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宋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日至9月15日,市委巡察组对宋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宋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10个问题,并提出了10条意见建议。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步调一致抓整改。听取巡察组反馈意见通报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同时安排各班子成员做好分管科室机关干部的思想工作,进一步消除整改杂音,凝聚思想共识,引导机关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问题整改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抓整改。镇党委把推进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去抓的良好局面,为积极稳妥、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分工抓整改。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完善了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逐条列出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具体整改措施32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并通过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从严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抓整改。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及时研究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保障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常态长效抓整改。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在新制定或修改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镇党委主体责任、镇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监察,强化制度落实,严肃执纪问责,以抓铁有痕的力度,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地位模糊问题
       一是传达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及时传达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党委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议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不断强化阵地管控能力。先后开展“献礼十九大”、天福山党性教育、春节大活报等系列活动,在各村悬挂十九大宣传标语100多条,并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发布党务、政务工作动态100多篇,并编发《镇村要讯》5期,进一步加强上级精神和正面舆论的宣传引导。2017年12月4日党委副书记在机关干部例会上传达反邪教精神;2017年12月6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思路;2017年12月19日党委书记上反邪教党课1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党委会和机关干部会再次强调部署反宣品清理工作,组织机关干部每天巡查清理,进一步巩固党的思想阵地。(2)落实党委月度例会制度,及时研究分析上级决策部署,在吃透上情、摸准镇情的基础上,梳理完善工作思路,并安排党政办主任列席党委会议,做好党委会记实。召开党政联席会议6次,重点研究党的十九大、省“两会”、全国“两会”安保维稳,避免恶性事件发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5次传达习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市、区乡村振兴会议精神,部署精准扶贫工作,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确定了昌阳农业公园、家家悦食品配套加工园区、回龙山开发、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思路。对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由一名分管班子成员牵头靠上去抓整改,抽调公安、安监、工商、城建、电业等相关部门精干人员及16名镇干部组成专门工作队伍,分包至人,分组推进,下达“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整改通知书50多份,协调公安部门加大对违法人员的处理,加大拆除取缔力度,利用电力监控平台,对已停电企业加强监控,凡发现私接电线行为的企业,顶格处罚。通过一系列举措,辖区“散乱污”和燃煤锅炉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有差距方面。(1)严格工作标准,认真落实上级危房改造、低保、五保人员供养等政策,做好各个环节档案存档移交等工作,并及时核查人员变动情况,确保人员无误。在危房改造工作中,聘请第三方监理单位,对危房改造户实地查看并核定工程量。在农村低保、五保工作中,加强镇敬老院负责人以及村级负责人的教育培训,与村相关负责人签订《阳光低保承诺书》,加强全镇597名低保、266名五保人员的动态管理,督促各村负责人及敬老院负责人于每月20日前核实上报农村低保、五保人员动态,镇民政科加强与民政局养老科、社会科进行对接,对人员名单进行二次调查核实,确保“及时准确、进出有据”,避免瞒报虚报误报现象发生。2017年11月29日省民政厅在宋村镇召开优抚对象现场会,并对优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对误拨的危房改造、五保、低保等资金,制定清退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按照倒排工期的方式,及时追回,2017年12月底前已全部退还,并给予1人诫勉谈话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追回了分散供养人员多领的五保资金。
       三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方面。完善并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程序,凡是应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都列入党委会议议程,由相关人员填写《班子成员拟提交党委会研究内容》,并提前2天发至各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做好前期酝酿沟通,坚决避免由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议等问题。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9次,研究表决山泰道路硬化、菜园子村扶贫资金使用、党支部书记任免、党员发展和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任免、村党支部分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镇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了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执行到位,提高了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履行党建责任不力,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方面。(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上级点评、巡察反馈、群众提出的各项问题,认真准备党建述职报告。为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将及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全,并通过党委专项调度、主要领导审查等方式,指导班子成员撰写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材料,2018年3月6日林恒区长到镇指导民主生活会,并到大泽头村指导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了班子团结。(2)扎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由党委书记担任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责任,认真把关学习计划、主持学习活动,增强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经济会议精神、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精神、威海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研讨交流,组织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3篇。先后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解读汇编》等理论教材,督促班子成员在业余时间自学每月不少于3次。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2017年11月23日组织班子成员到荣成学习乡村治理先进经验做法,提升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能力水平。(3)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安排机关干部下村指导,确保“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安排人员通过村务运行在线管理平台等检查52个村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经常、不认真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批评指正,督促整改,并按照相应的规定扣减村主要负责人考核分数及相应的干部津贴,情况严重的将进行组织处理。
