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张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6日至12月29日,威海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张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张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张村镇党委反馈了3个方面13个重要问题,并提出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张村镇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实抓好。目前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2个,另有1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中。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张村镇党委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反馈意见,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镇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下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专项小组,分领域推进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会议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各分管领导根据整改方案要求,逐项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按计划推进。
       (三)细化分工,夯实责任。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张村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将巡察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制定了70条整改措施,规定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既明确职责、分工到人,又密切配合、互相协作,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全程跟进,严格督导。镇党委书记会同责任领导定期检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了解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了党委会3次、专题会议6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督促,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安排专人负责,以3月15日为时间节点,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督查,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进行全面督导,逐条措施对照,逐个问题销号,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牢牢把握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同时深刻查找问题根源,由点带面,举一反三,发挥好巡察对工作的推进作用,将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紧密结合,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运用。截止目前,修订和新制定了《张村镇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张村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制度》《张村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25项,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扎紧扎密,初步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截止到目前,已经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9人。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对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不扎实,未结合实际进行具体研究和细化分解”的问题
       1.由党委书记带头,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上。
       2.将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区重点工程及各单位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分配到班子成员,制定工作配档表,量化到月、细化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由党政办负责,修订完善《张村镇督查考核工作制度》,及时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和督办,每月汇总督办结果并向党委会汇报。
       (二)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对政策把握不精准、认识不到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综治维稳等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走过场、打折扣”的问题。
       1.制定《张村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审批、使用和管理手续等各个环节,凡是重大资金支出一律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杜绝违规出借资金的行为;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排,对出借的资金已于2018年3月份下达还款催收通知书,限期收回;3月2日,邀请建行环翠支行金融专家,围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机关干部进行授课,提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2.建立信访案件分包制度,畅通信访接待、“进网格访民生”等渠道,定期召开综治例会,建立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排查机制,及时分析研判不稳定因素,有效控制增量,1至5月份信访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52.8%。3月5日,镇纪委对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落实、重点人群稳控、维稳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花钱买稳定”问题发生。
       3.印发了《张村镇防范五类风险工作方案》,2017年7月起安排人员按月对四类风险进行排查,2018年3月起增加对金融风险的摸排。指定3名工作人员负责将每月排查出的五类风险进行调度、汇总和上报。截止6月底,共排查五类风险安全隐患587项,完成整改562项,整改率达95.7%。对工作方案抄袭其他镇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坚决。党委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企业扶持缺乏依据”的问题
       1.修订完善《张村镇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会议议事决策有关程序,每周提前下发议题单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表,收集汇总班子成员议题,及时研究议定重大事项。截止到6月底,共召开党委会议28次(其中专题会议11次),并做好资料留存工作。
       2.修订完善《张村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管理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决策机制,目前已对144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集体研究。
       3.制定了《度假区、张村镇促进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张村镇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台账》,对企业扶持资金政策依据、申请流程等予以明确,对资金发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保证依据充分、决策民主、程序规范。
       4.对巡察反馈的旧村改造遗留问题,由规划建设局负责对已经改造的12个村进行全面摸排,制定解决措施22条。针对景和家园项目,因原开发单位经营困难濒临倒闭,目前镇政府正协助开发单位寻找有意向的企业商讨重组事宜,争取尽快盘活该项目。
       (四)关于“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彻底清查未按照要求清退津补贴的人员,加大与未清退津补贴人员的沟通协调,督促提高思想认识,及时清退到位。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边巡边改问题,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对我镇退休返聘人员进行了重新梳理,严肃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五)关于“向巡察组提供材料不严肃,部分工作资料提供不及时不精确”的问题。
