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夏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1日至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对夏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夏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分任副组长及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在整改过程中,镇党委切实担负起了整改的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检验,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并及时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照本宣科,联系实际不紧密。

       (1)完成修订《夏村镇党委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对学习配档进行调整,每月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研讨。(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新调整学习配档,灵活学习形式,利用机关学习、主题党日、灯塔党建在线、邀请党校教师来镇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深入进行调研,推动工作开展,增强学习效果。(3)加强干部自学,2018年度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在线系统,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按要求完成了相关学时,强化了干部思想意识。(4)针对研讨交流材料网络抄袭问题,已经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进行了强调,涉及抄袭材料的干部已全部做出了书面说明,并重新撰写了增强“四个意识”研讨材料,按要求召开了研讨会议。(5)加强日常基础管理,建立督导机制,干部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材料由机关支部负责,每月进行督导检查,并建立台账。

       2.开展教育活动不严肃。

       (1)严格学习管理,制定了学习配档,强化学习考勤,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检验学习成效,扎实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进行了整改。(3)开展“严肃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重要性”主题党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组织机关党员、村支部书记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党性意识。(4)针对班子成员《问题整改台账》雷同抄袭、党课讲课稿照搬网络的问题,结合开展的以“全面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同时对5名材料雷同、抄袭网络的班子成员责令提交书面说明,写出深刻检讨,其中3名由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3.推进脱贫攻坚不扎实。

       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规范项目及招投标等相关程序管理,今后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发生。

       4.危房改造推进不力。

       (1)2013年、2014年的滞留专项资金已全部退回至市财政。(2)对2015年危房改造未经审计先行拨付的剩余资金已经收回,并聘请山东海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完成审计,拨付申请待乳山市住建局批复后,立即执行。

       5.农村改厕问题较多。

       (1)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工作考核,将改厕工作列入农村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每月进行打分;对因特殊情况无法进行改厕的农户进行汇总,汇总情况已向市住建局进行报告;根据改厕工作实际推进“一户一档”基础管理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2)组织供货单位、施工单位对成品桶破损、化粪池漏水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维修。

       6.“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1)根据工作实际,立足我镇镇情,重新修订了《夏村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暂行办法》并正式签发实施,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与流程,有效降低重大决策风险。(2)实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备案制度,凡需研究的事项一律填写备案提报单,并事先告知会议出席对象。(3)实行“三重一大”事项意见单制度,经会议研究后达到到会人员半数以上方可确认通过,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决策内容签字存档,未参会人员书面征求意见签字存档。(4)加强“三重一大”事项过程监管,纪委、人大、组织、财政、经管等部门不定期采取检查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决策事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需要公开的事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7.村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1) 规范农村“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农村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专题会议,对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专题培训,并印发相关指导手册,组织考试,考试成绩列入党建考核。(2)加强监督考核,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及党务村务公开列为党建考核必检内容,月考核,月通报,建立考核台账,与干部工资报酬挂钩列入农村考核。(3)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范围及流程,建立报告备案机制,召开村负责人会议集中培训,并通过召开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4)修订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村级资金提取及工程支出程序,召开村会计会议组织进行了学习,并要求其贯彻执行。对不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资料不全的不予进行账目处理。(5)强化对村级议事的监督、督导,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的作用,重要事项包村干部要全程参与,并指导村留好相关资料;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的作用,监督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6)加强镇纪委监督力度,对不按要求执行村级议事程序的,由镇纪委约谈村主要负责人。

       8.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

       (1)制定了《中共夏村镇委员会2018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范围、领导责任。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研讨了《威海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书记定期调度意识形态全面工作,班子成员积极调度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乳山市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精神。(2)创新学习方式,制定了夏村镇青年干部学习培养方案,开展了4次青年干部课堂,每月组织青年小组为社区、村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在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3)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党委书记定期调度意识形态工作并亲自研究审核相关材料。2018年12月底已按要求组织意识形态专题研讨1次,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1次,并以红头文件形式向党内通报。(4)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报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在中央巡视山东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作为重要内容。(5)加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了新时代文明传习宣讲活动14次,邀请党校老师专题就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机关干部授课,修改了夏村镇农村考核制度,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了村级考核。(6)针对盲目复制套用外地工作制度问题,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并重新修订了《夏村镇政府网站有害信息发现处置机制》;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一事一审”制度,加强对制度文件制定和信息发布的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9.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1)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重点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机制,把抓党建工作作为镇党委的主责主业来抓,建立督办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狠抓工作落实。(2)抓好各级党建工作文件精神落实,通过专题会议研究、督促检查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建立特色农业产业协会党总支,打造农村党建示范点-台依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乡村振兴。(3)扎实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对相关发言材料审核把关,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4)抓好党建工作谋划,月初建立党建专题研究会议计划,增强了党建工作谋划性,确保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

