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上庄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威海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日至9月15日,威海市委巡察组对上庄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7年10月27日,威海市委巡察组向上庄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镇党委存在为民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等4方面12项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上庄镇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现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一是坚定态度,迅速行动。收到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17年10月29日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安排部署。针对4方面12个问题和4项意见,细化制定了48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措施、目标和时限,制定了《上庄镇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同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为保证整改落实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整改方案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和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每周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调度,及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相关科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
       三是以上率下,突出重点。镇党委于2017年1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进一步完善了整改措施,制定了下一步努力方向,起到了统一共识、凝聚合力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为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统筹兼顾,相互促进。镇党委在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反馈意见落实的同时,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推进全镇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状态的提升,畜禽禁养、双违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五是追责问责,正风肃纪。把严肃追责问责,作为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落实见效的重要抓手,由镇纪委对巡察反馈问题、问题线索等进行了深入调查,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的规矩纪律意识,推动从严治党压力向纵深传导。
       六是建章立制,保证长效。镇党委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意见,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制定完善了涉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议事决策、财务管理、违建治理等方面的制度10项,将整改成果用制度的形式进行了固化,推动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镇党委为民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环保政策执行不力。
       一是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每周五由党委书记、镇长统筹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7大项30多小项工作,完善督查工作台账,明确措施、目标及时限,周一党委会按台账要求,对上周工作进行详细调度部署,逐项进行点评,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高标准落实。二是锋源石场已断电、停产,完成料场遮盖以及进行被毁林地植被恢复。三是选优配齐了镇村环保监管员队伍、镇村河长和河管员队伍,对河长巡河、环保员巡查企业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对排污行为的全时段监管,2017年11月份以来,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巡查510多次,未发现违规排污问题,镇村河长、河管员对镇域9条河流开展巡查600多次,整改问题62余处,有效改善和维护了镇域良好生态环境。
     2、部分精准扶贫项目成效不明显。
       (1)2016年,涝村徐家村投资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部门帮扶资金20万元),实施蛋鸭养殖项目。在项目确立之初,通过对开办蛋鸭养殖场收益前景进行深入调查论证,确定该项目符合当时客观市场规律和村实际情况,然而受2017年初禽流感爆发及2017年春夏五十年一遇干旱气候环境影响,鸭蛋价格及产蛋率均大幅下降,造成亏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部用于建设固定资产,纳入镇级三资平台管理,未造成亏损。针对有的项目出现亏损问题,一是建立了项目论证长效机制,新上项目前,由镇扶贫办进行充分考察论证,扶贫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讨论,通过镇村会议研究决定,确保项目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现上庄镇9个省定贫困村2017年的扶贫产业项目均已投入运营,已安排专门班子成员在项目实施及运维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管,保证资金安全及收益稳定。二是经镇村研究决定,已于2018年1月15日公开招标,以每年2.45万元的价格将涝村徐家村养鸭场对外发包。荣成市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2)针对原家村收益未分配问题,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相关规定,研究确定原家村精准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方案,按照贫困户分红不低于收益70%的比例要求,将项目收益尽快按要求分配到贫困群众,经研究决定,发放给12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120元。镇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3、涉农资金监管不到位。
       一是相关科室健全了涉农资金发放监管机制,明确了涉农资金发放各环节的工作责任,要求每月将资金发放名单与公安部门数据库进行比对,避免再出现为死亡人员多发资金问题。2017年11月份以来,及时将3名死亡五保人员从名单中剔除,避免了为死亡人员多发资金问题的产生。二是由分管领导带领计生、民政等科室工作人员组成清理小组,实地走访相关群众,对多发放资金进行了追缴,现多发资金已全部追回。镇纪委已对民政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着力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涉农资金发放相关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出问题。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党委扩大会议上,对涉农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调度,未发现问题。四是建立实行涉农资金发放核查机制,成立督查小组,每季度全面核查与不定期核查相结合,加强对涉农资金发放工作的监管把控,对因不落实工作责任或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多发放涉农资金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督查组每月对低保、五保人员名单进行了抽查核对,未发现存在问题。
       4、套取危房改造资金。
       一是对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重新核查,根据实际工程量确定了工程造价,已将剩余资金全部上交市财政。二是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困难群众住房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确定危房等级和改造项目,建立一户一档,做到应改户明确、改造标准明确、改造项目明确、时间节点明确。三是严格按照荣成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相关要求,由城建办对危房改造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改造到位,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扎实。荣成市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组织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镇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牵头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并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认真学习。相关领导干部在2017年10月29日的党委会上,就巡察发现的整改清单抄袭问题,进行深刻自我批评。二是镇党委于2017年1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对整改落实措施进行了完善,制定了今后的工作目标,严格抓好落实。三是班子成员均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参加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和所在党小组讨论。2017年11月29日,班子成员与其他机关干部和农村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十九大宣讲报告会。2017年12月10日,利用党员活动日时机,班子成员为各村党员上党课。2018年3月10日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主要围绕查找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针对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资料造假的问题,完善了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书记牵头,研究确定每月学习专题,制定学习配档,加强对上级政策形势、会议文件精神、党委部署要求以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全体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班子科学决策水平。2017年8月份以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实践论》《矛盾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专著,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荣成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荣成市2017年度总结表彰会议精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进行了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45篇、调研报告15篇,并安排专人对学习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现已按照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相关要求,完成镇党委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制定,镇党委理论中心组3月份开展集中研讨一次。
