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威今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清廉之路 你我同行 > 廉威今语

廉威今语丨“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一:牢记嘱托 扛起责任

发布日期: 2020-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威海市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工作部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构建起富有威海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本站特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

“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一

牢记嘱托  扛起责任

威海“清廉之路”廉政教育模式的开启,是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开展廉政教育的创新探索,对于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在全社会倡树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树好城市形象,推动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是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实际行动。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威海视察,在视察刘公岛时,面色庄重地凝望着眼前这片中华最古的海,语重心长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在离开威海时,提出了“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两年多来,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这需要廉洁政治做保障。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把刘公岛作为威海“清廉之路”起点,就是要使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嘱托和要求,深入思考甲午战争失败原因及历史教训,深刻认识国运殇失、战场溃败、民族危难背后,清朝晚期的陈腐、贪腐、腐朽,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牢记嘱托、扛起责任,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力护航。

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是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的创新实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为坚决反对腐败、深化标本兼治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相较于不敢腐、不能腐的外在刚性约束,不想腐作用于内心,主要解决个人思想认识问题。这种自觉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和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三不”的基本定位和政策导向,明确强调,“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抓监督、抓教育和制度建设,在推进不敢的过程中挖掘不能、不想的功能,取得较好成效。但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偏差的现象仍然存在,党性觉悟不高的情形依然存在,不想腐的自觉还不平衡,有些还比较脆弱。打造“清廉之路”,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对一体推进“三不”有效路径进行探索创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固根基,推动“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打造威海“清廉之路”,是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品牌的积极探索。威海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城市,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新兴城市,廉政教育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山海之间回响的是黄钟大吕、激荡的是清风正气。威海作为甲午战争故地,见证了北洋海军成军、辉煌和覆没,见证了刘公岛被日军强占3年、被英国强租42年的国耻和民辱;威海作为红色胶东源头,四届胶东特委均诞生在此,天福山起义打响共产党领导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涌现出马石山十勇士、胶东乳娘等一大批英雄团体;威海饱含文化底蕴,冯德英的《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绽放华夏文坛春天,峻青《秋色赋》书写时代华章;威海榜样辈出,从“一代完人”徐士林、“天下清官第一”李尚卿,到忠孝廉节的丛兰、丛磐父子,从勤政廉洁、严谨治家的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到严格家教、不搞特权的全国劳模张富贵,从为国防科研奉献一生、清廉一生的郭永怀,到战天斗地、拼搏进取的米山水库建设群体,从“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的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到坚守初心80载的百岁老党员王淑贞......一个个名字光辉闪烁,一段段历史印证无悔初心;威海充满改革活力,全市上下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威海经验”。这些都是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涵养“不想腐”自觉的生动课堂。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顺应形势任务需要,对廉政教育资源进行了梳理挖掘,为进一步整合提升、贯通共享奠定了基础。打造“清廉之路”,就是秉持系统思维,着眼协同发力,深度挖掘提炼历史题材、红色资源、家风故事、榜样事迹、文化积淀中的廉政元素,将刘公岛醒廉教育基地、天福山红廉教育基地、谷牧旧居清廉家风教育基地、威海市警示教育馆、各区市廉政教育馆、马石山红廉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红廉教育基地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初心使命教育馆、环翠树山印迹、米山水库展览馆、红色秘营下石硼、文登名士馆、乳山清官廉政馆、秋色赋艺术馆、冯德英“三花”文博馆、高新区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等廉政教学点统筹整合、串珠成链、连点成线,着力构建富有威海鲜明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大力倡树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使其成为千里海岸线上的璀璨文化景观。

“清廉之路”在东方。这是一条“警醒之路”,追寻总书记视察刘公岛足迹,回望甲午将士壮志未酬、舰沉黄海的壮烈悲歌,透视甲午战败背后的深层原因,以史为鉴、警钟长鸣;这是一条“纪法之路”,坚持正面引领与负面警示结合,追寻探寻胶东党组织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胜利、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壮大历程中的纪律印记,深入威海市警示教育馆等进行现场教学,强化纪法意识;这是一条“大爱之路”,胶东乳娘不畏生死、倾情哺育上千名革命后代,以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400余名将士为掩护6000多名群众成功突围血染青山,郭永怀突破重重阻挠以身许国、清廉一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奉献牺牲,传唱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大爱之歌;这是一条“文化之路”,从威海历史上的清官廉吏身上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从冯德英、峻青等作家作品中汲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养分,传承胶东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现代文明人格;这是一条“家风之路”,全面阐释谷牧、张玉华、李耀文、殷树山、迟念佳等先辈先进“忠诚立家”“初心传家”“清廉持家”等好家风的时代内涵,以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这是一条“榜样之路”,回顾威海大地不同时期先进典型的品德操守、清廉自守,展示革命先烈、创业先辈们的无私无畏、拼搏奉献精神,以榜样力量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前行动力;这是一条“进取之路”,大力宣传勇于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先进典型,旗帜鲜明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引导党员、干部把亲和清、勤和廉统一起来,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清廉之路”上的每个教学点,都被赋予新时代的廉政教育意义。行走在“清廉之路”上,会深切感受到先辈精神常存、先贤教诲常忆、先烈身影常伴、先锋斗志昂然,自发地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清廉之路”无止境。“清廉之路”设计原则,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每个教学点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集成融合。集历史教训警醒、负面案例警示、榜样先进引领、红色基因传承、军民鱼水情深、清廉家风浸润、先进文化熏陶、进取精神激励等于一“路”,融合文旅,提升廉政教育感染力穿透力。三是坚持开放共享。威海市域内凡是富有清廉教育内涵的题材,都可以链接到“清廉之路”上来,“清廉之路”廉政教育格局不断丰富拓展。四是改进有效供给。积极顺应“三不”一体推进要求和党员、干部廉教育需求,创新改进教育供给侧,不断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廉政教育质量,打造“清廉之路”这一好的载体,丰富拓展内容,集系列视频、现场教学、廉剧观赏、文化之旅等于一体,坚持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全景展现新时代廉政教育内涵,让廉政课堂有情、有爱、有温度。五是放大品牌效应。坚持高点站位、准确定位,聚焦打造全国知名廉政教育品牌,不断丰富拓展教学线路,让“清廉之路”上的一个个打卡地成为廉洁威海、美丽山海之间的品牌坐标,还拟将通过开展“翰墨飘香”“丹青写意”“美丽印象”“如诗如歌”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威海乃至全省、全国的党员、干部更多参与进来,不断扩大“清廉之路”影响力,使之成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闪亮“名片”。

清风正气滋润初心,廉洁政治护航使命。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廉政课堂建在“清廉之路”上,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做好“清廉之路”的完善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清廉之路”的功能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到“清廉之路”上走一走,自觉接受廉洁文化浸润洗礼,不断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做到警醒在路上、对照在路上、学习在路上、感悟在路上、奋进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廉洁威海”评论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