       1.强化党委主体作用,提高思想认识。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当天我镇即召开党委会议,对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随后镇党委书记对与会的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地做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工作。
       2.针对工作资料整理汇总不及时的问题,镇党委书记分别对三名分管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明确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的记录、整理和存档。
       3.对巡察反馈问题中体现的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利用周例会和机关支部学习、党员活动等时机,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聘请专业人员对镇村会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理论中心组学习走过场,‘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1.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2018年2月12日召开张村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各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严批实评。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开诚布公、不遮不掩地开展批评和互相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3月份,全镇机关、村居、“两新”组织44个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2.制定《张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和张村镇理论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9次,交流心得体会18人次。
       3.修订《张村镇基层党组织工作操作规范》下发到67个党支部,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工作。2018年以来,全镇机关、村居和“两新”组织党支部共召开支部会340余次,党员大会1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350次,实现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由镇政工办负责,每月对机关、村居和“两新”组织支部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向所有村居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5月份对全镇基层党组织2015年至2018年党建工作进行集中检查,限期整改到位。
       (七)关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软。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投入精力不多,监督考核机制缺乏刚性约束,导致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员管理松驰”的问题。
       1.定期召开党务工作专题会,对党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月27日,召开全镇党建工作会议,对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3月30日召开城市社区“两委”干部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5月16日召开全镇党建材料问题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2.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机关周一早例会、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活动制度,坚持村居每月2次、“两新”组织每月1次的党员学习活动安排。各支部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党员教育。3月份,组织全镇49名村居党员赴威海市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5至6月份组织基层党建负责人外出学习党建管理先进经验;6月底组织机关党员赴刘公岛教学区接受警示教育。
       3.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制定《张村镇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下发到各支部。完成“灯塔在线”“环翠先锋云平台”96个支部1339名党员信息录入工作,将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情况纳入对基层党组织考核。开展“争先锋党员、创星级组织”系列活动,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八)关于“对如何有效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缺少深入思考,‘两新’组织党建虚化,少于3人的党支部未按规定进行撤销或整合。村居党建工作只抓点不抓面,部分村居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未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组织换届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1.实施“三联四共”党建工作法,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活力。采取“党委点题+支部轮值”形式,创新园区党建活动,树立“四季青春”党建品牌。已选派9名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下一步还将继续选派43名党务工作者充实到“两新”党组织队伍,有计划地发展“两新”组织党员。对少于3人或公司倒闭的7个党支部予以撤销,对党员进行整合。5月份在威海魏桥工业园召开全市非公党建现场会议。6月28日,对35名“新时代、新动能、新力量”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2.要求各村居党组织严格落实“党支部会每月1次,党员大会每月2次,月初议事月底总结”的要求,规范村居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张村镇村居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的规定,每月对全镇各村居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村居年终考核。2月2日,听取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建述职汇报,进一步提高村居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按照党费收缴办法的规定,要求各党组织每月固定日期到镇财政所集中交付党费,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行为。
       3.认真学习机关党组织换届要求,规范指导换届工作。对2016年机关支部换届时程序不严谨的问题,分别对5名时任党务工作者进行批评教育,责令5个支部班子成员在2018年组织生活对照检查材料中作出说明并进行自我批评。
       (九)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依然薄弱”的问题。
       1.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解决。1月29日,召开张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镇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村居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7份,6月28日镇党委书记为班子成员、村居“两委”成员上专题廉政党课,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3月15日,由镇纪委书记代表镇党委对村居主要负责人及纪检委员共55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2.汇编《张村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知识读本》,制定《张村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根据个人工作分工,制定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台账),明确“一岗双责”职责要求。目前各局办负责人已按照要求分别召开本局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督促本局办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72份。
       3.制定《张村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施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化分解为“四从严一加强”五项职责,印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制订《度假区、张村镇村居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在村居百分考核中的比重,对村级组织成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集体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村(居)合作社合同管理等制定明确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居组织行为。
