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大孤山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1日至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对大孤山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大孤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后,大孤山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深入传达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工作,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全面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最清醒的认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将问题整改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大孤山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各站所负责人按照分工亲力亲为、靠前工作。三是明确目标责任。为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层层落实责任,按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坚持定期调度定期汇总,先后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确保全部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五是强化结果运用。为切实用好巡察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镇根据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3个,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并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大力加强监管力度,避免今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思想政治建设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

       1.关于学习传达中央重要精神重形式的问题。一是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机关学习、主题党日、灯塔党建在线、邀请党校教师授课等方式,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通过“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理论大众化宣讲,组织全镇12名宣讲员,成立宣讲队伍,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二是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强调学习纪律。三是会议记录实行会签制,对会议记录内容严格把关,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的规范性和真实性。

       2.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已完善《大孤山镇理论学习实施意见》,及时把上级的指导性文件和新精神新思想纳入学习内容。二是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上级的各项政策的深刻领会,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有效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及时性。三是制定了《乳山市大孤山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配档,规范了学习内容。

       3.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不定期研究部署扶贫相关工作。二是组织人员核查所有的项目实施方案,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组织村级法律顾问和经管站工作人员对4个省定贫困村的合同进行审查。四是针对村苹果育苗项目的问题,由镇村干部联系市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同时村级加强管理,并与种植大户签订苗木采购协议,确保项目收益。

       4.关于危房改造工作弄虚作假的问题。一是组织人员对全镇危房改造、资金使用进行全面核查,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二是2017年11月,收回2013年危房改造款15万元,从四类人群中重新筛选10户作为2013年危房改造户进行施工,2018年5月,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三是针对河南、赵家和南口3个村套取6户危房改造资金用于改造村集体房屋的问题,对危房改造资金进行规范,及时把套取资金全部收回。

       5.关于农厕改造问题较多的问题。一是针对农户反映漏水问题,组织各村进行认真摸排,并召开施工、监理各方人员会议,要求施工方针对问题进行维修整改,监理单位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提高工程质量。二是针对万户村改厕时建时停,进度慢,影响群众使用问题,已约谈施工单位,要求各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施工,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监理单位将加强对施工过程、进度管理,最大限度减轻因改厕对群众造成的影响。目前5606户改厕任务已完成。三是针对反映宫家桃村改厕收取押金问题,要求宫家桃村作出说明,并退还押金。目前涉及60户,6000元押金已全部退还。

       6.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一是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的条文规定。二是完善《大孤山镇党委政府“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定、议事程序,并严格遵照执行。三是制作重点事项研究议题提报单,凡需提报研究的事项一律填写提报单,经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后与会人员签字存档。四是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的专款专用。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培训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提高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召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印发了《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关于落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2018年各村意识形态考核台账。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18年工作报告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四是针对村级党员信仰宗教排查工作开展不彻底的问题,对党员信教问题重新认真摸排,重新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未发现党员信教问题。

       (二)党建工作规范性不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以“全面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制定《大孤山镇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机关支部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要求,扎实开展机关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簿记录工作。三是针对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有抄袭网络的问题,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机关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集中谈话,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四是对上报的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实行分级审核,确保不流于形式。

       2.关于农村组织生活搞形式的问题。一是镇组织办每月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等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检查结果纳入党建考核,与支部书记月绩效考核、年底党组织评星、年底星级考核挂钩。二是镇组织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基层组织委员会议,培训当月党建重点工作。三是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领域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大会。四是针对八门邹家、北姜家庄、水井村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内容雷同的问题,党委副书记约谈三名支部书记,三名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讨,列入年底党组织星级评定考核。

       3.关于“两新”组织党建短板突出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摸排。镇党委抽调专人对镇域内两新组织运营情况进行摸排,对破产、倒闭、停产等运营情况不佳的企业督促其履行注销程序。二是规范党建工作开展。9月10日重新调整镇域内的两新组织,理顺了党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11月份分别对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4.关于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一是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大会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各村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2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二是建立了《农村干部递进培养方案》,建立农村人才数据库,进行重点培养,根据政治表现和思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把表现突出的确定为培养对象,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逐步解决三年未发展党员问题。

       5.关于村级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培训、外出参观、现场观摩等,引导基层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试的新理念,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二是在全镇农村开展“三资”清理核实工作,通过理顺产权关系、修订完善合同等,实现农村集体“三资”效益最大化;挖掘村内部潜力,通过土地流转、产业结构调整等,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采取争取包村部门支持和发动村外能人方式,帮助村发展产业项目,实现壮大村集体收入及带动村民增收。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增加镇级投入,改善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方便村民增收。五是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纳入党组织星级评定考核,凡是集体经济低于3万元的村,经济发展星实行一票否决。

       6.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项工作大排查,对发展党员相关档案重新进行全面梳理,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确保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连续性、严肃性、规范性。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做好全程纪实,严把程序关和规范性,并按照《发展党员档案收集目录》进行材料归档。在各村都张贴了发展党员流程图,便于学习和把握程序。三是建立健全审核审查机制,强化细节提升。对工作的每个细节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不出纰漏。

