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15日,市委巡察组对孙家疃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0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迅速行动部署,凝聚整改共识。在前期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的基础上,孙家疃街道党工委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处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处各部门、各社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不遮不掩、不推不拖,确保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并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1次社区书记会议、1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提出要求、督促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发挥第一责任人主体作用,立即部署整改工作,每周调度整改进展;街道纪工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对落实情况全程跟进,进一步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二)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街道党工委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下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财经纪律4个专项小组,分领域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形成了责任分明、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列明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研究下发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对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并以此为总揽,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责任,对每个具体问题都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实效,实行“销号管理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既职责分明、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凝聚合力,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街道督查考核办重点督查事项,以12月20日为时间节点,逐项开展动态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底到位。具体工作中,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由街道党政办、督查考核办、纪工委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科室、各社区督导,根据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督促整改进度。同时,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进行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五)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形成一套规范,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6项规章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突出问题导向,召开党的自身建设专题会议,对党的自身建设方面等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检查,班子成员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逐个问题销号办理。
       (2)进一步规范党工委会议,制定了《孙家疃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坚持党工委会议与党工委扩大会议分别召开,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推动辖区整体发展进行部署安排。目前已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4次专题会议、7次党工委(扩大)会议、1次社区书记会,对巡察反馈问题、党的自身建设、街道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3)修订完善了《孙家疃街道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并下发《孙家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办法》,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每月不定期对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4)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改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针对部分社区班子不团结等干部作风、侵害群众利益相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已与部分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尽快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王家村社区出现的公款宴请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以出现的问题为鉴,要求其他社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5)加大党性教育和理论培训力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每月召开1次街道、社区干部培训会,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理论素养。目前已组织3次党员培训,并召开了街道“十九大”宣讲学习会议,要求机关干部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每月撰写学习笔记2000字。
       2.关于“学习上级精神、贯彻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修订完善了《2017年度孙家疃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近期共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12次。
       (2)对上级文件,认真解读、把握内涵、领会实质,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地贯彻落实方案,确保出台的文件、方案接地气。近期,共印发《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实施方案》《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8个党工委文件、《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孙家疃街道2018年度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工作方案的补充通知》等11个办事处文件,确保上级政策落地生根。
       (3)各基层党组织均制定了党员培训计划,确保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24学时。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活动,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纳入党员讨论内容,开展专题学习28场次,提高党员认识。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1)制定了《孙家疃街道“三重一大”事项管理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和廉洁。
       (2)强化监督检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每季度对街道、股份经济合作社“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开展检查,尤其是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待合作社党组织理顺工作结束后,对合作社“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事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4.关于“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政治生活,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切实将上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出具体可行的落实措施;同时,定期利用党工委微信群,提前发布议题,集思广益,提前谋划。已于11月13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了党建相关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2)制定并落实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由组织办定期对责任部门党建工开展作情况进行考核,实行任务倒逼、责任到人,对照措施进度,结合实际逐项研究落实。
       (3)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在每个社区成立一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相关活动,处理好党务工作与娱乐活动的关系,着力在流动党员中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基础工作,确保在党言党、党要管党。目前已在海北、海祥、半月湾社区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其余社区待换届之后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在机关内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制度。重新划分了4个党小组,选派中层干部作为党小组组长,定期检查班子成员参加党小组活动情况,理顺规范党小组各项制度,并为每个党小组印刷旗帜,提高党员对“党小组”的认知,每月组织1次党性教育活动,保证规定动作符合上级标准的情况下,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现各党小组均已召开1次党小组会。
       (2)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按时参加党工委会议同时,也按时参加机关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坚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每次民主生活会前严格按照要求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已于12月19日召开了市委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上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下步打算。
       (3)及时纠正2013年、2015年会议记录中出现的错误,查找出现问题的根源,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目前已明确1名组织办科员,专门负责党员大会的记录工作,纳入机关规范化档案,已经对2013年、2015年会议记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并深刻吸取了此次严重错误的教训,对2名分管领导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6.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逐步对部分不在编股级干部岗位进行理顺调整。鼓励不在编机关干部到社区工作。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选人用人的各项要求,逐步调整理顺,并严格按照股级干部的任用程序选拔干部。
       7.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找准党工委定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季度由党政办、组织办和纪工委联合起来通过调阅资料、查看会议记录、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部门、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着力于检查社区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健全、制度落实是否到位、社区纪检组织是否健全、纪检干部整体素质水平、社区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内容,争取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即知即改。2018年1月底前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检查。
       (2)制定了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已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于12月15日召开了党工委委员述廉述责工作会,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入活力,营造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良好氛围。
       8.关于“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强化“三转”意识,将纪工委副书记定岗为专职副书记;严格按照上级纪委办案标准,配备专门的谈话室和必要的设备,为纪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人员、物资保障,待区纪委出台谈话室的建设标准后一次性配备到位。
       (2)党工委强化对纪工委工作调度,责成纪工委严格按照《进一步规范镇街纪(工)委书记职责分工的通知》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开展工作。纪工委将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防微杜渐,严把执纪标准,敢于执纪问责。坚持“有案必查”、“零容忍”态度,对于事实清楚的案件,加快调查进度。下一步纪工委将对所办理的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并协同区纪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加强督导,狠抓落实。
       (3)强化纪委信访处置、案件办理力度,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重视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受理工作,做好群众信访、公众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逐案进行跟踪办理,确保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目前,街道自办案件9起,给予了9人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巡察后反馈的线索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1件。
        9.关于“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
       (1)开展财务管理自查,完善《孙家疃街道财务报销管理制度》。明确报销时必须要附物品清单,而且须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报销。
       (2)制定并完善《孙家疃街道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环翠区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机关车辆的调度使用、维修保养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严格公车管理。
       10.关于“违规采购、违规使用大额现金”问题。
       (1)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使用财政支付结算系统进行结算,杜绝大额现金支付问题再次出现。
       (2)街道将严把政府采购关、强化制度刚性,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执行区政府和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杜绝违规采购事件再次发生。
       (3)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采购工作人员培训,已于12月1日,组织分管领导、负责采购工作人员集中学习《2014年威海市环翠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威环财采〔2013〕3号)和《关于调整环翠区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品种的通知》(威环财〔2015〕7号),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完善政府采购手续。
       11.关于“工程招投标管理混乱”问题。
       (1)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归档的所有合同、协议书、决算报告、招投标资料等进行逐一梳理,查找缺失、遗漏的部分,着重排查巡察反馈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逐条登记,逐项整改,目前已对部分无甲方代理人签字、无签订日期的合同进行补签。
       (2)全面规范项目管理。明确1名城建办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建设项目档案的整理、归档、记录工作,规范工程签约、履约、验收、结算及档案管理等工作,全过程留痕。
       (3)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文件,明确工程立项、招投标及合同签订等相关方面的政策规定和程序。
       三、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
       通过前期认真纠正、严抓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正风肃纪、转变作风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保持管党治党高压态势不放松,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全面落实管党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履行好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责任,党工委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纪工委书记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明确纪工委书记不分管其他工作,确保集中力量协助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强化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提醒、约谈等一般性监督制度,每半年至少和科室负责人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对发现的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现象,要严肃处置,确保分管领域不出问题,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全处上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比如违规出借财政、集体资金等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着力建章立制,推动机关作风持续深入转变。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在立足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形成一套规范,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处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处工作持续稳健发展的过程。
       (四)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转化为我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团结带领全处干部群众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绝不辜负市委、区委对孙家疃街道的信任和期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25211;邮政信箱: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
sjtzzf@163.com

 中共孙家疃街道党工委
                            2018年4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