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动态

第四纪检组:同频共振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 2018-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坚决贯彻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能定位,深化责任担当,下沉一线,针对市海洋渔业局海域使用确权、渔政管理和海域使用金收缴等三项专项治理工作,认真抓好督导。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督办要求,我组迅速行动,召开组长办公会传达学习傅逊书记的专题讲话精神,成立专项治理督导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海洋渔业系统内开展海域使用确权、渔政管理和海域使用金收缴等专项治理及时跟进督导。先后4次参加市海洋与渔业局专题工作会议,全程监督工作方案的制定及工作任务落实。配合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四个督导检查组,分派4名副组长随督导检查组下沉到各区市、开发区、南海新区等开展督导工作。
       迅速启动督导,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渔政管理、海域使用确权和海域使用金收缴三个工作组,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把握阶段性重点工作,分析海洋与渔业行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由此滋生的黑恶势力,切实增强海洋与渔业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加强行业监管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二是强化宣传引领。通过在重点渔港码头悬挂横幅、设立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推介、张贴致全市人民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扫黑除恶”舆论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已累计发送“扫黑除恶”相关微信、短信5600余条,宣传材料4600余份,悬挂横幅320余条,张贴标语、公开信等6000余份,线索排查表300余份,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座谈会、培训会等90余次。三是开展自查自纠。8月24日至26日,海渔系统内自上而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摸准本系统本领域是否存在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实行“零报告”制度。四是组织线索摸排。8月27日至29日,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会同市海洋与渔业局四个督导检查组分别赴各区市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到重点码头实地查看,召开涉渔企业座谈会。截至目前,向相关部门移交涉外渔业管理、伏季休渔方面问题线索2条。五是集中梳理整改。督导检查结束后,各督导组及时将有关情况转交海域使用金确权、渔政管理、海域使用金收缴三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认真汇总情况,结合日常管理、执法工作掌握的情况,深入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别形成海域使用确权、渔政管理和海域使用金收缴三个专项治理工作报告,共计梳理出12个方面问题,针对问题开展整改,制定12个方面的整改举措。
       抓住阶段重点,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我组进一步强化督导力度,制定长期治理工作方案,强化协作机制,组织调度研判,听取部门阶段性进展情况,指导部门做好深挖细查工作。二是开展线索大起底。对市海洋与渔业局近年来的信访举报件逐一筛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深入排查,看是否有涉黑涉恶问题存在,准确研判定性。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对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发现一起报告一起查处一起,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及时移送、处置相关问题线索,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专项整治中走过场、不作为、乱作为及处置问题线索措施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通过规范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在海洋与渔业领域滋生的空间,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