       二是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位方面。(1)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2次,督促党员干部在网上党校学习,每人不少于90学分。印发《党建工作应知应会》,加强机关干部党建知识学习,并组织观看《黄大年先进事迹》《大国外交》等专题教育片。邀请区党校宣讲团到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次,党委书记给镇村干部上十九大专题党课1次,督促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开展十九大知识测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学习到位。同时,丰富党员活动日,组织党代表开展捐资助学,组织开展“金秋送温暖”关心关爱老干部活动等,提升党员引领示范作用。(2)重视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配备3名组织干事,并及时开展镇村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熟悉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操作规范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及时做好基础数据更新维护,确保党务工作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延续性。在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及时更新了村“两委”干部信息,并安排人员随时做好辖区党员信息维护。严格履行程序,及时按程序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通过区分转入和转出组织关系介绍信专用本,规范了党员关系转出转入管理。(3)加强党费收缴督促工作,安排人员认真核算各党支部的党费收缴基数,确保党费收缴准确无误。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督促其所在党组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确保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根据上级要求开设党费管理银行账户,严格党费管理,规范党费账本记录。(4)强化镇村干部党建意识,每村落实1名具体人员负责“三会一课”记录档案保管,2017年10月27日在机关干部例会上强调了党建档案保管工作要求,并调整包村干部,明确镇村两级干部档案保管责任。今年3月22日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进行点评,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合力;4月2日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发放《党支部工作记录薄填写实务》,对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在人员变动时,由组织办督导做好档案交接。加强档案室建设,配齐配全档案柜等设备,年终时及时收齐村级“三会一课”记录本,并严格保管,防止“三会一课”材料丢失。
       三是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方面。(1)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派55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任命5名机关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加强“两新”、农村领域的党建工作指导,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每月至少1次,镇党委每半年抽查一次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党建工作情况。2017年10月中旬抽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1次,对“两新”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2017年10月2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到山泰生态园党支部调研“两新”党建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2)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2017年10月中旬完成了52个村的村情研判,党政主要负责人逐片调度村情研判工作,确保各村情况摸清摸透。2017年12月19日召开村级换届动员大会,村级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并张贴、发放宣传标语等10000多份,做好村级换届动员宣传,并组织镇纪委、财政经管服务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加强对自荐报名人员政治审核,争取将讲政治、有担当,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到村干部行列。在村级换届工作中,严格“先支部,后村委”的换届程序,提升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2018年2月上旬完成了52个村的村“两委”换届工作。(3)严格农村党组织考核,抽查村级公开栏、党员活动室、党建刊板等情况每月至少1次,并通过村务运行平台等,不定期抽查村干部坐班情况,并督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一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弱化方面。(1)把从严管党治党贯穿工作始终,扎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与班子成员、村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包农村片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200多份,压实“一岗双责”;结合班子成员岗位情况,印发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廉政责任;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手册》,班子成员详细记录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实现班子成员廉政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常态化。及时传达学习并认真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至少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在党委会议上传达学习十八届中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各级纪委精神,并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分别召开机关干部会、村党支部书记会议3次,传达上级通报精神,并通报3名开除党籍案例,增强了警示效应。制定《宋村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对账目、零工使用、公章、合同等内容进行详细规定,规范村级干部行为。(2)在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一处约谈室,完善约谈室硬件配备,并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及时约谈党性不强、规矩意识差的镇村党员干部12人。与区检察院对接,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打造镇级廉政教育基地,不定时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3)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活动,通过片务交流会组织开展集中议廉活动每年至少3次,提醒镇村干部筑牢规矩意识,筑牢行为底线。每年组织开展集中评议活动至少两次,对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对自荐报名人员进行集体谈话,镇长主持,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派出所负责人等就严肃换届纪律进行讲话,警醒参选人员遵守换届纪律,规范竞选言行。