       7.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好全程纪实,做好档案归档管理。二是加强基础管理,凡是会议研究的内容,必须3日内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和形成会议纪要,对各类会议记录实行会签制,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的规范性。三是理顺单位人员,对非编人员在关键岗位任职进行调整。针对利用个人账户存放大量民政资金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将民政资金存放镇财政专户。

       (三)“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仍需深化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大孤山镇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镇党委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同时,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按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学习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10月份,开展了廉政家访活动;组织了干部家属到廉政教育警示基地接受教育。

       2.关于纪委书记执纪违纪的问题。召开相关会议,通报市纪委关于对李永杰严重违纪的处分决定。

       3.关于处理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履行好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责任。二是采取书面交流或者现场会的方式,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级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员党规党纪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对违规违纪党员处置程序,召开党委会和支部大会进行研究公布,对10名因公安处罚的党员进行纪律处分,卷宗已经归档。

       4.关于低保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把关,镇民政办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通过民政协管员、民政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死亡信息筛查,及时发现死亡人员,确保不发生资金超发现象。三是对同时领取低保、五保补助的人员进行筛查,追缴多领资金。10月份召开民政办巡察整改会,对涉及人员及已故人员家属发放追缴通知单。

       5.关于救助款发放不规范的问题。改变救助款发放方式,由民政办统计救助对象资金账号,所需发放款项统交镇财政所进行统一打卡发放,彻底避免代领救助款现象,杜绝救助款发放不到位的隐患。

       (四)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廉洁隐患较大

       1.关于公款私存现象严重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制定镇级财政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镇财政经管服务中心人员进行财政业务知识学习,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关于私人账户存放财政资金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使用程序进行拨款,规范财政资金账户的使用。

       2.关于借条抵库现象长期存在的问题。一是清理抵库借条,已令相关借款人归还借条现金。二是已完善大孤山镇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规定,建立库存现金与银行使用复核台账,坚持做到日清月结。

       3.关于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财政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乳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的报销制度报销。二是组织财政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乳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程序,实行经办人申报、财务人员、财政经管服务中心主任、镇主要负责人三级把关,层层落实责任。三是已实行公务卡定点加油,建立主卡分卡,进行专人管理专人充卡。已建立公车运行加油、维修台账,专人专管,做到定期核查百公里耗油。

       4.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一是组织财政所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及《乳山市市级国库集中支付大额现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二是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按照超出现金使用范围的款项(结算起点定为1000元)一律用现金支票或转账支票等银行结算方式办理。三是已落实财政所出纳专人负责现金收入并每日及时存入银行。坚持现金使用每日盘点核对台账,做到日清月结。

       5.关于违规白条入账的问题。组织财政所全体人员学习票据管理规定及大孤山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分级明确责任,严格把关,已从签字、收单、入账各环节严格按照程序把关执行,杜绝违规白条入账现象,如有特殊情况需作出书面说明。

       6.关于工程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的问题。严格履行工程招标程序,对镇政府为主体的超过10万元的工程项目进行比价程序,对采购类金额超过30万元的项目,建设工程类超过50万的项目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

       7.关于部分项目未经审计直接拨款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对工程项目的审计。在项目结束后的30日内,对超过3万元的工程项目,及时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拨付工程款。二是因施工单位与第三方在工程造价有所分歧,镇级已多次协商并对有争议的重新进行审计,根据审计情况对已拨付金额进行找差。

       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一是组织全镇36个村的支部书记和村会计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追缴以公款报销个人食宿、游玩费用、请朋友吃饭的资金,共计3957元。三是严格按照审批制度,分别由驻片干部、经管站站长审核把关。

       9.关于违规套取村级资金的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用工支出、现金管理等财务制度,规范非生产性(通讯费、交通费等)支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和农村资金提取、支出、审核等管理。二是加大村级支出审核力度,严格审查相关票据。镇纪委、经管站组织人员定期自查,杜绝类似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强镇纪委的监督执纪力度,梳理村级相关财务问题的案件,移交镇纪委严肃处理。

       10.关于超标准发放干部工资的问题。一是严格对照干部工资发放标准,对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工资进行追缴,工资挂账的进行账面调整。二是加强镇纪委的监督执纪力度,梳理村级相关财务问题的案件,严肃查处,起到警示作用。三是严格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确定的工资标准发放。

       11.关于超标准列支招待费的问题。一是镇纪委根据反馈的问题,对全体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醒。二是加强财务监督审核力度。驻片干部、经管站站长严格单据审核,对于村级招待费相关单据一律不予入账。组织镇纪委和财务人员定期自查,杜绝类似的情况发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全面落实。下一步,镇党委将按照市委巡察组工作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紧抓整改工作。全镇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问题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确保整改取得长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明确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主要负责人做起,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级负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成果的常态保持。同时,加强督促检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大孤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11000;电子邮箱dgszdangzhengban@wh.shangdong.cn

中共大孤山镇党委

2019年3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