“败”字,愤愤烙下了一个“耻”字,深深刻下了一个“警”字......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首当其冲、痛彻心腑的就是一个大大的“腐”字!国运殇失、战场溃败、民族危难的背后,都有清朝晚期陈腐、贪腐、腐朽的深刻烙印。念之、思之、痛之、醒之,就要警钟长鸣,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告诫,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我市来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全市上下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实践取得新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局面可喜、来之不易。但必须清醒看到,个别党组织管党治党仍然宽松软,个别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存在一些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有的干部无视政治立场的向度、纪律规矩的尺度、严管厚爱的温度,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成为我们优化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隐忧和阻碍。必须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让腐败无处遁形,让正气充盈天地。

       历史大势浩浩荡荡,廉洁政治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警钟长鸣”的自觉,坚决扛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真管真治、敢管敢治,严在经常、严在日常,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发愤图强”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增强抵腐定力,勇立时代潮头,积极奋发有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忠诚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拿出更强正风肃纪反腐的“洪荒之力”,在更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