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张家产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1日至7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张家产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张家产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张家产镇党委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党建统领意识不强、作风建设压的不实、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四个方面问题,并提出四项意见建议。张家产镇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18年9月27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科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整改合力。镇党委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整改工作。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明确目标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了《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威海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张发〔2018〕54号),党委书记及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81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四)认真督促检查,务求严实并进。整改期间镇党委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议、3次党委(扩大)会议、5次专题推进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对照巡察整改台账,安排专人每周汇总更新整改进度、收集整改材料,做到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上报。镇纪委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对巡察组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导,务求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五)强化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运用。截至目前,共修订、制定了《张家产镇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张家产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张家产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13项,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初步形成了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机关例考制度》,每两周对学习内容进行检测,已于2018年9月10日组织了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11月2日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知识测试,11月19日组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12月3日组织了《十九大精神及基层党建工作应知应会》测试,12月21日组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集中测试,以考促学巩固成果。

       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通过印制“口袋书”、在IP广播中开设十九大专题、在党员先锋群定期推送党建知识、成立镇十九大宣讲团、举办“七一”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干部群众学习、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是科学制定镇域发展目标,2019年确定了重点项目、园区配套、党的建设等5大块24小项重点工作,明确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将工作量化、细化、具体化,明确责任,切实增强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之前引进的环保不达标项目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取缔如松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船舟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相关设备拆除完毕。昶盈肉食鸡养殖厂已按照畜牧和环保要求完成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通过了联合验收。

       二是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常态化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目前63家需要整治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全镇的小企业、小加工户进行了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掌握工作主动权。

       三是2018年6月15日召开了生态环保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农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网格员微信群,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实时调度。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张家产镇重点工作,于2018年6月2日和11月6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在党内进行通报。

       二是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各班子成员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修订完善了《农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四是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明确了张家产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对学习笔记和研讨交流材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学习记录不规范、研讨交流材料次数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是对分管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重新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对处理机制》《张家产镇网络问责管理机制》,增强了针对性与实效性。

       4、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书记办公会议事决策议题范围、研究程序、参会人员等。会议召开前由党政办负责收集议题,提前2天下发议题通知广泛征求意见,反馈整改以来共召开10次会议研究执行“三重一大”重要事项32项。对研究事项实行逐项逐人表决,坚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按要求详细记录研究表决过程,镇党委书记亲自对会议记录进行审阅把关,确保规范无误后由党政办进行归档。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科学规范重点事项议事决策。完善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目前已完成了涉及到麾艮、张家产、因寺桥村的项目占地的风险评估报告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按规定标准发放了占地补偿。对西洋参博览园、威登西洋参产业园等镇级重点项目涉及到的征地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入户走访,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研究表决,提高了镇级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严格财政资金使用。2018年11月19日,镇长对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谈话,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今后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出借财政资金。

       (二)党建统领意识不强,抓基层打基础措施不硬不实,基层党建存在虚化、弱化、空壳化现象方面

       5、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民主生活会前向双管单位、企业发放了征求意见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多种方式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材料,深入查摆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委会议对领导班子的发言材料进行了集体研究,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逐一审阅、严格把关。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巡察反馈后召开的3次民主生活会上,镇党委书记都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认真揭短亮丑,与会人员也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根据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台账。民主生活会后,组织办及时督促各班子成员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共建立台账153条,整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方法,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农村等党支部根据实际开展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等多主题、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提升实效性与实用性。2018年10月28日邀请世界知名农学家徐会连博士围绕“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对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种植大户等进行了专题培训。规范“三会一课”标准,2018年10月26日组织全镇农村组织委员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三会一课”记录、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督导检查,每月对机关、农村和企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检查一次、培训一次、总结一次,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已检查4次,培训2次,对发现的问题已下发通报并全部督导整改完毕。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了重新摸排理顺,完善台账。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每周推送党员应知应会内容及时事要闻,做好长期在外党员的在线教育培训。

       6、关于“抓村级班子建设和‘两新’党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班子。任命21名机关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坚持摸排物色人选,对支部不满三职的16个支部优选后备干部32名,适时按上级要求进行补选。进一步研究完善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2018年底已实现经济薄弱村清零。搭建了土地流转平台,让小田变大田,实现土地面积价格双溢出,带动村级经济发展,目前6个村1580亩土地正在平台上进行挂牌交易。依托西洋参交易中心探索“中心+村店”模式,拓宽名优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已举办3期电商培训,30个村的实体店已完成装修和电脑安装调试,3个示范点正在筹备物资准备铺货。加强教育培训力度,2018年10月28日邀请专家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教育培训,讲授先进农业生产理念,作出专业性生产指导,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是增强“两新”领域党组织活力。重新调整选派了8名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到“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两新”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及考评细则》。抽调专门力量,联合镇经发办、安监办等部门,对所辖的“两新”组织进行了再摸底、再排查,重点排查“两新”组织基本情况及党建工作情况,建立健全详细的“两新”组织工作台账。灵活运用“两新”组织组建模式,不断扩大党的覆盖面。对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上级要求单独组建党组织,新增威海汉广中药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独立组建条件的,成立联合党支部,目前共成立3个联合党支部;推荐优秀职工纳入发展党员计划,目前有入党申请人13名、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1名。

       7、关于“党员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重视党员队伍梯次成长,制定人才储备计划,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农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严格的考核手段督促各村重视、做好党员队伍发展工作。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镇共有入党申请书存量176份,入党积极分子存量51人,发展对象存量4人,预备党员存量8人。以片为单位积极物色摸排优秀的青年创业人员、返乡人员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54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人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组织办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专人专责,强化学习,严肃党员发展流程。对发展党员档案逐份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2018年11月28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进行了整改。举办发展党员专题培训,2018年6月22日召开机关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议,2018年10月26日召开全镇农村基层发展党员程序培训会议,明确工作纪律、标准要求和程序流程,目前组织办工作人员全程指导把关发展党员相关会议40次。

