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以“述”画像 以“问”压责 以“评”促改——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发布日期: 2020-12-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近几年我市严肃查处了一批国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9年,城建集团原主要负责人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作为国企主要负责人,你是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防范廉政风险的?”

       “今年,全系统有13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请问,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

       12月28日,2020年度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举行。高区、经区党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威海城建集团党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其他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民主评议。部分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现场见证了述责述廉全过程。

       述责述廉让领导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述的是责任和清廉,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为确保述责述廉工作不走过场,市纪委提前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和改进措施应占总篇幅的2/3以上。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自我“画像”,深入查找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洁从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实化改进措施。

       市纪委根据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地区或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围绕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现场询问的问题。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市纪委委员询问1—2个问题。

       “卫生健康系统人多、事多,管理的资金、财产也多,社会关注度高。请问,你们在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听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侯文金的述责述廉报告,市纪委委员李映华当即提问。

       “我们这个系统事权、财权相对比较多,每年经手的各种公共资金也好、基金也好,确实是挺多。”侯文金说,为了防范风险,实行岗位等级风险分类管理,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制度,深入开展针对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约谈17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建立廉洁档案,要求各医疗机构与供应商在签订购销协议的同时签订双向廉政承诺300多项,一旦违反承诺,就上了全系统的黑名单,不能再参加招投标。

       在述责述廉过程中,市纪委委员聚焦“责”“廉”,询问问题单刀直入、不遮不掩,述责述廉对象都直面问题、认真作答。一问一答之间,辣味十足,拧紧了发条、传导了压力,体现了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实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重要目的,达到了预期效果。

 

       近年来,召开区市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在我市已固化为一项制度。今年,把部分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述责述廉范围,进一步拓展监督范围,延伸监督触角。述责述廉成为市委、市纪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去、往实里走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次述责述廉会议,提出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感受到辣味十足,我深刻认识到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威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涛说,下一步,城建集团党委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在抓好主责主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劣势子公司、盘活低效闲置资产等方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深化“廉洁威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现场询问以及日常掌握的情况,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归根结底为的是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市扶贫办主任王焕孟说,这次述责述廉,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党组书记,要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建设重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遵规守纪、干事创业、攻坚突破,在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中作出积极贡献。

       述责述廉,“述”和“问”是手段,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会后,市纪委将把汇总整理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书面反馈给每名述责述廉对象,督促扎实整改、务求实效,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也将纳入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并反馈给组织部门,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