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对市畜牧兽医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党的领导弱化,总揽全局不够
       一是党组表率作用发挥不足。
       1.班子成员抄袭、替学问题严重。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为提升党课水平,丰富形式内容,局党组均要求上党课人员结合选题内容制作PPT课件,调动党员学习热情。截至目前,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进一步明确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材料检查要求,每季度党组主要负责人负责对班子成员的读书笔记、授课内容和心得体会等进行检查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对弄虚作假、替学抄袭等现象在局党组会上及时进行通报,并由党组书记负责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2.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材料后补造假。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通知》,组织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将每月的第一个周的周五定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完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采取班子成员轮讲、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截至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交流研讨2次。
       二是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偏离。
       1.不言党不抓党。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要求,每年均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定于3月份由机关党支部书记专题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每季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7月6日局党组召开了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机关党支部2018年度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党建工作打算,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党建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2.党政不分削弱党的领导。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等议事规则,对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议程安排、研究事项、参加人员等方面进行区分界定。今后,凡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会议进行议定决策,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
       3.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市畜牧兽医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并按要求报市纪检组备案,认真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加强“三重一大”决策会前的酝酿沟通,凡是纳入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均由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科室所中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可供决策的书面意见或报告,并提前3个工作日提交局办公室,以留出足够时间进行酝酿协调。
       三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局党组对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决策部署,存在以文件传达代替贯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制定措施,着力破解突出问题。结合今年工作重点,研究出台了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化企业生产沼气、有机肥,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专业化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完善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三级网络体系。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探索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联动紧密连接机制,建立威海市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服务监管平台。今年6月份农业农村部领导到我市就此项工作开展了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建工作虚化
       一是党建工作边缘化。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细化《局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共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党组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党支部向局党组汇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底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2.考核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优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并提高其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
       二是党的思想建设不严不实。
       1.意识形态工作缺位。
       整改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按要求及时传达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结合巡察反馈意见,重新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6项,有效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按照要求每半年由分管领导向局党组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局党组向市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7月6日局党组召开了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2018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2.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通知》,重新修订了市畜牧兽医局党员学习制度,研究制定《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每周学习日、每月主题党日等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16次集中理论学习。要求人人撰写教育笔记,每季度由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分别负责对班子成员及科和科以下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集中检查。上半年由办公室组织了2次检查抽查。此外,我局还充分发挥“灯塔-党建在线”、“新锐大众”、“干部学习网”等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在线答题,搞好个人自学。
       三是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
       1.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
       整改情况:情况一经反馈,机关党支部立即与机关工委沟通协调。因我局党员人数不够50人,不具备成立党总支条件,分设单独的党支部后,无法对两个单位进行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在原有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提升党小组组织效能,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党小组负责日常活动的人员召集、会议主持、学习安排、活动记录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结合实际,规范党小组活动形式,制定适量的组织活动计划,灵活开展集中学习、党员议事、组织生活会、宣传教育、关爱慰问等活动。并要求每个党小组于每月28日将本月党建活动相关情况附以图片和文字说明上报局机关党支部。
       2.党内政治上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用“严”和“实”的要求履行第一责任。领导干部提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对方案制订审批、意见征求、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均要做到严谨有序。6月14日召开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进一步严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会后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由班子成员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3.会议记录、学习签到弄虚作假。
       整改情况:重新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学习签到制,明确专人负责学习记录。根据学习计划提前准备资料,在会前通知时预告主题,每月将学习材料发至各科室所中心,方便党员干部查漏补缺,开展自学。
       4.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结合3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边巡边改要求,我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指定每个月的10号为党小组的党费集中上交日,各党小组将当月收缴的党费集中缴纳至机关党支部。7月份,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党费线上缴费的要求,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干部已全部实现线上缴纳。
       四是选人用人不规范。
       局党组研究推荐考察人选,党组书记违反末位表态原则,首先提议推荐人选。
