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草庙子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15日,市委巡察组对草庙子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草庙子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紧密部署,责任担当促整改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草庙子镇党委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对指导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镇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意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贯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务求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草庙子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9次书记办公会、6次党委(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全体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多次在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综合施策,强化责任逐条落实。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台账,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剖析问题根源,明确牵头领导、配合领导及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99条,逐个问题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对策。
       三是全程督导,严格督查问责机制。对巡察整改工作镇领导坚持每周调度、每周汇总、每周上报,每周三由负责人统一汇总整改进度及相关证明资料,方便日常调度,及时推进工作进展。对整改进度缓慢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督导落实推进,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督促整改进度,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是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与分期整改、专项整改与全面整改相结合,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制定《廉洁草庙子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制度(试行)》、《草庙子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等1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聚焦问题、细化任务,立行立改促整改工作从严从实
       (一)关于“领会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站位不够”的问题
       1.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布力度。于9月18日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今后上级有关政策性、惠民性的文件,经镇领导批准,均要以正式红头文件下发至机关、各村(社区)或单位。下发文件的包村(企)干部要负起责任,确保让文件到达群众手中,打通政策下发“最后一公里”,让百姓成为监督文件落实的“检察官”。
       2.全面领会贯彻落实政策要领。在十九大安保、环境保护督查、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等中央、省、市重点部署工作中,吃透政策、领会贯通目标意图,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上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方案,跟踪落实贯彻进度,形成政策推动的强大合力。    
       (二)关于“推进危化企业进园区工作不力”的问题
       1.积极配合区管委推进区域内化工园区的设置。镇党委安排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副镇长直接和区直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紧盯进度,做好自身工作和配合性工作,结合省级化工园区新标准征求意见稿,配合完成了确定新的化工园区范围和其他相关事项。
       2.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原确定的化工园区范围内的企业,如金威化学、江源高分子等,由镇环保办人员坚持每周巡视检查,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对废水去向未记录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及时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
       3.对金泓高分子等7家化工企业未进入化工园区的问题。逐个列出清单,逐一配合企业拿出选址建议,同时督促企业拿出搬迁时间表、进度表,为企业尽快入园打下坚实基础。
       (三)关于“纵容危化企业违规扩建”的问题
       1.强化大局意识。镇环保办联合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安监办等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对企业违规建设进行摸排,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坚决将违规扩建的苗头扼杀。与区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紧密配合,及时报告相关情况,对违规扩建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2.依据我镇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走向,正确制定镇域发展长远目标和计划措施。目前已督促金泓化工完成搬迁方案的制定,并积极发函与区工信局、国土分局沟通,协调土地指标。
       (四)关于“对安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人员配备不足,存在顶人充数现象”的问题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镇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先后7次于党委会上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关系到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及全镇的和谐稳定,必须在严峻的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好该项工作。
       2.深刻汲取人员配备上的经验教训。镇党委及时调整在编干部到安监办工作,按要求足额配备安监部门人员,做好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
