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嵩山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6日至12月29日,市委巡察组对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立说立行,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1月26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街道各科室、各村(居、社)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落实。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4次专题调度部署会议,要求全体班子成员与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街道党工委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财经纪律、严格工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6个专项小组,分解任务,各负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整改工作抓实抓细。
       (三)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嵩山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和《嵩山街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并以此为总揽,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责任,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45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人、责任科室,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四)认真督促检查,促进整改落实。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街道重点督查事项,以3月19日为反馈问题整改时间节点,街道纪工委及督查室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项开展动态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各科室、村(居、社)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或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第一时间约谈责任人,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强化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截至目前,共修订、制定规章制度13个,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杜绝问题反弹回潮。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1.关于“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问题
       (1)突出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导向,结合区委2017年民主生活会部署,2月12日召开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检查,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分管领域问题,迅速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问题一一对号销账。
       (2)印发《嵩山街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学习制度》,采取灵活多样形式,突出学习实效,确保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市、区等上级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2月26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梳理2017年上级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对未记录在案的会议、讲话精神,再次进行深刻传达学习,并做好会议记录。
       (3)按照分工实行班子成员档案文书负责制,3月5日印发《嵩山街道工作档案、会议纪要专人负责制度》,针对各类工作资料、会议记录工作,实行班子成员档案文书负责制、各类会议纪要专人负责制,记录好党工委会议、党工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书记办公会、机关会议、专题调度会议等,确保全程留迹、真实完整;高标准打造街道档案室,将重要会议纪要全部归档存放、妥善保管,3月2日,组织机关干部到鲸园、竹岛、环翠楼街道学习档案管理经验,3月下旬档案室已投入使用。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
       (1)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建立由班子成员、包村(居、社)干部、村(居、社)网格长组成的“生态嵩山”实时工作微信群,确保环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制定2018年环保工作台账,常态化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规范整治;1月份以来,坚持每月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研究环保工作,完成春节、全国两会及青岛峰会期间环保工作;累计完成83家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情况复查,其中7家进行了搬迁,5家进行了关停取缔,另外71家全部完成手续办理。
       (2)积极对接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目前已完成羊亭镇东部区域(嵩山)总规修编,报送区、市规划进行审核。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积极协调盛德房地产等开发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南葛拉、闫家庄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问题
       完善街道党工委会议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3月5日,印发《嵩山街道党工委议事制度》《嵩山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党工委会议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流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流程,会议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逐项逐人表决。   
       4.关于“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1)积极与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协调沟通,反复做相关人员思想工作,向本人及所在单位发送《关于及时清退津补贴的函》,4月12日完成清退工作。
       (2)2月24日,开展机关财经制度集体学习培训,向全体机关干部印发《嵩山街道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全体机关干部日常财经知识普及,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格财务审核,坚决遵守上级各项规定,认真执行财务规章制度,杜绝违规票据入账报销。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关于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杜绝违规问题发生;严格按照工会制定的标准发放职工福利;3月19日,向全体机关、村(居、社)干部印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解读》手册,并分别组织机关、各村(居、社)干部学习,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体解读学习活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掌控不力”问题
       (1)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3月9日,制定街道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年度工作计划。
       (2)加强教育引导,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街道全体党员党课,全面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党规意识。已开展班子成员集体学习5次,举办街道全体党员党课2场。
       (3)创新宣传方式,3月1日,与大众网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的引导力量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自3月起,每期微信至少发表1条与理论中心组学习或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的内容,全力打造立体化的意识形态宣传、掌控阵地。
       (4)开展反邪“敲门行动”,1月份至今,对区域内法轮功练习者上门走访、沟通21人次;1月7日,开展闫家庄大集反宣传品清理、群防群治、反邪等宣传工作,发放反邪资料360余份;3月12日,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村(居)“两委”等开展了“反邪教,党员做先锋”主题活动,收看“反邪教:斗争在路上”党内宣教片;建设嵩山街道法治公园,内设反邪宣传长廊,未成年保护、老年权益保护板块等区域,4月下旬投入使用。