       10.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2018年11月份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进行了交流研讨,提高班子成员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2)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充分筹备,发放征求意见表,梳理意见建议,建立相关台账。(3)完善相关档案材料,全程纪实,对检查材料进行逐份审核把关,提高生活会质量。(4)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切实增强了整改落实的实效性。(5)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全部经党委书记审核,不过关的材料责令修改完善。

       11.农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部分村级党组织形同虚设,班子软弱无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担当。

       (1) 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村制定整顿方案,明确责任人、整顿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进行动态摸排,每季度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1次,对工作中新发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纳入整顿范围。截止2018年10月,西北庄、马家庄及胡家沟三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完成销号整顿任务,并报组织部备案。(2)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员星级评定管理工作,提升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安家工程,强化阵地建设。在前期自查摸底、建立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对45个村的家室及刊板、公开栏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3)建立了农村党员后备人才数据库,提前储备优秀人才,动态管理村干部。(4)完善农村党建考核台账,加强对党组织建设的考核力度,每月考核打分、通报,与农村干部工资挂钩,起到了良好激励作用。(5)对农村支部书记、村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党建知识培训,重点是“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发展党员,确保党务基础知识应知应会。(6)打造台依村农村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制作ppt,做好宣传推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2.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不力。

       (1)建立“两新”组织管理制度,建立考核台账,定期进行考核,将“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范畴。(2)完善督导联系机制,选拔机关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常态化、长效化联系,并强化对党建指导员和“两新”组工干部的培训教育。(3)对镇域“两新”组织全部进行了排查摸底,符合条件的全部建立了党组织。(4)组织党建指导员及“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赴开发区伯特利萨克迪、广润工程公司参观学习党建工作,并对标赶超。

       13.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不力。

       (1)召开农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会,围绕党建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对组织委员进行业务测试,检验学习成效。(2)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数据库。截至目前,新发展积极分子38人。(3)针对三年未发展党员村,有针对性建立台账,组织村储备后备人选,每村2至3名,建立信息数据库,确保农村党员后继有人。(4)修改十星级党组织评定台账,将发展党员情况列入评星考核范围,对连续2年无入党积极分子入库备案或近三年未发展党员党组织,不得评为队伍优良星。(5)严格发展党员程序,由镇专职组工干部逐村监督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并全程留痕,完善了相关档案材料,确保不遗漏不造假。(6)完善入党程序和相关材料归档,对25份党员档案进行重新审核查漏补缺。(7)加强对新发展“两新”组织党员档案审查力度,全部从严归档,尤其是“两新”组织入党的保险、工资材料全部齐全入档。

        14.违规发放津补贴。

       (1)利用机关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六项禁令内容,让干部对制度规定入心入脑,遵规守纪。(2)加强对站所账目的管理,站所的工作经费收由镇财政统一管理,实报实销,并收回之前相关站所留存的工作经费。(3)制定《夏村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渠道,严格发放及报销流程,今后严格执行工会规定,从工会经费中列支职工困难补助,不再从镇级经费中列支。(4)建立违规发放津补贴台账,收回违规发放津补贴1.01万元。

       15.私车公养。

       (1)利用机关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六项禁令内容,让干部对制度规定入心入脑,遵规守纪。(2)加强对站所账目的管理,站所的工作经费收由镇财政统一管理,统一加油,并收回之前相关站所留存的工作经费。(3)制定《夏村镇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建立加油卡加油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公车改革相关规定,不再报销个人燃油费。(4)相关负责人已由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教育,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6.多发低保补助追缴不力。

       (1)针对多发低保补助追缴不力问题,镇民政办已进一步核实同时享受低保和五保待遇的7名村民情况,共计12325.2元。截至目前,其中4户多发放金额已追缴,共计6685.2元,剩余3户未追回。对于未追缴上款项情况已由村出具情况说明,同时镇村干部仍然继续进行追缴。(2)针对已故低保、五保、优抚等多发补助问题,经核查共涉及13户28444.75元,其中1户因当时村上报死亡时间有问题,经再次核查,该户并不存在多发资金情况。截至目前,有5户已追缴,共计6780元。1户已将发放补助存折上交,待民政局从账户中扣除。仍有6户拒不回缴,已由村出具多次追缴情况说明,同时镇村干部继续进行追缴。(3)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对享受补助人员及时比对,建立数据库,定期更新。(4)由纪委书记对民政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严格履行自身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7.救助款发放不规范。

       (1)镇民政办已责成涉及村对2013年至2016年情暖万家救助款发放情况重新进行核实,由各村说明当时情况并对救助人(现在已死亡的人员外)进行签字确认。(2)规范工作流程,今后对救助款的发放通过银行统一进行。

