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对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3大类9个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6月6日市农机局党委召开党委专题扩大会议,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压实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农机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市农机局各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对整改工作总牵头、总负责,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重大问题,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市农机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制定了《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各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有条不紊进行。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市农机局党委每周调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一周一汇报、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调度。班子成员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各项整改任务进展,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不回避、不敷衍。对照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大类9个问题,逐条措施对照,逐个问题销号,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深入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相结合,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落实,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探索破解农机工作“两全两高”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通过问题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以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创新转型发展。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践行‘四个意识’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市农机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提高政治站位,今年以来,涉及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文件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均以党委的名义印发,突出和加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二是坚持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全市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威海农业生产实际和“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广泛开展农机化工作调研,提出切合实际的全市农机化发展规划,突出创新高效实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农机装备研发监管对策与措施》、《关于新形势下农机维修工作调研报告》、《关于临港经济开发区农机监理体制的调研报告》等具有决策价值的调研成果,着力解决制约农机化发展的瓶颈问题。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凡是涉及资金、项目、评先选优、农机化事业发展长期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全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按规定提前报纪检组备案,邀请纪检组成员全程参加党委会监督,并做好党委会议记录。
       (二)关于“思想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空转乏力”问题
       3.针对“党建主责意识缺失”问题。一是强化局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农机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十三五”党建工作规划。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成立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立学习配档,修订完善了《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
       4.针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形式,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围绕确定的专题,于2018年6月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问题进行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剖析材料,亲自修改,认真对待,坚决杜绝敷衍应付。
       5.针对“组织生活形式化”问题。一是牢固局党委书记是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按照市委党建工作安排,细化局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时间、步骤、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保质保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台账记录,规范档案管理;四是端正态度,杜绝应付敷衍,机关党支部书记亲自撰写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五是加强对老干部支部的管理,局党委每半年研究一次老干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确定一名领导分管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定期听取汇报,政工科负责老干部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调度和管理。配齐配强老干部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班子的作用。定期组织老干部过政治生日,结合老干部的自身特点,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生活正常化,按照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六是加强对农机公司党支部的管理,局党委每半年研究一次农机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确定一名领导分管农机公司党支部的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定期听取汇报,政工科负责农机公司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调度和管理。配齐配强农机公司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农机公司党支部班子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使农机公司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
       6.针对“违规设置机构、超编及违规用人”问题。一是加强对局机关科室管理,理顺各科室职能,积极与省站、财政部门的沟通,研究撤销农机监理站账户;二是根据市委巡察组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分类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29号)要求,对威海丰泰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进行破产清理,并向市国资委提交了《关于对威海丰泰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进行破产清理的报告》;三是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财会人员,丰泰农机推广中心主任不再兼任局会计。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不扎实”问题
       7.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虚化”问题。一是强化局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重新修订完善了《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委员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二是组织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政要求,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将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科室负责人列为廉政风险岗位,列出风险点,年底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三是对以前机关建立的63项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整改,结合巡察整改工作,逐项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共重新修订机关党建工作制度25项,机关管理制度31项,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学深学透,严格执行。
       8.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如“2013-2014年,局党委以私家车办公事为由为干部职工发放车补,共3.9万元”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威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威财行〔2014〕5号)出台了《市农机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9.针对“执行财经政策法规不严格”问题。一是针对“接待及会议费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加强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执行财经政策法规,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威办发〔2014〕10号)的通知要求出台了《市农机局国内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并严格执行;二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收益未上交财政”问题,按照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将环翠区少年附路11号的房产(60平米),补齐房产相关手续和证件后向国资委移交,因原房证丢失需要补办,目前房证挂失中;按国有企业管理要求规范农机推广中心的管理,召开了专题党委会研究决定:丰泰推广中心土地租赁金由托管方四季海湾投资中心直接交付土地出租方;三是针对“违规出借财政资金,往来账款长期不清理”问题,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要求,规范财政资金使用,2018年7月10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处理意见;四是针对“巧立名目下拨经费”问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威办发〔2014〕11号)要求,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市农机局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与市委的要求相比还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履行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查摆廉政风险点,加大农机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督促指导市农机局属各党支部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市农机局党委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引导农机系统党员干部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责任感履行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机系统党员干部发展农机化事业的责任心。
       二是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党支部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工作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好廉政谈话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坚决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把强化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等各个环节。坚持从严从实改进作风,认真抓好有关专项整治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持续用力完善长效机制。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形成更科学、管用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防止类似性问题重复发生。加强对权力运行机制的制约监督,健全完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国内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把抓作风建设、惩治腐败的显著成效,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凝聚更充足、更持久的发展正能量。
       四是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大发展。着力在整改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努力的,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全面深入整改,努力在各个领域都逐步形成简便易行、实在具体、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运用巡察工作的成果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205843;邮政信箱: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附32号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办公室;电子邮箱:
wh5205843@163.com

中共威海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委
2018年10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