       (五)关于“在岗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弱,无诊断排查资质”的问题
       1.建立安全生产专家评审长效机制。每季度组织专家检查组对高危、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弥补安监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
       2.健全业务培训轮训机制。积极派员参加安监业务培训,于11月16日-18日组织安监办人员参加省级“两个体系”建设观摩培训会;11月22日-25日组织安监办人员参加区级观摩学习活动;12月5日-8日组织安监办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安监执法培训班。
       3.坚持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安监办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部署本周工作,对安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研究,促进工作的全面提升。
       4.制定学习计划。利用1年的时间,按照“月学一法”的进度,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进行学习。集中加强对《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等15部专业法规的深入学习,争取明年在编人员全部取得执法资格证。
       (六)关于“安全生产监管存在严重短板,涉及金泓化工多次氯气泄漏事件”的问题
       1.建立专题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企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每个时期的不同工作重点,集中部署工作,并对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指导。
       2.在上级组织的专家检查中,积极报请上级专家检查组到金泓化工进行检查。在市安监局组织的省专家对金泓化工进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中,通过了“危化品使用许可证”的审批要求。
       3.继续坚持夜间、节假日、周末检查高危企业领导值班的做法,确保企业值班领导在岗在位。
       4.建立网络监控平台。镇政府建立视频监控网络平台,将企业监控系统接入平台,实现远程掌握企业厂区动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技防、人防并重。
       (七)关于“宗旨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化,损害了部分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危房改造未按时足额完成”的问题
       1.开展调查,还原经过。2016年5月23日区财政局拨付了2013年度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到位后,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对2013年原提报的88户名单再次进行入户调查,其中有30户按照流程实施改造,另有39户为拆迁村或计划拆迁村的农户,考虑避免资金浪费的问题,决定不再对该39户实施改造,还有19户,经实际查看已由农户自己或村集体实施了自行改造,此次资金到位后未统一安排改造。
       2.逐户走访,积极整改。针对每一户危房改造户的实际情况,邀请有资质的工程监理及造价单位对49户农户逐户走访、调查、研究整改方案。目前2013年危房改造需细化改造内容已完工,聘请山东裕达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该工程进行现场勘验并完成最终审计核算。
       3.压实责任,深刻反思。镇党委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认真做出自查自摆自纠,并以此为戒,要求所有干部对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事情,无论大小,均要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且要抓实抓好抓出效果来;镇党委一并向区党工委针对此事,结合自身的惠农涉农方面工作对思想根源、工作机制、监督反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剖析,做出了书面检讨,保证以后坚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宗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八)关于“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未落实”的问题
       1.重新摸排辖区企业党组织覆盖情况。对区级反馈的规上企业名单及镇级安全生产管辖的规上、规下企业进行理顺,逐个排查,形成《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台账》《规模以上企业党员台账》《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台账》。现阶段126家企业全部排查完毕,将党支部和党员全部理顺完成。
       2.稳步做好区镇两级移交准备工作。针对无党员无支部企业的情况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将有党组织企业中党组织关系挂靠在市工业工委、上级公司党委等由上级部门负责的企业剔除,对其他在我镇及临港区纳税的企业予以保留以备后期移交。目前已制定《2018年非公企业党建实施方案》、《企业党建指导员分包初步计划》、《企业移交联系手册》,为下一步移交工作做好准备。
       (九)关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1.加强镇商会党工委(两新工委)的综合管理。调整镇商会党工委(两新工委)的职能及人员分工,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第一书记,政府分管副镇长任书记,镇经济发展办、镇总工会负责人为副书记,辖区优秀企业党员代表为成员。将辖区企业纳入镇商会党工委(两新工委)的统一管理,研究制定商会党工委(两新工委)职能、工作制度、集中议事制度、划片分包台账。
       2.严抓支部书记教育。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初心工程”教育实施方案》,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职责,形成“十应做”、“十不宜”,制定非工企业党组织书记学习教育配档,下发至各企业党组织,要求其按时学习。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形成谈话配档,现共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11次。
       3.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向现有镇属改制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形成《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须知》下发至各指导员,并集中培训,从基础党务入手,对企业加强党建指导。
       4.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企业党组织党员组织收看学习纪录片、十九大开、闭幕会,集中下发文件组织学习。并以商会党工委(两新工委)为依托,联合镇工会、经济发展办公室等部门制定《2018年非公企业共联共建实施方案》,做好学习配档及培训计划。