       18.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措施不力。

       (1)通过信访案件、民生诉求等渠道梳理民生事项4项,对收集及梳理的民生事项建立了台账,研究解决措施、完成时限,进行销号管理。(2)通过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目前已召开2次座谈会,征求涉及民生事项意见建议2件。以上6件事项,2件已经完成整改,3件正在整改中,1件已经制定措施,计划2019年下半年完成。

       19.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少。

       (1)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2018年已按照要求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签订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达夏村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4)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填写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进行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5)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月汇总、季度汇报、半年总结”制度,及时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档案资料。

       20.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1)在全镇范围内及时通报违纪违法案例,以起到警醒和震慑的作用。(2)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及村干部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反邪教警示教育中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廉洁自律、反邪教意识,提高防腐拒变和防邪拒邪能力。(3)按照“抓住关键少数”的原则,组织科级干部家属到市廉政警示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倡导干部家属树立廉洁家风。(4)邀请市纪委人员到镇授课2次,讲授党风廉政教育和职务违法犯罪预防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5)对各站所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摸底评估,理顺、细化,重新修订形成夏村镇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形成夏村镇2018年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台账,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6)加强镇纪委自身建设,加大项目建设、涉农惠农、专项资金、财政经管等重点领域的执纪监督,对举报此类问题的信访案件已形成涉农信访案件专项台账并重点查办。7.配备纪委书记、副书记各1名,专职纪委委员2名,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签订遵守工作纪律承诺书、机关人员及其家属从事营利活动相关承诺书及禁酒令,并对干部职工结婚宴请进行报备登记,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发现问题绝不姑息,警醒镇村干部遵规守纪。8.针对经管站以“工本费”名义向村收取费用问题,2013年-2016年所收款项均上交市经管站,2017年以后此费用由市财政负担,未再向村收取。

       21.处分党员程序不规范。

       (1)规范纪委工作流程,并组织镇纪委工作人员培训学习,熟练掌握业务知识。(2)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安排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市纪委参加轮训,轮训名单已上报市纪委。(3)针对受处分未在党员大会上宣布的问题,已经召开相关村党员大会对处分决定进行宣布,完善相关基础资料,形成党员违纪处分档案。(4)邀请市纪委领导,对镇村党员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2.报销手续把关不严。

       (1) 制定《夏村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并组织机关干部学习。(2)制定《夏村镇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夏村镇差旅费管理的规定》,严格把关报销流程,对不符合报销流程,报销资料手续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

       23.款项拨付不规范。

       (1)制定《夏村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所有财政经费支出,坚持行政主要负责人一支笔审批制度,并组织相关业务干部学习。(2)对未经领导签字拨付款项的问题,已按规定程序进行了补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4.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

       (1)制定《夏村镇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规定》,并组织相关业务干部学习。(2)制定财政所内部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夏村镇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规定》、《乳山市国库集中支付大额现金管理办法》等制度。(3)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做到日清月结。(4)机关干部统一办理公务卡,实行公务卡结算。

       25.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力。

       (1)修订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村级资金提取及工程支出程序,召开村会计会议组织进行了学习,并要求其贯彻执行。(2)加强经管站监督管理,培训站所工作人员及记账会计,并逐人落实责任,规范管理。(3)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对不按制度执行的不予账目处理。(4)加强纪委的监督执纪,梳理村级财务问题的案件,加大查处力度以起到警示作用。(6)对清口涧、马家庄村未建账问题,成立整改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清理两村账目历史问题,现已建账完毕,并可正常按程序进行财务报销和资金提取。

       26.滞留挪用专项资金。

       (1)制定《夏村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第七章中对专项资金使用做了明确规定。(2)定期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政府公开网站上公开。(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专项资金使用前进行提报,经党委会决议后使用。(4)建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各项资金单独管理,专款专用,实时监控资金使用情况,推进支付进度。

       27.工程项目监管不严。

       (1) 制定《夏村镇采购及招投标工作的规定》,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学习。(2)项目招标及采购前经党委会研究决定。(3)建立工程项目管理台账,全程参与项目全过程,保证了项目资料的齐全。(4)项目完工后由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计,认定工程量,以审计结果为依据支付款项。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件件到位。以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逐条逐项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细化措施,巩固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重点落实在制度建设和程序规范上,确保所有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二)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继续深化对“两个责任”的理解和认识,完善落实措施,真正把“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强化“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加强督导检查,加大问责力度,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效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重点从问题产生的根源入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权,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促进全镇各项工作的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6650709;电子邮箱xczdzb@wh.shandong.cn

中共夏村镇党委

2019年3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