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侯家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7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侯家镇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26日,向侯家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巡察反馈会后,侯家镇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议,5次调度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整改事宜,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为成员,确保整改落实。全镇上下达成“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的思想共识,切实增强了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及行动自觉。
       二是制定方案,细化任务。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经多次完善,制定了《中共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侯发〔2018〕6号),对26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完成目标和时限。由镇党委书记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业务的整改工作。镇纪委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剖析根源,切实整改。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镇党委书记会同各责任领导、有关责任部门定期检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镇纪委不断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的问题
       1、坚决落实上级部署。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自查并深刻反思,对侯家镇卫生院、敬老院、福尚苑小区等所有建设项目逐一摸排,审查并规范系列建设手续。二是进一步理顺便民服务中心各项建设手续,对其他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立项、招投标、施工等环节全面整改。便民服务中心手续已于2013年6月办理土地证,2013年8月开标,11月办理施工许可,至2017年11月综合验收并办理了不动产证。
       2、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是多措并举培植税源,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镇域企业提档升级等方式,增加镇财政经济收入。二是加强财经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等各项财政制度,制定《侯家镇财经管理制度》。已于2018年3月1日制定完毕,并组织镇财政工作人员就该项制度进行学习。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7次学习研讨,全镇班子成员强化了“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了主动担当作为的政绩观。
       3、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一是制定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使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对2017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相关学习研讨记录、照片进行整理完善,形成文件档案进行保存,已将2017年10月27日及12月9日共2次学习记录全部整理完毕。三是积极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由党委书记担任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认真把关学习计划、主持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时长及学习效果。2018年以来,共进行了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内容涉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公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等。
       (二)关于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坚持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明确镇党委职责和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决策行为。从2016年12月开始,不再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要工作均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累计召开党委会议78次,专题会议15次。凡属党委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均由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进行会议记录并印发党委会议纪要。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研究制定《侯家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原则、具体范围、决策程序及责任追究等内容,详细列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方面所涵盖的具体事项,确保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三是严格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求决策各项事务,由镇党委会议通过并形成决议的事项,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账目支出。自2017年以来,集体研究决定穿村过镇河道综合整治、敬老院运营模式、道路升级改造及项目工程设计费用等“三重一大”事项50余次,均坚持研究过程全程记录并留存影像资料。镇财政所严格按照党委会议纪要的决议进行资金支付,全面落实财务审批制度。
       (三)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1、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一是严格按照规定,高标准制定计划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侯家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于2018年1月18日将《中共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委员会关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侯发〔2018〕3号)下发至各班子成员。二是认真撰写材料,切实查找存在问题。全体班子成员于2月8日前上交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于2月10日前修改完毕报党政办公室存档。三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镇党委书记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认真揭短亮丑,真正做到相互批评有辣味,自我批评真实到位。四是根据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台账。民主生活会后,镇组织办及时督促各班子成员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共建立台账81条,整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中。
       2、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一是梳理“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16项党内工作制度,编制《侯家镇党务工作制度汇编》,印发至机关支部所有党员及各党组织,将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对机关党员进行重新统计,理顺侯家镇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分组名单,侯家镇机关党支部56名党员,共划分为4个党小组。三是以党小组为单位,丰富和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将党小组作为侯家镇机关党支部的学习小组、竞赛小组、参谋小组,使每个党员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学习上的排头兵,更好地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求各党小组开展活动时留有影像资料,做好材料归档工作。截至目前,4个党小组已完成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工作。