       (5)健全档案管理机制,严格档案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文书档案保管年限不少于3年;加强档案督导检查工作,每季度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检查,专项活动随时督查。3月3日对街道、村(居、社)“两会”安保维稳档案整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于4日前完成首次整改;3月16日,邀请区档案局人员对档案制度完善、档案分类、装订等工作进行讲解示范,严格规范档案装订、归档、入册工作;3月20日,制定并推行《嵩山街道综治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1)根据《关于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试行)》,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定《嵩山街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包括机关、农村、城市、“两新”四个方面,分别从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基本运转保障、场所建设管护、工作责任落实6大方面进行规范建设,打造标准化党支部。
       (2)制定《嵩山街道机关党支部成员及党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对支部委员进行补选,明确工作任务,强化支部委员岗位和责任意识;根据党员数划分3个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每月开展1-2次党小组会议并规范档案记录。1月26日下午,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对机关支部委员进行补选,推选产生3位党小组组长和3位党小组副组长;印发《嵩山街道机关党支部成员及党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常态化开展支部各项组织生活。
       (3)规范机关党建档案管理,建立工作交接流程和《工作交接登记表》,在相关工作人员变动时,严格执行交接程序。
       (4)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全体理论中心组成员印发《嵩山街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及备课资料,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各成员撰写学习笔记6000字、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心得体会1篇;采取组织集中学、集中讨论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由专人负责,及时整理理论中心组学习档案资料,学习记录、照片以及学习材料档案全程留痕、归档,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学习情况,坚决杜绝应付现象。
       7.关于“基层党建基础薄弱”问题
       (1)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专题学习。1月27日上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以干净担当铸就忠诚本色,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对新《党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节选》、十九届一中全会、区政府工作报告等以《嵩山参阅》的形式进行印发。2月份集中学习环翠区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2月题库、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集中收看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3月份集中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宪法修正案、全国两会精神;4月份集中学习2018年环翠区十项重点工作、《新时代面对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研讨等;5月份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至四讲、“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先进事迹、《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2)1月26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机关支部委员补选和党小组组长、副组长推选,将年轻力量选进支部班子和党小组组长队伍,充实党务力量,召开支部委员会,进行支部委员分工;安排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务工作记录,对机关党支部扩大会议(每周五下午),机关、村(居、社)集体学习内容同步记录,严格组织生活档案管理。
       (3)以主题党日为突破口,创新“换位体验日”主题党日活动。在机关,为普通党员设置民政、劳动保障等“机关体验岗”;在基层,为机关党员设置果园劳动、环卫保洁等“基层体验岗”。2月底,完成机关支部创意主题党日方案;3月16日、4月27日,分别开展“换位体验”创意主题党日活动。目前,每月按计划开展2次主题党日活动。
       (4)结合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全区“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从查摆问题入手,创新“党建小喇叭”“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强化学习管理效果,重点整治村(居、社)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自3月20日起,已录制并播放7期“党建小喇叭”;已制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方案,各村(居、社)每月为党员打分;各村(居、社)已完成“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问题查摆。
       (5)将2018年作为“两委”换届后的集中教育年,每月开展1期村(居、社)培训班,每季度开展1次主题实践教育或外出学习活动,提升基层干部党务工作素质和能力。1月15日召开嵩山街道2018年度村(居、社)干部第一期培训班,由党工委副书记领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要求;2月6-7日和27-28日,分两批组织村(居、社)干部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培训;2月22日(初七)第二期培训班,赴幸福威海板块学习;3月12日,召开嵩山街道2018年度村(居、社)干部第三期培训班,进行职场心理和法律知识培训。4月22-28日第四期培训班,组织赴潍坊学习乡村振兴;5月28日第五期培训班,组织集中学习“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发布仪式;6月25-26日,分四批组织全体党员赴刘公岛教学点、华夏生态修复项目教学点进行学习。
       (6)制定村(居、社)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采取高频督责,每周五线上巡查,每月10日实地督导。综合平时督查,对年终党建考核90分以下的基层组织,村(居、社)工资整体核减10%,并取消当年评优资格。至今已召开嵩山街道2018年度基层党务工作集中督导会议5次,印发督查考核通报6期。
       (7)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出台《嵩山街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实行“两新”组织与村(居、社)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同频共振;每月督导检查,夯实“两新”组织基础。
       (8)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完成街道“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人员调整,制定《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每月培训、检查1次党建指导员工作,提升党建指导员能力素质,检验工作成效;对6个符合撤销条件的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撤销。
       (9)围绕创新园(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中心)建设,同步建立兼合式党组织,以党建统领创新园发展,创新园载体银凯特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现隶属于至诚联合党支部。引入向阳、蔚海、山水三个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力量与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对接。
       8.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1)制定《嵩山街道党费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管理,重新核算机关支部党员、村(居、社)干部党费基础,每月按时收缴党费,计算机关党费基数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3月9日,开展嵩山街道党费专项培训,严格管控党费年度基数变化,重点针对机关党员、村(居、社)干部、流动党员,严格审核党费收缴比例,检查情况纳入基层组织考核。
       (2)通过补选机关支部委员,将年轻干部选进支部班子,明确班子分工,激发机关支部活力;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记录,规范支部活动相关档案整理,对机关支部1-3月开展的所有学习活动单独整理通知、学习材料、学习记录、影像资料,杜绝与街道党工委相关活动通知、方案混为一谈的问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每月撰写2000字学习笔记,每季度撰写1500字心得体会。
