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午极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午极镇党委进行了巡察,5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午极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午极镇党委高度重视,共召开了8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其中,专题会议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成员在党委会议上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检讨,一致认为,要把整改落实反馈问题做为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加强领导,确保整改有效开展。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具体责任人各负其责,切实保障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压实责任,明确细化整改措施。对确定整改的事项,立行立改,每一条都明确了整改方式、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有人负责、责任有人承担、措施有人落实”。选准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形成合力,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成效。三是巩固成果,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2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认真反思总结,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经过努力,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明确学习重点内容,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学习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调整。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研讨,认真撰写研讨发言材料,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学习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机关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加强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做好党内生活记录本的记录;机关干部每周五集体学习一次,督导干部记好个人学习笔记。四是针对“班子成员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未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撰写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敷衍应付,存在上网抄袭、相互抄袭的问题”,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班子成员做了深刻检讨,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批评教育,要求重新学习十九大报告,撰写心得体会。
       2.关于政绩观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虚增财政收入的问题。针对虚设公司空转税收的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相关人员在党委会上做了深刻检讨,已与乳山市财政局沟通,保证今后不再进行空转税收业务。二是谋划部署工作“偏科”严重的问题。午极镇党委在把党建引领作为镇域工作核心抓手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将群团等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研究、同部署,促进镇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午极镇党委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二是针对支持企业扶持资金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今后,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大额资金拨付的随意性,确保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法性,大额资金的支出,必须履行“三重一大”程序。
       (二)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弱化虚化
       1.关于党员干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建立和完善了党务公开、情况通报、三会一课等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7月13日在午极镇中心学校组织了一次对全镇党员干部以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7月18日,对全镇公开栏和三会一课记录情况进行了一次通报。
       (1)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一是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干在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郑德荣等7名同志先进事迹;二是召开全体包村干部会,对“主题党日”进行部署,要求包村干部督促指导好本村工作,确保“主题党日”保质保量完成;三是通过各支部提报,已建立102人的农村党员干部后备人才数据库;四是加大对返乡人员、在外能人、农村致富能人、部队退役人员等群体的教育引导,对已提交入党申请书,条件成熟的年轻人员按照入党程序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五是制定午极镇发展党员计划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基层组织星级评定管理,作为村主职干部业绩考核报酬的重要考核内容。
       (2)机关党建抓而不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二是完善了午极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制度和流程。三是加强审核把关。规定所有会议记录、开展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安排专人记录、整理、存档,由组织办审核把关。
       2.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实的问题。对“2016年,两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相互抄袭;2017年,一名班子成员不按上级规定查摆问题、缺少个人事项报告、整改措施照搬上级通知原文”的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在党委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下一步,一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制定《关于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要求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好党的组织生活原则、批评与自我批评原则,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思考、透彻分析,发言材料按照相关要求、格式撰写完成,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把关,杜绝查摆问题不实不严;认真组织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必须做到交心,坦诚交换意见,把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挖透、找准。二是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带头做表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结合日常分管工作及思想、纪律意识方面认真自我剖析,切中问题要害,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完善整改落实机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会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每名班子成员必须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午极镇党委召开村党支部书记及包村干部工作会议,对党务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进一步规范了簿册记录、发展党员、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安家工程等相关工作要求;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午极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通知》,明确“三会一课”时间、内容、要求。三是召开村组织委员工作会议,对村级“三会一课”记录簿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村党组织、党员“双十星”评定挂钩、与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挂钩。