       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安排专人负责党费管理工作,坚持做好党费催缴,完成了镇政府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及威力风机党支部应补缴党费台账,并向上述2个党支部下达了《党费收缴通知单》,令其限期补缴,现已补缴党费35438.9元,其余未补缴的党员正在逐个通知追缴。在镇党员先锋群内加强了党费收缴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镇纪委加强日常监督,确保应收尽收。

       (三)作风建设压的不实,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方面

       8、关于“责任落而不实,工作不严不细”问题

       一是镇纪委于2018年11月7、8日分别对镇城建、民政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11月27日对大官庄村原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制定误拨危房改造、五保等资金清退台账,已于2017年9月完成五保补助金和危房改造资金追缴工作。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制定了《张家产镇民政协理员考核实施细则》,每月考核1次,每月与区民政局核对一次管理对象死亡情况。

       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2018年3月至5月对全镇低保、五保对象进行全面审核,共清退188人、新增13人。

       9、关于“调研走马观花,浮在表面”问题

       一是在2018年10月1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同志已就调研报告照搬网络文章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地自我批评。11月8日镇纪委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和书面检查。

       二是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由组织办安排2名干部负责对调研报告进行网上比对、查重,发现照搬照抄的立刻责令重新撰写。

       10、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规违纪问题一度多发”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2018年11月26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财务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及规矩意识。

       二是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现象发生。

       三是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组织财政所人员学习《张家产镇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和各类会议培训工作。

       四是深度清理违规报销费用,已收回个人违规报销费用电话费2681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五是党委副书记利用机关干部例会多次强调建设节约型机关重要性。财政所进行了6次抽查,对发现的个别干部浪费饭菜问题已督促整改。

       (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财务管理问题较多,工程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方面

       1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谋划,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6次党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2018年3月17日镇党委与村主要负责人一一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8月25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11月27日各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履职尽责纪实工作,镇纪委每月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纪实手册记录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述责述廉制度,对镇党委书记2018年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审核把关,班子成员2018年述职报告中均体现党风廉政履职情况,做好村级2018年度述职述廉督导把关工作。

       二是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镇纪委、监委专职干部参加了区纪委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党性党规及专业知识储备,强化履职能力。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于2018年12月19日组织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到乳山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针对党员违规违纪通报不力的问题,镇纪委对时任纪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召开党员会议对2016年受处分的5名党员进行了通报,对2018年受党纪处分的5名党员进行了通报。

       1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切实执行财经纪律。制定了《张家产镇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对现金的范围、审核程序和管理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制定了《张家产镇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制度》,规范出借资金的范围及出借程序。确因公务需要借取资金的,需本人在财政所领取《财政借款审批单》,填写时间、事由、金额、借款人等信息后,报镇长审批签字,财政所工作人员凭镇长签字后的《财政借款审批单》予以借出资金。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制度规范,明确现金范围,严格财经纪律,增强对公款私存、大额现金支付可能造成隐患的风险意识。

       二是对原工办出纳会计公款私存、挪用公款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追回工办私存公款本息共计130548.37元。

       三是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配套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将列支在下属单位、企业的费用整改列支到政府账,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制定《张家产镇公务用车制度》,细化公务用车使用及管理,公务用车全部到区统一定点单位进行保险、维修、加油,建立加油登记台账,安排专人对燃油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强化督导问责,针对“三公”经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镇长对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必须做到各类单据入账规范。2018年11月26日财政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三公” 经费相关注意事项,并对无公函、无接待清单、无审批单等不规范报销进行了着重强调,杜绝再次发生。

       四是严格办公用品采购。2018年11月19日镇长对财政所全体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肃办公用品采购审批流程,严格把关办公用品领用手续,事前签字确认审批,事后签字确认领用。11月26日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财政所对办公用品采购审批及领用流程进行了说明、强调。

       五是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研究制定了《张家产镇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建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明确专项资金用途,对所有涉及专项资金账目进行理顺,明确规范账目分类。由财政所长对专项资金进行跟踪监管,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到位、合理。与区财政局相关科室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跟踪专项资金拨付情况,明确资金使用规定,确保及时将各类资金拨付到位。

       六是加强村级资金监管。2018年11月14日举办村报账员培训班,规范报账行为。11月15日邀请区经管站业务骨干对镇经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11月22日组织召开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11月23日镇长约谈报账拖沓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目前共清退违规报销费用13起共计15606元。及时做好财务公开,经管站每月15日前做好财务公开,各村及时规范张贴,将村账逐笔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13、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完善制度规范,制定了《张家产镇采购及招投标工作管理办法》。2018年11月28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山东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招投标流程和工程发包程序,严格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程序,镇纪委全程参与决策并及时提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的未招标工程及无资质施工工程全部进行了认领和整改,对分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是对2018年所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昌阳河支流疏通、西洋参雕塑、无害化厕所改造等工程均履行了招投标或竞争性谈判程序。

       四是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安排镇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对全镇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并配合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检查,杜绝违规发包行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个别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张家产镇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全力推动张家产镇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镇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镇村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加强日常监督监察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深化问题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完善整改举措、跟踪问效,不折不扣地将巡察组反馈的每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有效措施,创新思维抓好整改。主动接受各界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用实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真正以制度约束干部、规范权力、解决问题。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推动镇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全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8731088;邮政信箱: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龙缘路3号;电子邮箱:wdzjc@wh.shandong.cn

中共张家产镇党委

2019年3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