       5.严格党建检查。每月组织办对企业党务本进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以会代课”、学习敷衍等问题当场约谈具体党务负责人,每月对党建检查情况形成工作简报并进行通报。
       (十)关于“执行党费收缴标准不严格”的问题
       1.严肃党费收缴纪律。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各部门要严肃对待党费收缴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层党员党费上缴工作制定核查方案,镇组织办对提报的各类数据核算党费,镇纪委牵头成立督察组,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严格审查。
       2.开展党务培训,明确非公企业党费收缴标准。对辖区非公企业党建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下发《基层党建明白纸》,对非公企业党员党费缴纳基数、比例、缴纳时间、需提报材料做出了明确规定。
       3.严格确定党费标准。对企业中层党员自行提报的固定工资及奖金分红进行党费基数确定,形成台账,并将党费收缴工作纳入每月党建考核,对党费漏交、少交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十一)关于“党组织功能虚化,社区党总支形同空设”的问题
       1.结合我镇社区“撤村并居”实际,重点解决过渡期社区党总支架构不明,党总支管理混乱的问题。经区工委会决议通过撤销原15个行政村党支部,成立 15个经济股份合作社党支部。
       2.理顺社区党总支结构。原行政村党员在过渡期平移至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另有社区党支部用于管理非原居民党员,现嘉和、正棋、林泉、悦泉党总支分别下设8个、3个、4个、4个党支部,整理汇总各社区党总支架构,制定《社区党总支班子分工一览表》,明确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
       3.实行党员规范化管理。结合灯塔系统党员信息采集,对社区所有党员进行了重新摸排形成《社区党总支党员花名册》、《社区党支部党员花名册》,党员管理更加规范。
       4.推动社区党建考核由村级转向党总支。每月党建检查从原村级转移至党总支,所有社区党建活动均由社区党总支统一负责,统一安排,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形成常态,引导党员明确其所在支部及所有党员活动均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进行。
       5.提升社区党总支影响力和号召力。结合“喜迎十九大”集中学习及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活动引导党员认识社区、参与社区,逐步提升社区党总支的号召力及影响力。
       (十二)关于“党建工作边缘化,社区人员被长期抽调,社区党建无人管”的问题
       1.重点解决干部抽调到机关问题。针对问题,镇党委(扩大)会议先后4次进行研究,议定解决办法,在过渡期内,不断强化干部社区分工,逐步弱化机关分工,将干部进行统一调配,结合各自特长以分片包社区的方式,形成《包社区一览表》,对社区工作进行统一调度,减轻社区工作压力,为后期干部到社区任职做好准备。同时,镇党委将结合本次城市社区换届,把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配足配齐配强。
       2.重点解决社区工作无人管问题。结合我镇“撤村并居”实际,着力解决社区工作无人管的难题,充分发挥老两委、老干部、志愿者、社区党员、特长人员、楼宇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实行党建指导到楼宇,选派党性过硬、素质高威望高的居民作为楼宇党建指导员,形成《楼宇党建指导员一览表》;形成社区干部-网格长-联络员-楼长四级工作体系,形成《社区三级网格人员花名册》,所有社区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以网格化形式进行,并制定《三级网格人员工作职能》《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制定《社区志愿者招募制度》《社区志愿者奖励制度》,引导社区居民成为社区志愿者,发挥其在社区建设及居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3.重点解决社区党建工作无人管的问题。各社区确定一名专职党建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党建工作人员到环翠区、经区等其他成熟城市社区进行参观学习,并于10月13日及11月23日召开社区党务培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人员党务知识,提升工作水平。
       (十三)关于“对党员队伍建设重视不足,在后备力量培养上用心用力不足”的问题
       1.深刻剖析,对症下药。明确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反思近几年后备力量培养用心不足的问题,结合村(社区)、单位实际,提前谋划,充分整合结构。根据摸排形成《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农村情况统计表》《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情况分析报告》,通过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形成《农村发展党员疑难点化解台账》。并针对我镇后备力量缺乏的农村选派包片副片长作为重点党建指导员,组织办结合每月党建考核对党建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党建指导员负责摸排村情,对党员派系矛盾积极化解,对村委会成员、村级致富能手提前摸排,针对发展条件成熟的人员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为村党支部班子选优配强打好基础。
       2.方案建设,优化格局。结合我镇城市化进程及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党建大格局,制定党的队伍建设方案,坚持高标准、保证高质量。实行“人员分类”建设、“数量梯度”建设,做好人员培训,保证后备人员储备,更好的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3.充分摸排,严格把关。采取党政班子划片分包的形式,在各单位符合发展条件的人员中认真筛选,提前做好拟发展人员的摸排,分管农村、社区、企事业、双管单位负责人将摸排的情况及时上报至镇党委会进行研究讨论。2017年区组织部下放发展党员指标16名,现阶段已全部完成发展对象推荐、发展对象培训及考试、预备党员接收工作,未浪费一个发展党员指标。
       4.择优发展,提高质量。根据上级发展党员针对学历、年龄、性别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入党积极分子中择优发展,尤其是年轻、知识丰富、带头示范作用强的人员。其次针对农村中群众基础好、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积极促进村级稳定的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极大的促进了村级稳定。
