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动态

第一纪检组:做好“严实深准”四篇文章 切实擦亮监督探头

发布日期: 2018-07-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抓手,调准监督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压实主体责任,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严”字当头,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按照“不走的巡察组”标准,擦亮监督探头,强化责任担当,盯紧关键领域、管住重点人员,将严的要求、严的监督贯穿权力运行始终。一是加强和改进“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对驻在部门2017年“三重一大”事项开展专项检查,共涉及会议91次,有关事项208项,发现问题47个,对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整改,确保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在具体“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过程中,严把事前审查关、事项决策关和决策执行关,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性。半年来,先后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会议56次,监督事项211项,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有效防止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风险。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深入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督促驻在部门深入自查自纠,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紧盯驻在部门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同时紧密结合部门实际,重点关注高风险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针对住房公积金和房屋维修基金数额大、存储利益大、廉政风险大的特点,深入开展调研,监督有关部门对大额资金归集、存储、管理使用进行规范,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稳妥安全。三是加强重点人员监督。采取专项检查、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的监督,督促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履职尽责,切实防止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随意化。上半年,先后与81名县处级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2条。
       二、“实”字打底,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实招,求实效,督促驻在部门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督导驻在部门建立具体化责任清单。对照新形势新要求,督导驻在部门分类分条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重点围绕规划审批、土地出让、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房产开发等领域,重新规范工作流程、细化责任清单、制定工作配档,做到工作事项、措施、责任人、时间“四明确”,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并对责任落实的日常工作情况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使每一项工作都脉络清晰、有据可查。二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笼统、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等问题,督促驻在部门认真梳理各项制度,重新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查漏补缺,建立完善制度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年以来各驻在部门共建立完善各种制度流程70多项,进一步巩固了“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印发《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组织驻在部门对3大类28项工作进行深入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此基础上,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共发现问题20余个。对发现的问题,现场面对面提醒、点对点纠正,督促驻在部门将问题整改到位,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深”字用功,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一是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住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紧盯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买送节礼、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等易发“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查访活动,发现问题4个。对发现的办公用房不规范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约谈,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二是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对驻在部门落实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全省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大战略”等有关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工作标准不高、重点不明、责任不清、措施不力等问题11个,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切实防止了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问题。三是强化制度执行。督促驻在部门认真梳理近几年来出台的作风领域有关制度规范,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制度刚性作用,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驻在部门业务相关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多、易引发“四风”问题的实际,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全制度漏洞,督促驻在部门有针对性完善相关制度,切断与中介服务机构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防止接受中介服务机构宴请和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
       四、“准”字着力,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认真研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能力,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用足用好第一、二种形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一是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联合驻在部门开展多层次日常廉政谈话130余人次,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警戒的第一道防线;组织开展廉政宣讲活动,对13个部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务违法犯罪预防教育,以案促教,强化震慑效应;严肃督导有关部门召开民主生活会,把好材料关和点评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确保开出质量、达到效果;督促驻在部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文化人、以文促廉,营造廉洁自律氛围。二是深化谈话函询。严把政策关,抓早抓小,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等方式,及时“咬耳朵、扯袖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于可能发展为违纪问题的,通过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当头棒喝直戳痛处,促其迷途知返。严把程序关、处置关,使谈话函询如同纪律处分一样规范精准,真正体现严管厚爱。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强化纪律建设思维,既关口前移、多措并举正“歪树”、治“病树”,也严肃执纪,毫不姑息拔“烂树”。全组人员认真组织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工作规程等,在执纪审查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办案流程,使办案既高效准确,又符合程序规定。今年以来,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0条,已办结17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人次,并对相关违纪问题进行剖析警示,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