       3、确保“三会一课”不走过场。一是坚持方式创新,让“三会一课”更具吸引力。把“三会一课”同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党建—灯塔在线”以及“e支部”等结合起来,通过定期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演讲会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参与进来,全面展示自我。二是突出实效实用,让“三会一课”不走过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项工作”,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整合区委党校、组织、农业等部门培训资源,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培训。三是严格规范执行,让“三会一课”从严从实。镇党委不定期组织村级党务工作人员相互检查“三会一课”记录,并进行经验交流。于2018年2月27日开展侯家镇各村、企业及双管单位组织委员培训会议,就“党支部工作记录簿”填写方法进行培训。同时,包村干部于3月10至11日下村检查,督促填写不力的组织委员及时记录。制定《侯家镇村级基层组织档案管理规定》,包含管理内容、管理人员及15条档案管理要求。四是实施星级评定,激发各村积极主动性。推行“五星级”党支部及党员评定管理工作,重点对会议记录完成情况、“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村干部坐班情况等进行评定,划分等级。目前,《评定方案》已制定完毕,包括目标任务、评定标准、结果运用及评定明细表等内容。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
       1、加强农村后进班子整治力度。一是派驻“第一书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每月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农村后进班子整治情况,主要领导每月下村走访调研村级班子情况,并指导建立长效整治机制,提升整治成效。通过农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小洛村成功推选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凝聚多方力量,夯实后进班子基础。一方面,明确“第一书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职责,督促“第一书记”化解矛盾、发挥作用。目前,6位“第一书记”全部驻村办公,在化解矛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并于每月月底上报“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记录表。另一方面,开展村级党支部联建活动,由村级班子运转良好的村支部书记与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的村支部书记每月至少谈心交流一次,并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方面给予一定扶持。
       2、扎扎实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将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与机关工作例会进行区分,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机关召开会议。认真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十九大精神宣讲、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会议精神学习、机构改革解读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精神学习等。通过持续不断的党员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引导,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筑牢了党性观念。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每周五学习例会,制定机关学习配档表,每周五下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2017年11月至今,已进行21次机关党支部学习。三是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认真做好学习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充分运用侯家镇机关党支部工作记录簿,将学习照片、主要内容及具体学习材料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整理,确保机关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有迹可循。四是按照机关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落实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检查考核力度,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3、增强“两新”组织党建活力。一是梳理近年来成立的“两新”党组织,应撤销的及时撤销、应整改的安排党建指导员进行整改。目前,已将《中共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委员会关于撤销、合并部分“两新”企业党组织的通知》上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并进行沟通对接工作。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夯实“两新”组织建设。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上级要求,明确分包企业,并选派有经验的党建指导员到企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倒排一批落后的基层党组织,由镇党委牵头开展系列服务企业活动。企业通过与信贷、法律服务等部门形成对话机制,实现“两新”组织快速成长。目前,镇党委正在调查“两新”组织在发展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后期将根据各企业实际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五)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措施不力的问题
       1、激发党员队伍源头活水。一是提高思想重视程度,于2018年3月6日召开党委会议,就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明确农村党员目标发展计划,确保每年发展农村党员人数不少于全镇发展党员总数的35%。同时,制定并下发2018年发展党员的通知及计划,名额分配重点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19个村倾斜。二是积极督促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19个村相关包片委员做好宣传、审核等系列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创业人员、返乡人员向党组织靠拢,并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核,通过与本人谈心谈话、走访党员、群众的方式,了解申请人的相关信息。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列入年度考核。对各村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的专题培训,规范入党材料的归档,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村级年度考核。于2018年2月27日开展侯家镇各村、企业及双管单位组织委员培训会议,就发展党员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符合规范。
       2、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一是对党员档案进行核查,组织人员对缺失档案进行查找补充。组织办工作人员已于2017年12月完成发展党员相关档案核查工作,并根据存档情况、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撰写发展党员材料整改报告。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按照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并做好有关记录工作。同时,借助侯家镇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于2018年5月25日开展发展党员专题培训。
       3、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由组织办对流动党员党支部进行管理,妥善保管流动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单等凭证。同时,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重新理顺,按照上级规定办理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并建立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系统,记录党费缴纳、活动开展等情况。二是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在线交流平台,对长期在外的党员开展在线教育培训。目前,已建立“侯家镇流动党员微信群”,共21人加入该群。下一步,将继续吸纳更多的流动党员加入其中,进一步强化镇党委统一管理力度。
