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五级联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发布日期:2018-04-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乡纪委反映了我们家的问题,没想到我的诉求被录入了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很快就解决了。”日前,谈起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云南省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海明激动地说。

  针对困难群众诉求提交难、受理难、解决难问题,2017年,云南省纪委抓住发现和处置问题这个关键,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省、市、县、乡、村集中受理、解决贫困群众诉求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建成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截至目前,云南省共设立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受理中心(站、点)15488个。“五级联动”机制以“上级督办+跟踪问效”压实责任,2017年省纪委督办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29件,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督促解决或直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303件。以“线上融合+线下覆盖”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全省204个相关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受理、迅速处置。以“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实现精准监督,建立“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工作机制,定时限、分步骤、明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以“公开透明+严查诬告”实现阳光监督,提高社会知晓面和群众知晓率。通过畅通渠道、创新机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群众权益诉求维护好”。

  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的效果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这个平台真是好!上次我只跟村民小组组长提了一句养老金未到账,他马上就用平台帮我反映,很快就得到了回复。原来是因为有一年没有按时缴纳养老保险,系统无法自动划账。结果两天就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以前我得自己跑好几趟呢!”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彩云镇波西村村民樊明兴说。

  据了解,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云南省通过五级联动监督机制办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451件,其中立案审查410件,问责7个单位123人,党纪处分499人,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群众诉求受理、分析、转办、督办、反馈、考核等情况,我们可以在线实时监控,加强跟踪监督,保障群众诉求得到妥善处理,较好地解决了以往信访登记不规范、受理不透明、督促不到位、监管不得力,群众诉求无人抓、无人管等问题。”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陆俊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