       2、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监管不严,对存在突出问题认识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存在明显短板问题,一是党委书记牵头,每周对软弱涣散班子整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进行研判,确保党建工作与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共落实。二是镇党建办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与农村干部工资报酬和评先选优挂钩,同时镇纪委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相关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把基层党建工作抓透抓实。2017年10月份以来,镇党建办每月底对农村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考核,形成督查专报,次月10号下发到各村,与农村干部工资报酬挂钩。
       (2)针对农村党建工作“表面化”问题,一是党委书记牵头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已于2017年9月15日利用中心社区党总支例会,传达部署至各基层党支部,2017年11月14日召开农村支部书记会议,副书记专题强调党建工作,会后各片召开中心社区党总支例会,由驻片领导对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2017年11月28日至30日,镇党建办集中对农村2017年度“三会一课”簿册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村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进行了整改。2018年3月2日组织开展教育转化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对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进行学习,并组织党员围绕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二是每月召开党务工作会议,对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培训农村党务工作人员远教设备使用等党务工作,并检查簿册记录情况,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分别于2018年2月26日和3月13日,召开农村党务工作例会,对新样式簿册使用规范要求进行培训,并对部分村2月份和3月份簿册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三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必学内容,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时机,由市委党校到镇锻炼干部刘玲玲,分专题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辅导培训,并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交流。2017年11月29日,邀请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对全体机关干部和农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四是组织党员通过远教设备观看党建教育片《回归-反邪教侵害》、十九大开幕式、“十九大”报告解读专题发布会、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等,提高远教设备利用率和学习效果。五是镇党建办每周随机检查农村干部坐班情况,对不在岗的农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在当月考核中扣分,与工资报酬挂钩。2017年10月份以来,已开展实地检查15次,视频检查12次,对不按要求坐班人员进行通报、扣分,并在全镇范围通报,与年底工资挂钩,已集中对检查发现未按要求坐班的31名农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一是确定每月10号后第一个周六为商会党员活动日,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对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等进行学习,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和凝聚力,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及影像资料留存,同时建立微党课工作群,将学习材料发送给请假在外党员,便于请假党员学习。2017年8月12日组织开展商会夏季集中轮训活动,分别于2017年9月16日、10月14日、11月10日、12月14日开展商会党员活动日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榜样》《“十九大”报告解读专题发布会》等进行学习。2018年3月17日,组织商会党员对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二是将“两新”党组织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镇党委派员督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党支部配备党建联络员并加强培训,指导其按要求做好簿册记录、党费收缴、档案保存等工作。2017年10月17日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员例会,强调部署党员活动开展、簿册记录及档案保存等工作。2017年11月15日组织召开商会“十五”见面会,对“两新”组织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检查簿册记录情况和党费缴纳情况。2017年12月14日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员例会和“十五”见面会,检查并部署党建工作。2018年3月14日下午召开商会“十五”见面会,对本年度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新样式党建簿册使用规范要求进行培训,并现场对有关单位掌握不牢固的党务知识进行了讲解说明。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明确党费收缴标准,由镇党建办重新核算“四职干部”党员应交党费数额,要求四职干部党员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督促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要求少交纳党费党员进行自查补缴。镇纪委已对20名少交党费的农村党员进行约谈。二是镇党委安排党建办专人负责逐村逐月足额收取每名党员党费,规范收据开具并做好归档保存,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规范开展。
       3、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利用党员活动日、集中轮训等时机,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时机,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矛盾论》《实践论》,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十九大”报告解读专题发布会,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于2018年3月底,组织各支部党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研讨。已由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对蔡官屯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二是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党员干部进行农村工作、科技知识、经济知识以及惠农政策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水平。2017年11月14日,召开农村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党建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对有关政策进行培训。2017年11月29日,邀请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对全体机关干部和农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2018年3月8日,召开全镇农村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为全镇农村主要负责人上党课,并由相关领导进行工作培训。三是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现全镇45个村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