       (六)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和专题研究,做到全年调研次数不少于4次,镇党委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不少于6次。截至目前,已完成《侯家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方案》的制定工作,调研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以及经验体会等。调研过程采取听(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负责人汇报,听农村群众意见)、查(查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看(实地查看党务政务公开等现场)、访(访党员、访群众)、问(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进行。
       二是班子成员及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于2018年3月12日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进一步挖深挖透廉政风险点,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内容,持续抓好履职尽责纪实工作。
       三是镇纪委严格落实“三转”,进一步明确纪委职责定位,落实主业主责,实行纪委书记专职专责,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构作用。已于2016年12月12日制定并下发《中共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委员会关于调整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的通知》(侯发〔2016〕102号),明确纪委书记专责。同时,于2017年11月高标准建设谈话室一处,方便镇纪委开展工作。
       (七)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健全制度,切实执行财经纪律。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管理、使用现金,对超现金支付起点的结算业务,一律使用银行转账的支付方式进行结算。健全和落实侯家镇现金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制定切合镇域实际的现金内部控制制度。目前,《侯家镇现金管理制度》已制定完毕,明确了办理现金业务的权限范围和相应责任,形成现金管理有章可循,会计出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内部控制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报销审签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单据一律不允许入账。对存在的不规范入账单据,及时与施工单位联系,补齐相关发票。三是制定并完善《侯家镇发票管理制度》《侯家镇公务接待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依章办事。
       2、开展培训,严格遵守财务会计制度。加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规范会计科目使用规范,提高业务素质水平,并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镇、村两级财务进行审计。侯家镇已于2018年2月1日组织镇财政工作人员开展财经制度学习教育会议,进一步强化了财务人员专业水平。
       (八)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照上级规定,补办侯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工程相关手续,并对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立项、招投标、施工等环节开展全面摸排,确保不出现任何违规问题。
       二是严格工程招投标流程和工程发包程序,所有项目从镇党委会研究确定到设计、立项、招投标直至施工验收等,全部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同时,已完成全镇所有建设项目全面排查工作,坚决杜绝出现无资质施工等问题。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研究制定《侯家镇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成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城建科、财政所等相关工作人员为组员,明确招投标范围、流程、手续,实现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同时,制定本年度的工程建设计划,明确各个工程项目计划建设内容、时间等,根据工程建设时间,倒排工期,拟定招投标手续办理计划,并由专人负责跟踪、对接、办理手续,确保所有程序严谨、规范。
       四是实行项目全程监管,不断加大对招投标、采购等环节的监管力度,规避廉政风险,并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
       (九)关于扶贫惠农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
       1、落实扶贫项目精细化管理。一是于2017年底召开省定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各扶贫项目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在各级会议上进行充分论证,并聘请第三方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二是于2017年底对扶贫及城建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压实监管责任。三是组织财政经管负责人及相关村报账会计学习会计知识及《威海市文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确保对扶贫资金实施严格监管。四是镇纪委就时家滩村扶贫项目未按要求进行招标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发挥警示作用。五是由经管站牵头,对扶贫专账进行重新整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将扶贫项目外的账目转入村账。
       2、严格把关危房改造对象。一是组织各片对2013年以来所有危房改造户进行全部重新核查,包括工程量、子女家属家庭情况,对照上级要求登记造册,厕所改造工程也正在按此模式进行排查。目前,已核查完毕一名镇机关干部对其母亲进行危房改造的问题,给予当事人相关处分,工程款已全部追回上缴;子女为公职人员的危房改造对象也已上缴相关工程款项。二是建立危改人员信息档案,继续核查镇村干部亲属有无危改行为,确保今后不出现此类问题。目前,已完成2018年危房改造相关报名人员核查工作,暂未发现有不符合改造条件的人员。
       3、准确发放各类补助款项。一是建章立制。制定月报制度,书面上报低保、五保、优抚对象、残疾人变动情况,由民政协理员和村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及时上报镇民政科存档。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对上报不及时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已于2017年11月中旬召开全体民政协理员会议,传达月报制度及问责机制,并对民政协理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加强审核。全面启动入户调查走访工作,认真复核低保户、审核把关新增人员,确保低保工作应保尽保。已于2017年底开展全镇重点低保户和思想不稳定低保户走访摸底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给予停保处理,并于2018年1月份制定低保工作计划,确保不漏一户、公平公正。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侯家镇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发展改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努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把集中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推进,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扎实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制度执行变形走样现象,确保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用实用好整改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成果和整改成效转化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以打造“灵秀小镇、和美侯家”为目标任务,强化“争先争优、争创一流”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以良好作风带政风、促党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力促全镇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速增效,向组织和全镇人民群众上交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8727088;邮政信箱:中共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委员会;电子邮箱
houjiazhen@sina.com

中共侯家镇党委
2018年7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