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环翠区: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

发布日期: 2018-0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深化责任担当,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立足定位,强化领导,进一步夯实责任落实。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组建工作专班,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能,统筹推进有关工作。先后9次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及专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对相关工作责任进行督导落实;先后19次召开案情专题分析会议,加强对问题线索及案情的分析研判。

       二、内外联动,强化协作,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委机关各室(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职责分工既各负其责,又加强配合,着力构建积极配合的协作机制;同时,主动与政法机关、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快速反馈、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目前,已向公安机关移交疑似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件,公安机关向区纪委移交疑似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件。

       三、深挖细筛,快查严办,进一步强化线索处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全省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对十八大以来400余个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积极组织开展察访,为确保线索筛查不疏不漏,组织线索筛查“回头看”,重点围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逐案阅卷、逐案过筛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在与政法机关对接协调及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重要线索、遇到重大案情,及时召开由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及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参加的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必要时邀请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同志参加,共同研究解决。目前,已召开分析研判会议19次。由分管副书记牵头,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具体负责,与公安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3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介入,实时了解详细案情,积极采取调查措施,深挖细查背后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目前已立案12人,查结3人,党内问责3人,组织处理3人。

       四、咬耳扯袖,抓早抓小,进一步强化以案治本。一方面强化宣传引导,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巡察机构、镇街纪(工)委选拔18名优秀干部成立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团,到镇街、部门、村居进行宣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与目标、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等纳入宣讲内容。今年以来开展宣讲32场次,3000余人次接受教育。另一方面强化以案治本,对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镇、村在发展党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镇街党(工)委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区委作专题报告。同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镇街党(工)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党员发展、组织建设、挂职干部、合同审核、征地补偿等方面及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由点及面、深刻剖析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区委呈报专题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