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动态

第三纪检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现场观摩会 依托“四个平台”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1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近日,派驻第三纪检组召开“构筑四个平台 服务中心大局”现场观摩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7个市直部门、单位实地观摩了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建设“双向任务”清单管理、“派驻联系日”常态监督、“清风讲堂”廉政宣教及“廉洁档案”痕迹管控等“四个平台”的特色亮点工作;两家观摩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分别演示、交流了建设“廉洁商务”工作品牌和“以主动作为打造廉洁高效政务服务新环境”的典型经验。纪检组结合现场点评“四个平台”建设有关情况,精心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与驻在部门单位一道凝聚监督合力,建设廉洁机关、廉洁行业、廉洁系统,助力“廉洁威海”建设迈上高质量发展新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扛牢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改进和落实两个责任“双向任务”清单为抓手,督导各部门单位抓纵向延伸实现范围全覆盖、抓目标分解实现任务全覆盖、抓督查考核实现压力全覆盖,形成主要领导扛责抓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层层夯实的工作格局。学习借鉴集体观摩的典型经验,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的工作理念,各部门单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主动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查漏补缺,逐项逐条改进完善,保证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紧扭“牛鼻子”,推进“三重一大”决策监督规范化、深入化。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推动常态化监督机制形成。督导各部门单位全面梳理完善操作性强的《“三重一大”实施细则》,从严从细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和监督等整套流程,改进风险点防控管理,主动接受全程监督。发现对执行决策、监督程序不到位、走形式或出现问题的,从严督查整改;问题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三是深纠“四风”顽疾,推进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督导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摸清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完善保障措施,逐个纠正、精准推进。将集中整治工作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威海工作结合起来,与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统筹推进和“靶向”治疗,着力取得预期成效。
       四是树立“巡察倒逼”意识,推进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和个性问题自查自纠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巡察倒逼”意识,坚决摒除侥幸、麻痹、观望和盲目乐观等消极、错误心理,督导各部门单位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强化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和个性问题自查自纠,时刻以巡察的意识、视野和标准,主动发现和处置深层次问题,坚决消减存量、遏制增量。突出制度建设,在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上聚力整改,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该整合的整合,该废止的废止,切实用“良法善治”管住权、管清事、管好人。
       五是紧盯重点焦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和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将各部门单位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督导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党风廉政网络舆情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体系,全面设立舆情监测员,坚持定时定点监测与随机动态监控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同时,加大“清风讲堂”建设力度,抓好《条例》集中宣讲,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摆到突出位置,督导相关责任单位守土尽责,对充当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以及在相关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强化监督执纪,从快从严问责追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