       5.优先培养,考核兜底。镇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及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各支部负责人要做好宣传引导,摸排重点培养对象,并形成《2018年发展党员后备人选一览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将纳入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考核,对发展党员工作不积极的支部由镇党委书记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十四)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档案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材料不全,记录错误”的问题
       1.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根据市委组织部2015年下发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2015年及2016年党员档案中缺少材料及时进行补充归档;对不便修改的通过实地核对、党员抽查等方式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实。
       2.明确党员发展程序。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要点,现场演示发展党员程序课件,并下发《发展党员明白纸》供各支部学习。
       3.明确风险点,重点解决“易出错”问题。摸排形成发展党员工作风险点,并结合基础党务培训对各支部党务负责人进行重点强调。一是针对到会率及书面征求意见不严格的问题,书面下发发展党员流程,明确5类不应到会人员范围、明确党员到会率,对请假的党员要书面征求党员的意见。二是对投票和公示等问题,采用摄像全程记实,当场推荐监票计票,当场公布计票结果,当场填写结果报告单,留下影像资料上报。三是对入党介绍人等表现及签字字迹不符的问题,要求发展对象提前提报入党介绍人签字,对发现的其他人代签代写现象,立即约谈发展对象及入党介绍人。四是对支部上交的各类材料严格审核,有问题立即返回整改,视情况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五是对支部大会进行现场抽查及党员抽查,核实大会的真实性、严肃性。党员发展会议具体由农村片委、党建指导员对各支部进行严格把关。
       4.严格发展党员大会规范。对党建指导员进行基础党务培训,对会前双联单、会中全程纪实、会后材料整理工作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强调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各个阶段的会议规范、材料归档工作。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前均要向镇组织办提报双联单,提报开会日期及议题,镇党建指导员现场参会,全程监督;党员大会中全程纪实,会后组织办将影像资料汇总存档,以备查验;支部相关负责人对大会推选结果进行签字确认,所有发展党员材料报组织办进行统一整理归档,组织办对每位发展对象的档案、材料进行逐个审查,对支部上交的各类材料严格审核,有问题立即返回整改,视情况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5.完善考核制度,严格督导检查。在《农村干部千分考核》《机关干部千分考核》中明确党员发展纪律,对每个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严肃考核,对故意扰乱发展党员会场、提报虚假材料等问题严肃追责。组织办结合每月党建检查进行抽查,核实党员大会的真实性,对材料不全、记录错误等问题,倒查相关负责人,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罚。
       (十五)关于“在开展重大村务决策等工作时,忽视村民代表的作用,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我镇因部分村职数不足,降低了群众对重大村务决策的参与度,弱化了表决权,下一步将结合此次农村“两委”换届对各村村民代表按标准进行推选,确保职数到位,在新一届村民代表推选完成前,我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相关要求,村级重大村务决策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在进行推选选举委员会、民主推荐党支部成员或其他重大村务决策时,全部采用户代表的形式进行,充分征求民意。
       2.狠抓镇级监管。村务决议会议召开前要提前上报双联单提报议题,会后分别形成党员大会及民主决策记录,涉及到动用村级资金均要上报两联会议记录,镇组织办严格考核,对各村每月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公示进行考核通报,让群众第一时间明确村级重大事务。村级账目全部由镇经管站统一管理,最大程度降低廉政风险。
       (十六)关于“镇党委主体责任抓得不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缺乏研究部署”的问题
       1.抓作风建设,增强思想意识。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理论学习,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部署,先后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在节假日前着重强调党员干部作风问题。
       2.抓制度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定期向区纪工委汇报。出台《草庙子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廉洁草庙子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制度(试行)》《草庙子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3.抓责任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镇党委与政府工作人员、双管单位负责人、村两委班子签订反腐倡廉责任状,形成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细化的工作格局。
       (十七)关于“廉政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佳”的问题
       1.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活动。将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
       2.借助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镇机关的党员干部到区地税局党建示范基地接受教育,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
       3.运用典型案例剖析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资料,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力和警示效果,使党员干部通过鲜活的案例教育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4.利用关键时间节点开展警示教育。重大节日前,镇纪委组织学习警示教育短片,提醒领导干部节日期间带头廉洁自律;针对领导干部容易犯错误的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预警谈话、函询等形式,及时提醒,有针对性地开展事前警示教育。
       5.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借助重大节日举办的文艺汇演,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十八)关于“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特别是对招投标、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监督缺位”的问题