       (2)针对个别损害村集体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一是由经管审计站牵头制定规范资产资源处置及合同签订的制度,严格抓好落实,驻片领导参与,村“两委”及理财小组具体实施,再次对各村资产资源处置情况及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情况及时进行了解掌握,已完成对全部45个村资产资源处置及合同执行情况的排查工作,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全镇范围通报邢格庄村损害集体利益问题,由镇长对邢格庄村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二是利用集中轮训等时机,邀请相关专家,对全镇干部进行财务纪律、廉洁警示等教育培训,提高其规矩纪律意识。镇纪委利用2017年11月10日党员活动日时机,对全镇党员进行廉洁警示教育。
       (3)针对不重视党员后备力量的培养问题,切实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中来,逐村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通过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学习活动以及到党委进行短期集中培训等形式进行培养教育,争取做到早选拔、早培养、早成熟、早发展,积极为村储备后备力量。各村已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2017年11月24日,中心社区党总支例会强调部署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2017年度,在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北盛家村和刘家店村,新发展党员2名。
       (三)关于责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偏松偏软的问题。
       1、“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1)针对镇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缺乏担当问题,一是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科学安排部署,每周党委会调度,确保与党建工作、经济建设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已与各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廉政谈话,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重新签订,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参加2017年9月份荣成市党员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班子成员及抽考机关干部全部一次达标,未参加市测试人员由机关支部及纪委进行测试,确保学习效果。
       (2)针对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农村资产资源处置及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每周查找风险点,提交党委会研判,跟踪监督防控,在5个村试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二是镇纪委每周开展检查两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负面清单问题、国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负面清单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四风”问题,予以坚决整改。2017年11月份以来开展检查12次,对3名违反机关纪律的干部进行约谈并下发通报。
       2、工程监管不到位。
       (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监督不严格,健全完善了党委民主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招投标管理规定,并严格抓好落实,严格按照荣成市关于工程招标相关规定要求,2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荣成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20万元以下项目,邀请第三方公开招标,做好工程招标、公示、合同签订、施工、评审、结算等工作,镇村办和镇财政审计中心全程介入监督,保证工程项目质量,杜绝腐败风险。
       (2)针对部分工程建设存在质量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改厕技术细则要求,督促监理公司派专人对改厕进行全程监理,镇村办加强监督考核,2017年12月2日至5日,机关干部与村委、施工单位、监理公司集中利用4天时间,进村入户对改厕数目进行清点,对改厕质量进行排查。二是施工队已全部完成对67个改厕问题的整改。
       (3)针对违法建设监管不严问题,一是开展违建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摸清违法建设底数,建立了相关台账。二是下发《关于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对应予以拆除的,制订分期拆除台账,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经市违建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认后,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的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已拆除违建55处,17603平方米。三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实施《关于严格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行政监管工作方案》,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3名专职执法人员,扎实推进违建治理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违法建设行为。
       3、长期滞留专项资金。
       对应拨未拨资金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制定应拨未拨专项资金拨付计划,积极筹措资金,逐年进行拨付。目前已完成拨付敬老院建设补助款等合计1423360元。
       4、财务管理混乱。
       一是财政所调整增配两名工作人员,每周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知识和财务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财政工作人员业务工作水平,加大对全体干部财务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规矩纪律意识,确保报销合理合规合法、票据规范。已利用2017年10月20日集中学习时机,组织全体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进行学习。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要求,杜绝白条入账情况,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入账,做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每天核对,账账、账实相符,坚决杜绝懒账、乱账现象的发生,邀请上级财政、审计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审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按照荣成市委《关于对财务管理和工程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检查的通知要求》,对照“威海市委巡察发现相关区市镇街典型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查缺补漏,提高财务管理和工程管理工作规范性。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存在违规吃喝、公务用车管理混乱等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要求,杜绝公款吃喝问题,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二是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出车、加油登记以及维修审批等制度,公车加油方面,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持卡陪同加油,每次加油后计算油耗,每月汇总报镇主要领导,同时严格执行公车管理使用规定,杜绝违规使用公车情况;在公车维修方面,由司机填写公车维修单,镇长审批后定点维修,由财政所专人陪同到修理厂,现场确认需维修部件及维修费用,经司机、财政所专人及镇长三方确认后,再由财政所专人进行结算,最大限度堵塞公车管理使用漏洞,减少开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庄镇党委将严格对照威海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持续强化认识、压实责任、加大力度,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为推动上庄镇经济社会实现突破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突出加强镇党委班子建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委监督执纪,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问题进行坚决整改,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实施“双提”工程,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通过实施台账督查、例会评议、督查考核等措施,牢固树立狠抓落实工作导向,加大抓落实工作力度;以国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负面清单为基础,从精神懈怠等四个方面查找问题,务实整改举措,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层层传导压力;以规范化考核云平台为依托,分类评比、逐月考核、拉开差距,与考核评优、干部调配挂钩,同时加强监督执纪和信用惩戒运用,倒逼干部严守底线、履职尽责。
       三是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在已经完成前期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成果走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转化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的强大动力,推动上庄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的突破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411001;邮政信箱:上庄镇政府党政办;电子信箱
rcsszz@163.com

中共上庄镇党委
                            2018年4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