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动态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侯家镇、高村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 2018-02-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委   字号:[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1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侯家镇、高村镇反馈巡察情况,并向文登区委进行了通报。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由占胜代表巡察组分别向侯家镇、高村镇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子敏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侯家镇党委书记张永解、高村镇党委书记姜宗浩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7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侯家镇、高村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由占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侯家镇党委和高村镇党委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较好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侯家镇党委核心作用弱化,“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政绩观有偏差;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重大事项决策不科学,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双重组织生活未开展,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存在造假现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农村后进班子整治不彻底,“两新”党组织重建轻管;党员队伍建设措施乏力,后备力量储备不足,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管党治党偏松偏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履行“一岗双责”虚化;镇财务管理不规范,白条列支、大额现金支付问题较多,工程项目未严格履行招投标规定,部分项目虚假招标。精准扶贫项目管理粗放,危房改造施工把关不严,存在虚增工程量现象。
       高村镇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违规开办公司;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担当精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严格,没有严格履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础工作不规范,党内教育活动效果不实,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党费没有及时收缴;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缺、穷、软、乱”问题较多;“两新组织”党建重有形覆盖、轻有效覆盖,党员分布底数不清、工作推进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压得不实,抓早抓小防范不力;财务管理不严格,“三公”经费报销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部分工程项目未批先建。扶贫项目精准施策不够,扶贫资金支付缺乏有效监管,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认真,存在重复改造和虚增工程量问题。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由占胜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二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大抓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三是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决不走样、不打折扣,取得扎实成效。
       姜子敏强调,侯家镇党委和高村镇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管理,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姜全文指出,市委巡察组对侯家镇、高村镇巡察反馈的问题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两镇党委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端正态度、聚焦重点,真正抓好突出问题的分析整改。同时,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挖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措施,切实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永解表示,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镇党委将以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姜宗浩表示,镇党委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侯家镇、高村镇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双管单位、下属单位、农村“两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