       1.镇纪委定期研究摸排廉政风险点。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专项督查,通过提前介入、严格程序、检查公示、监督考核等措施,确保工作常态化。纪委干部参加每周各片召开议事会,提前掌握情况。
       2.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定期组织交流学习,扩大党风廉政监督的辐射面,形成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整合廉政监督员、村级纪检委员,发现的苗头性、指向性问题提前介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制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及时修订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教育,掌握廉洁从政状况。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
       (十九)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处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利用固定资产管理软件,条码打印机和扫码枪,由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将单位所有部门的全部固定资产进行普查。根据普查结果进行登记、编号,实现固定资产管理“一物一卡”,并不定期进行盘点、核查。
       2.规范采办流程。所有固定资产采购一律在政府办公内网平台填写申请,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同时填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采购申请表》。对未及时登记入账的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双分录的记账要求全部登记入账。
       3.健全固定资产转入、转出及处置手续。固定资产转入、转出、报废等均需规范填写《资产处置审批表》,同时提交资产处置书面申请,证明资产权属关系的凭证。坚决杜绝固定资产报废不经审核,直接在固定资产账户冲减原值,自行报废的情况发生。报废的家电和电子产品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由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的回收机构有偿回收处理。资产处置收入和残值收入,扣除支付给中介机构的费用外,剩余资金全额上缴财政。
       (二十)关于“存在公款私存现象”的问题
       1.规范现金保管行为,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安装具有安全性能的保险柜,用于保管备用金及财务票据等重要物品,确保现金安全。将2013年以来涉及的个人银行卡产生的所有利息全部收缴入账,同时,组织财政所所有工作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国库集中支付大额现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行为。
       2.加快公务卡改革进程,规范公务卡结算、报销流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正规发票)和经持卡人消费签名的消费凭证(POS机小票)。财政所按规定对报销凭证进行审核,对发票真伪进行鉴别,对符合规定的支出予以报销。对于不合规的票据如假发票、缺少明细的发票、违规使用现金支付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3.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临港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改革工作。解决财政专网连接问题,跟进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进展,确保按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4.对分管领导、负责人进行组织谈话和批评教育。党委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上把该事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强调和严肃批评,并要求各部门引以为戒,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二十一)关于“以不合规票据报销列支费用”的问题
       1.针对不合规票据组织自查。镇财政所会同镇纪委工作人员排查财政岗位廉政风险点,明确防控责任人,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对虚假发票、缺少明细的发票、无发票的收据一律不予付款。
       2.加强学习,明确分辨虚假发票。规定出纳人员在付款之前必须先行通过税务局网站查验发票的真伪,坚决杜绝虚假发票入账的情况发生。
       3.对于已入账的不合规发票,财政所工作人员根据巡察组反馈的发票线索,联系当时的经办人,要求经办人与发票提供单位取得联系,换取正规准确发票,重新登记入账。
       4.对于无发票的收据,要求经办人员联系该单位,尽快依据经济业务内容为我单位开具正规发票,如果涉及工程项目尚未进行审计结算,无法按照审定值开具全额发票,则按照已收工程款数开具发票。
       5.严格规范经费列支范围。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按标准进行经费列支,对于不应列支的项目坚决不予列支。镇纪委定期对经费列支进行检查督导。
       (二十二)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的问题
       规范公务卡结算、报销流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时,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消费凭证,经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到财政所申请报销。
       (二十三)关于“报销办公用品不规范”的问题
       1.对于办公用品报销未附具体采购明细的,要求经办人联系供货单位提供供货清单。
       2.对今后办公用品的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由镇政府采购办公室统一按照流程进行采购和报销,并列清采购明细。
       (二十四)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1.建立规范的公务接待程序。填写好接待审批单,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进行接待。
       2.严格公务接待标准。认真学习并执行上级文件中的公务接待标准,组织全体干部以专题PPT的形式进行系统学习。
       (二十五)关于“差旅费、会议费等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镇财政所在已有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的新政策、新规定,进一步完善《草庙子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差旅费、会议费等项目的报销范围、流程、所需单据、所需表格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2.普及财务管理知识。安排财政所工作人员将我镇财务管理相关办法制作PPT,组织全体干部学习,重点强调了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的审批流程、报销标准、报销所需单据以及注意事项。