       4.加强监督管理。3月7日,镇纪委牵头,组织财审局、规划局对有招投标工程的4个村居及2个村居大额资金支出情况进行了检查。下一步,镇纪委将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对村居及下属企业的检查,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十)关于“监督责任弱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亟待提高,日常监督多停留在对机关、村居工作纪律检查上,对前两种形态的把握不准;对岗位风险的梳理排查工作走过场”的问题。
       1.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镇纪委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2.安排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干事参加市、区两级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积极向区纪委学习执纪审查相关业务,通过“以案代训”、协助办案等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3.按照《张村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加强对镇级“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做到事前报告、事中跟踪、事后备案,全过程记录和留痕,确保档案资料完整齐全。3月6日,镇纪委对2018年度镇级42项“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情况进行了监督。
       4.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组织镇纪委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种形态”的内涵,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注重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前两种形态强化对干部的监督。1至6月份,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次,立案2起,党内警告1人。
       5.强化源头预防。督促各科室认真分析权力运行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将各科室排查的135个风险点和160项防控及整改措施汇集成《张村镇科室岗位风险防控台账》,有的放矢地开展岗位风险防控。
       (十一)关于“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重点领域违规问题多发。现金库存严重超标,违规报销差旅费和车辆有关费用,对固定资产和专项资金监管不善”的问题。
       1.制定出台《张村镇关于规范现金使用及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规范现金使用。严肃公务卡报销制度,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方式,杜绝大额现金支付问题再次出现。采取限期归还、严格手续等措施,不断压减现金库存。
       2.完善《张村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和《张村镇人民政府差旅费管理办法》,对不符合标准的单据坚决不予入账。修订完善《度假区、张村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度假区张村镇车辆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严肃用车纪律,抓好源头防范。
       3.对巡察反馈的差旅费报销的问题,经梳理发现主要是机票和其他差旅费单据报销不同步造成的。针对这一问题,明确要求出差后必须将所有单据一起提供才能报销。另外对巡察反馈的超额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和无明细报销车辆维修费的问题,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镇纪委对把关不严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4.制定了《度假区张村镇机关公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2017年12月起,全面启用资产管理系统,对镇机关所有固定资产实行条码管理。目前已完成镇机关全部固定资产的数据录入和扫码管理工作。要求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必须提前申报,对资产处置事项,必须先经集体研究通过后,依据中介部门的评估价格进行处置。
       5.完善《张村镇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建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加强跟踪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土地出让业务费问题,经查系会计人员理解错误,将部分不应列入此科目的费用列入所致。已责令财政所立即将进行调账处理,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十二)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监管缺失,有的工程存在先施工、后招标的情况;有的工程存在违规转包情况;镇政府对编外人员管理混乱,缺乏有效的准入,监督和考核机制”的问题。
       1.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对镇党委研究确定的2018年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对需要履行手续的项目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召开工程议价会,对相关事项进行确定,同时邀请镇纪委对工程议价会进行监督。目前12个项目均已按照《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完成招投标手续,正在按程序组织施工。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调查,对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对巡察组反馈的违规转包行为,由分管规划的副镇长约谈当事企业,取消违规转包企业的中标资格。对时任现场监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分管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018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督,配合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检查,杜绝违法转包行为。
       3.由于近年来乡镇工作任务较为繁杂,现有人员无法保证工作开展,为满足需要,我镇聘用了部分不在编人员。目前,我镇正根据《环翠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编外人员转隶工作,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管理。
       (十三)关于“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重点领域违规问题多发。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存在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公车管理混乱”的问题。
       1.规范福利发放。严格按照威海市总工会《关于转发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的通知》和环翠区总工会通知精神执行,确保福利发放合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于2016年停止为工作人员购买治安保险,对2014年发放的通讯费,已进行了全面排查及进行清退,目前已基本完成。
       2.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汇编》,修订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公务支出的通知》《张村镇公务用车台账》,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和红线意识。明确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和公函接待制度,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一律不予接待。2017年6月根据车改方案,对公务用车进行了处置。2018年3月份对辖属单位的车辆进行了清查,按相关程序进行处置,进一步压缩运营成本,盘活闲置资产。
       3.加大监督力度,紧盯关键节点和突出问题,对镇村两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检查并形成记录,2月7日召开公务用车使用会议,2月13日、4月29日对节假日公车停放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违规使用公车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631-5757166;邮政信箱: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党政办公室(邮编:264204);电子邮箱:
hcqzhangcunzhen@163.com

中共张村镇党委
2018年7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