       (3)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未有效落实的问题。针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党委会上进行深刻检讨。重新理顺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方案,并按照上级工作及时充实最新学习内容,实施动态调整;严格实行成员签到、请假、事后补学制度,并记好学习笔记,定期对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于7月3日至4日,由党委书记带队到西张庄镇进行了对标学习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3.关于党组织按期换届整改工作走过场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由组织办牵头对机关、水泥厂、医院党支部换届开展了“回头看”,并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机关、水泥厂、医院党支部重新进行了换届。二是组织组织办人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提高参与换届人员的工作水平,切实做到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三是建立严格的审核把关制度,对今后的换届材料,严格落实“支部报送、党建指导员审核、党委备案审查、支部存档”制度,责任到人。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重点领域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1)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切实履行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于6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7月20日向乳山市纪委报告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午极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镇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部门和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二是与村级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5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农村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扎实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结合农村实际,制定“警示教育课”学习计划。四是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的有关要求,每月到村进行财务公开,并张贴村公开栏;严格按照《午极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村级三资管理进行监督。
       (3)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重新研究制定了《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特别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重新制定《禁止工作日中午饮酒制度》,建立日常考核台账,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问题,通过会议传达、LED显示屏的形式进行通报,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责任追究,积极参加乳山市纪委每周三的集中学习。二是镇党委全力支持纪委工作,新建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1处,配备相应办公设施和人员,对提高镇纪委办案时效和案件质量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三是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执纪审查文书的要求,规范问题线索卷宗,对查完的问题线索,进行归档装订。四是加大日常监督执纪力度,对干部作风、服务效能、公车使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将不定期不定时抽查,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错酿大祸,让党员干部“不敢腐”,消除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
       3.关于扶贫惠农领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扶贫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目前仅韩家沟项目由村集体经营,其中梅花鹿养殖项目由厂家每半月来现场技术指导1次;冬桃项目由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做日常管护。二是已于2018年5月对四个贫困村2016年项目的收益情况进行了核算,并按不低于70%比例分配到了贫困户;2018年9月又对项目收益进行了一次分配。三是转变经营方式,尽最大努力采取对外出租等方式,降低项目风险,确保项目收益稳定,目前9个扶贫项目中已有6个项目对外出租。(韩家沟2016年冬桃项目、2017年梅花鹿项目未对外出租;其中,宋家庄2017年光伏发电项目由电业部门直接将受益转账至经管站账户,不存在跑冒滴漏风险);已建立日常抽查台账,对于未对外出租,由村集体经营的项目,建立完善的日常管护台账、出入库管理等制度,加强项目产出品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跑冒滴漏”。
       (2)危房改造工程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成立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班子成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深刻检讨,并组织施工方、镇工作人员重新对2014年的危房改造户逐户核查,并由第三方进行了审计,发现与工程量清单不符的,收回虚增的款项。下步将加强对危房改造程序的监管,在危房改造审核上严格把关,严禁村干部或者直系亲属优先列入改造范围内,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对的确困难、居住条件差的户进行改造,对发现的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4.关于执行财经法规制度不严,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的问题
       (1)公款私存、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责令财政所公私账户混用的相关工作人员写出书面检讨;二是已于2017年3月,经过镇两委会研究决定,新成立了午极镇为民物业有限公司,并进行银行开户,此公司账户专为镇财政资金结算账户,无其他任何业务往来,今后加大企业历史欠账的偿还力度,争取财政账户能尽早正常使用;三是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规定,制定完善了2项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规范实施,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坚决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超过1000元不得用现金支付,如需提取大额现金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四是落实专人负责现金收入及时存入银行,避免出现大额库存现金,杜绝坐收坐支,坚持现金使用每日盘点核对,做到日清月结。五是涉及对公业务工作人员已于6月15日办理了公务卡,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减少现金支出。五是2018年3月和2018年5月组织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市财政局组织的培训,学习有关财务规定,提高业务水平。
       (2)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镇党委和财政所积极转变思路、发展总部经济,加大招商引税力度,今后不再通过虚列工程支出、虚增工程量、虚开工程发票套取财政资金的方式吸引总部经济,增加税收收入;财政所加强财经纪律管理,摒弃不合理、不合规的做法,按照财经管理制度,如实反映各类工程决算支出,保证工程项目真实性。
       (3)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今后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现象,对已出借现已收回的资金,已于6月8日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收回利息,财政所相关人员在党委(扩大)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
       (4)违规在辖属单位报销费用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在辖属单位报销费用,对2013年1月至2016年1月在辖属午极镇敬老院报销的费用全部予以退回。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今后坚决杜绝购买购物卡、坚决杜绝公款旅游、坚决杜绝买送礼品、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现象发生,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初期违规购买的购物卡,已于巡察期间联系相关人员全部退回。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初期违规发放的津补贴,2016年5月已全部收回并上交财政国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相关责任人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问题整改,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将问题整改与当前扶贫、环境保护、环卫一体化、维稳信访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整改。同时,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取得长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主要负责人做起,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级负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成果的常态保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6501000;邮政信箱:乳山市午极镇党委党政办;电子邮箱:
rswjdw@163.com

中共午极镇党委
2018年10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