       二是监督责任落实不严格方面。(1)严格“三转”要求落实,召开党委会议,明确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工作。重视镇纪委队伍建设,配备1名专职纪委干事,加强业务培训,及时充实完善纪检监察队伍,提高业务能力;为镇纪委购置电脑、录音笔、照相机等办公设备,方便纪委办案。镇纪委牵头,组织纪委委员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培训每月至少一次,不断提高发现线索、查案办案等履职能力,并严格落实纪律审查程序,完成镇级自办案件1件,实现镇级自办案“零突破”。(2)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农村纪检委员培训,督导各村纪检委员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监督,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做好纪律和作风方面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并于每月30日前向镇纪委报当月工作情况,协助镇纪委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村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对上级下发的违规党员党纪处分通报,通过干部例会、农村片务交流会等形式进行通报,形成警示效应。(3)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打造山东村、大泽头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并于去年9月份在山东村开展“一个廉政书屋、一次廉政活动、一次廉政党课”三个一活动。2017年10月12日组织镇村干部到市民文化中心参观“昆嵛清风杯”书画展等,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效。
       三是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方面。(1)严肃财经纪律,修编完善《宋村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财经纪律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增强财务人员财政纪律意识;重视财务人员纪律监管,严格财政资金监管使用,从严把好财政资金关口,堵塞虚列工程支出、套取财政资金漏洞。(2)及时开展财务自查,确保现金管理和财务支出规范,严格执行定期盘点现金、定期对账制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公款私存等现象。安排专人完成现金库中韩币兑换工作,累计兑换人民币1420元。(3)严格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审核把关报销程序,实行党政办、财政所双层审核,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把关等举措,不断规范完善报销手续。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目前已经完善上海培训费手续,加附培训通知。对维稳经费支出单据时间不合理问题,与出差人员进行了核对,其中超出出差时间的住宿费单据为结算时旅馆发票不足,后期补足发票,查明无误后将原因说明附在相应单据后。(4)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相关制度学习,并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对拟处置国有资产事项,及时召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提前报国资部门审批,确保国有资产处置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对拟处置的原宋村小学土地问题,提前报国资部门审批,并于2017年12月1日举行拍卖程序,保障了国有资产处置公开透明、依法依规。
       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方面。(1)印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文件给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掌握其内涵和外延要求,使规定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底线。安排镇纪委组成专门人员开展机关内部自查每季度至少1次,分别召开党委会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1次,明确元旦、春节期间规矩要求,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到位。查处违规报销招待费1人,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今后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铁腕手段,坚决避免将费用向企业摊派嫁接等违规现象发生。(2)严格执行车辆定点维修制度,与文登区超越大众汽车维修中心签订定点维修协议,规范了公车维修流程,对拟维修车辆由司机队长、党政办负责人、镇长审核签字把关。坚持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等制度。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不少问题具有反复性、复发性和变异性,个别问题整改落实标准与上级要求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至少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底有总结。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扭住不放、一寸不让,真正担负起该担当的责任。强化镇纪委主业主责意识,加强日常监督监察力度,坚持每月到基层站所、科室巡察至少1次,形成巡察暗访的工作常态,特别是针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纪委、公安等联合执法力度,对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强化“不敢”氛围。及时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各项规矩纪律学习,增强新一届村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促进村级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持之以恒深化问题整改。保持坚定的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深化问题整改,特别是对需长期整改事项,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完善整改举措,确保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结合年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建述职会等,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点,再次深入剖析自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班子成员之间带头互相提问题、提整改意见。更加自觉地接受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指导,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照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时查找整改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抓实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健全、不符合上级规定要求的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及时完善。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镇党委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内容,强化督导、考核、落实,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范费用列支科目,用规范的收据或发票入账,对较大财务支出项目,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审批程序。
       四是持续巩固促进整改实效。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效方法和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规矩纪律意识,做到讲政治、讲大局,将上级规矩要求扎根在意识形态深处,形成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思想自觉,严格依纪依规办事的行动自觉,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全镇整体工作突破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31—8898088;邮政信箱:文登区宋村镇昌阳路10号;电子邮箱:
songcunzhen@163.com。    

中共宋村镇党委
                               2018年4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