       9.关于“主体责任虚化”问题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将管党治党工作融入街道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抓好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付诸于行“三个到位”;深入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注重日常抓早抓小,2018年计划对机关、村(居、社)年开展各类谈话200人次以上,及时掌握思想动态。1月19日,向街道560余名党员印发廉政知识小卡片;2月8日、6月5日,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党工委会议,2月28日,召开街道机关、村(居、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进行全年度工作部署,并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2)加大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及“一岗双责”教育培训力度,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设置“廉政十分钟小课堂”,细化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向全体党员印发廉政知识小卡片,强化规矩与纪律意识。2月28日,与班子成员、村(居、社)负责人、机关干部层层签订责任状;3月15日,制订班子责任清单;目前已举办街道党工委“廉政十分钟小课堂”4期。
       (3)2月1日,开展村、社报账会计法规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培训活动,并进行严守财经纪律集体提醒谈话;3月12日,对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社)干部、报账会计、监事会主席等进行了《环翠区股份合作经济审计工作意见》和《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的专题培训;3月21日,修订完成、下发《嵩山街道村(社)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嵩山街道村(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嵩山街道村(社)合同管理办法》,强化全程民主决策、程序监管与业务规范;制定专项资金监管细则,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对所有惠农资金进行追踪监管,实现专项资金申报、下拨、支出的全程管控。
       10.关于“纪委监督执纪软弱乏力”问题
       (1)将中央、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与街道工作有效融合,2月28日制定并推行2018年度街道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与台账;加大执纪检查、案件查办力度,严格正风肃纪,全年抓住重点节日节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四风”检查6次以上;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积极运用 “四种形态”,计划对全体机关、村(居、社)年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活动2场以上,单人谈话20人次以上。1月15日,对嵩山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社)开展任前集体提醒谈话,至目前开展党员干部个别提醒谈话8人次。
       (2)细化村(居、社)党风廉政建设考核,2月28日优化完成村(居、社)党风廉政考核细则;深入推进廉洁威海标准化村居建设,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人;加强党性党规及专业知识学习,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建立村(居、社)纪检委员季度工作书面汇报机制;加大监督力度,计划年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12次以上,确保执行不走样、贯彻不变形,目前开展村(居、社)节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四风”检查1次、机关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检查3次。
       (3)充分发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作用,以机关、学校、村(居)家庭为阵地,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启动“传家风筑国梦”廉政公益项目。依托学校、机关、村(居)阵地,1月28日、2月10日、3月7日分别开展“传家风 筑国梦”系列活动3场,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中思、思中学、学中干。
       11.关于“违反财经法规问题屡有发生”问题
       (1)严格遵守财务法规制度,经核实,因每年国家、省、市、区卫计部门层层考核规定各镇街须成立计划生育协会,而计划生育协会性质属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注册成立依照民政部规定不能由政府机关出资,因此在山诚物业公司设立3万元资金账户;加强对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行管理及日常费用监管,确保活动开展丰富,资金支出合规。
       (2)加强对日常报销原始单据的审核,对不合规、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
       (3)经查明,因大型工程车未经批准不能随意进出市区,2017年3月27日经环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书面批复同意,鲁K85917、鲁K80875、鲁K83212车辆在经区盛机汽修厂维修。今后将严格执行车辆定点维修、差旅费、通信服务费等报销规定,做到明细齐全、程序规范。
       12.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问题
       (1)立行立改,坚决停止个别重点项目为赶进度,边施工、边招标的不合规行为;完善工程建设工作机制,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按照步骤实施招投标;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杜绝违规行为。
       (2)对2018年工程项目建设,按照“一项一档”方式进行留痕、归整;完善工程进度清单制,从源头理顺项目手续,付款时填报工程款项支付进度一览表,杜绝转包、超进度支付工程款情况发生;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件和进度付款,合同签订后,制定付款计划,工程实施后确保工程不欠拨、不超拨进度款、工程款;重申监管部门责任,明确财政所为监管部门,未按规范招投标程序开展的项目不予付款。
       1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有发生”问题
       (1)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发放的入学补助进行追缴,并杜绝违纪行为再次发生。对已发放的3200元入学补助,2月27日已完成清退、入账工作。
       (2)立行立改,严格执行上级工会及财务规定,停止违规行为,严格遵守工会法及财务规章,加强对工会法、财经纪律等政策法规学习,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3)召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举办全体机关干部财务制度集体学习活动,明确报销流程及单据,提高思想认识及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不虚报、瞒报,报销附明细及人员名单,有方案的附方案,杜绝违规行为再次发生;2月24日,向全体机关干部印发《嵩山街道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三、落实常态,标本兼治,将巡察成效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
       通过前期认真纠正、严肃督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震慑腐败、教育干部、正风肃纪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街道党工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上级抓下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高压态势,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支持纪工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以更大力度加强和改进作风。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检查,始终盯住问题重点,切实做到“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督则必办、办则必果,进一步严明纪律,做到挺纪在前,努力营造嵩山和谐健康发展浓厚氛围。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突出整改成果运用,巩固长效机制成果。坚持“巡察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常抓细抓长,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将制度建设作为管人管事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对已经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到位;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长期任务,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推动整改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把巡察工作的成果扎实落实到推进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绝不辜负市委和环翠区委对嵩山工作的关心和期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552023;邮政信箱: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山水绿城5号楼);电子邮箱:
ssjddzb@163.com

中共嵩山街道党工委
2018年7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