       (二十六)关于“部分项目未履行招标程序”的问题
       1.认真分析原因。针对未履行招标程序的部分项目,剖析问题根源,做到对症下药。充分认识到因提高效率、节省费用而简化招标流程环节是忽视了招标程序的规范性,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到位。
       2.进一步规范流程。立即组织人员对已完工却未招标的工程进行认真自查,对涉及的工程量及造价等认真核实。进一步完善合同签订流程,加强对已签订合同的管理,确保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开展。
       3.加强后续监督。对今后项目招投标进行严格规定。所有建设工程严格遵守各类规范法规组织实施,需要招标的工程严格按照要求履行招投标程序。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坚持“三重一大”项目全程跟进、全程监督。
       (二十七)关于“违规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的问题
       1.充实人员安排。镇党委高度重视规避招标问题,重新调整和充实了镇采购办人员安排,对招标项目违规拆分进行自查自纠,确保符合招标规定。
       2.完善制度建设。要求机关各部门、全体机关干部加强对招投标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做到规范行事。
       3.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制定招投标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和健全内部约束机制,聘请第三方对各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
       (二十八)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事业单位,以不需要参加车改为由,保留了6辆公务用车”的问题
       1.进一步正风肃纪,严格遵守执行公车管理规定。
       2.及时与区级主管部门沟通,核实6辆公车具体信息,按照公车改革的要求,确定处置办法措施,将不予保留的3辆车辆按要求填写《车辆处置清单》,连同《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相关证件一同移交至区工委办机关事务管理科,等待上级部门统一处置。
       (二十九)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没有固定的维修厂家”的问题
       1.严格公车管理。压实各环节主体责任,重新修正完善《草庙子镇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明确责任分配,党政办对调度、派车、加油、资产盘点工作负责;党政办对加油、出车、车辆交接、里程统计等日常工作负责;财政所对账目核对、结算及协助资产盘点工作负责;具体用车人员对车辆使用过程突发状况负责。按照上级规定要求,为我镇公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喷涂公务标识,严格遵守公车使用登记制度,对公车使用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
       2.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制度。根据市及区级文件规定确定我镇定点维修保养机构,明确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到定点维修保养机构进行维修及保养。
       3.规范维修流程。制定车辆维修申请单,车辆需要维修保养时须事先请示党政办主任,填写车辆维修申请单,并由政工书记签字后,方可到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保养。
       (三十)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没有固定的加油地点”的问题
       1.公车管理使用规定中规范了油卡使用登记表,对公车加油实行规范化管理。
       2.规范加油流程,加油卡专卡专用。车辆需要加油时,由司机驾车,党政办工作人员持卡陪同加油并填写《油卡使用登记表》,详细登记加油时间、数量、金额等相关明细。
       (三十一)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报销的维修单据无明细”的问题
       1.严格执行车辆维修审批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
       2.明确规定维修流程,报销务必规范透明。车辆维修申请单、车辆维修项目明细必须经主要领导审签,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并接受审计。
       三、落实常态、标本兼治,长效机制促整改工作做优做精
       自巡察整改以来,草庙子镇党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制度牢笼更加紧密,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认识领会新时代需要党有新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机制,实现全镇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再上新台阶。我镇党委将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站在巡察整改的新起点上,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并将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持续用力、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反弹,争取取得更大成效。同时,主动接受各级党组织及群众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是固本强基、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央权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以问责情况全面推动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纪委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建章立制、注重落实,让巡察整改成果在工作实践中落地。坚持边整改问题边建章立制,根据工作实际,把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固化为具体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体制机制,扎紧反腐倡廉的制度篱笆,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把整改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相结合,争先争优、争创一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5581077;邮政信箱: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驻地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
cmzdzb@163.com

中共草庙子镇党委    
2018年4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