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乳山:精心烹制“廉政餐”增强防腐“免疫力”

发布日期: 2018-07-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今年以来,乳山市纪委监委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实现对所有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针对教育
       “我丈夫出生于农民家庭,在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辛勤努力下才走上今天的岗位,我一定当好‘廉内助’,守护好自己的幸福家庭。”这是乳山市一位干部家属在参观威海市反腐倡廉教育展厅后的肺腑之言。
       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中,乳山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注重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作用,组织党纪政纪德廉测试活动,督促党员干部真学真用、入脑入心,推动了党员干部将党规党纪转化为行动自觉;注重发挥日常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上警示教育课,把发生在外地的案例当作身边事,把发生在过去的案例当作眼前事,时刻以案为鉴、自我警醒;注重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开展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一场主题宣传讲座、开展一次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评选一批最美家庭等“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四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政“枕边风”,守住家庭廉洁底线。
       覆盖“绝大多数”,开展普及教育
       乳山市不断在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上创新实践,延伸廉政教育触角,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大众化。今年,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顺利投入使用,教育展厅集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于一体,给参观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实际效果。
       “《案与纪》是我们家周末必看的节目之一,节目里的案例既有故事性又有警示性,像这样以案说纪可比法规文字形象得多……”“我得行使好手中的权力,绝不让自己成为电视里的反面典型……”这是乳山市《案与纪》电视栏目开播一年多来,收到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反馈。
       《案与纪》党风廉政教育电视栏目由乳山市纪委、电视台联合主办,每周播出1期,每期时长5分钟。栏目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小切口入手,选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本市纪检监察干部对违纪行为的现场深入剖析解读,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宣传,进一步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是廉政教育的又一创新平台。
       突出“进村入户”,开展特色教育
       “接下来进入有奖问答环节,答案都在我们手中的《监察法》明白纸上……”日前,乳山市多个社区组织开展《监察法》宣传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搭建群众大舞台,以文艺演出为契机,向社区居民广泛宣传《监察法》,提升《监察法》社会知晓度和覆盖面。
       今年以来,乳山市高度重视基层廉洁“微单元”,广泛开展廉政教育进基层进村居活动,开设村级纪律“微课堂”,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入村党员干部、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册,召开宣讲会,用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宣讲《监察法》与党纪法规知识。开展“微党课”100余场次,听课党员和村组干部超过800人次。
       “廉政教育就是要天天讲、时时听,把文化教育‘软实力’转化为工作中的‘硬支撑’。”乳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层次、多角度联动深化党风廉政教育,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的理念逐渐融入每名干部、每名公职人员的心里,干部的防腐‘免疫力’进一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