       整改情况:结合选人用人专项巡察反馈的意见,5月22日召开了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指派专人到市人社局进行档案整理移交工作。要求政工人员认真学习了干部任用相关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相关程序。5月25日组织开展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 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选拔任用监督,并结合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廉政风险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管党治党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按要求重新完善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每年至少专题研究4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分管领导向局党组书面汇报1次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今年上半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分管局长专题向局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情况1次。新建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4个,与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分级负责、责任明确、有效落实的工作格局。
       2.对班子成员疏于监管。
       整改情况:重新梳理党组、重要岗位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逐步完善谈话提醒制度,落实谈话提醒责任到人,用好“四种形态”,注重区分问题类别和性质。上半年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严不实、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的2名干部,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并在局党组会议上给予了批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违规发放奖金。
       整改情况:一是以点带面,全面自查。组织财务人员,5月份全面自查了2013年至2017年单位的帐目,再没有发现此类违规现象。二是及时清退发放的奖金。组织将2013-2014年分三次发放的动物卫生监督考核奖共20585元,于4月11日全部进行了清退。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4月9日市动监所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举一反三,做到弄懂弄透,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四是市动监所对财务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确保每笔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2.办公用房面积超标。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及《威海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申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针对巡察组现场提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原1301临时办公室进行了腾空,原1302内屋临时办公室改为动物疫病监测采样设备、设施、实验耗材临时存放室,原1311临时办公室改为单位临时接待室和学习会议室。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临时办公室用房2间,分别为1302外屋和1303。其中,1302外屋临时办公室面积为38.174平方米,5名同志在内办公;1303临时办公室面积为38.20平方米,5名同志在内办公。3月16日办公面积超标问题整改到位。7月19日,兽医实验室和办公室装饰工程通过验收交付使用,中心随即对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1302和1303临时办公室腾空,张华杰、诸葛文娟办公室迁到1202-2室,面积16.19平方米;徐栋、邵振宇、邵云龙、周艳办公室迁到1311室,面积30.35平方米;尹斐斐、张婷婷、孙蓉蓉、韦雪华办公室迁到1312室,面积30.66平方米。
       3.超标准公务接待。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级政府对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重新明确接待对象范围,接待标准,并对单位公务接待制度进行完善。组织单位职工集体学习公务接待制度,确保严格控制接待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严格控制招待经费支出等措施落到实处,对不合理开支现象坚决予以制止。
       三是对扶贫惠农项目监督不力。
       1.检查验收走过场。
       整改情况:针对问题我们修订和完善了项目管理规定,全面加强项目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储备、申报、下达、建设、项目单位的遴选、公示、验收、绩效考评和督导检查等工作。一是实行分工负责制。涉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项目由分管局长及相关科、室、所、中心负责,分管副局长对项目负领导责任,各科、室、所、中心负责人对项目负管理责任,具体负责项目统筹协调、组织申报、项目储备、项目公示、计划下达、监督指导、组织验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涉及多口项目申报、检查的,由局长根据工作实际指定相关负责人以及科、室、所、中心牵头组织实施。二是严格项目下达与审批。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竞争类项目申报指南(或通知)后,分管局长会同相关科、室、所、中心根据项目建设的要求提出分配意见,并报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在沟通会商财政、发改等部门同意后,下达指标,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予以公示;相关科、室、所、中心对各区市申报的项目可研报告进行审查合格后,市级审批项目由市畜牧兽医局与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达;省以上项目,经与市财政局或发改等部门联合报省级有关部门审批。中央、省有关部门下达的非竞争类的项目,分管局长或相关科、室、所、中心负责人要在局党组会上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三是严格项目建设。畜牧业项目的建设和实施要严格按照项目批复的方案执行,不得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和工作任务。确需变更调整的,应按原申报程序进行报批,经批准后方可实施调整。按规定需招投标的项目,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及国家其他有关招投标规定执行。招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原则。四是严格项目验收。项目主体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后,要进行自验自查。需县级验收项目,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验收,市畜牧兽医局组织有关人员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抽查。需市级或省级验收的项目,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对项目组织初验,初验合格后出具验收结论报市畜牧兽医局,市畜牧兽医局联合财政等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验收,出具验收结论,并在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印发验收结论文件。需省级验收项目按程序申请省有关部门验收。五是加强项目监管。按照相关规定,对实施主体在县级的政策补贴类项目,市级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核对,确保补贴对象真实、合理、有效。同时要求县级对考核实施方案、补贴明细等相关材料实行上报备案制。六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项目管理规定,对申报项目主体审查不严、验收不严、程序不当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2.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针对问题我们修订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节约经费,杜绝不合理的开支,保障各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合理有效的使用专项资金。
       四是对扶贫惠农项目监督不力。
       1.单位现金公私不分。
       整改情况:对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明确对现金保管和使用方面的要求。结合单位日常工作实际,要求无特殊情况不留存库存现金,所需的现金报销业务通过财务管理系统直接从单位账户打到现金报销申请人公务卡。对单位票据管理、财务印章管理、支付业务、报销业务等工作程序进行自查,明确票据、印章专人管理、定点存放。支付业务、报销业务严格按照《威海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法》等文件要求,规范经费列支范围和支付程序。对财务管理档案进行统一归档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各负其责,定期整理、清点相关档案,确保财务档案管理安全。
       2.违规报销个人学习费用。
       整改情况:组织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经费列支分类相关知识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工作中做到相互监督、相互督促。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对违规报销外语考试和职称评审费用全部进行了清退,共计1359元。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退还了超范围报销的职称评审费100元。
       3.报销入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报销附件进行细化规定。严格审查支出票据的内容和公务接待清单,主要包括:工作餐金额、次数、陪同就餐人数是否超标;公务接待人数、天数是否虚报;是否报销与公务接待无关费用,特别要审查是否出现接待对象、陪同人员的住宿费发票。二是公车使用单位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对于不在指定地点加油、保险、维修的行为一律不予报销。公车使用单位加油、保险、维修均选择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的定点单位。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准确把握相关的规定,对不合规定的支出坚决杜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200556;邮政信箱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5号505室;电子邮箱
whsxmsyj@126.com

中共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党组
2018年10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