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攥紧反腐“铁拳”——写在威海市监察委员会挂牌之际

发布日期: 2018-0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委   字号:[ ]

       1月8日上午,威海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
       从工作小组成立到正式挂牌,不到40天时间,我市迈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市委靠前指挥 主体责任扛肩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党中央部署在全国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后,我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路线图”,精心组织、统筹部署,把功夫下在“精细施工”上,审慎稳妥、有力有序地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实。
       以上率下,夯实责任。在改革试点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威海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市委书记孙述涛任组长,当好“施工队长”,并提出“严格对标对表、高质高效推进”的要求。

       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局起步的关键。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威海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改革举措、实施步骤、责任分工。
       来自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机关等单位的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被抽调集中办公,夜以继日地专职、专业、全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环翠区、文登区和荣成市、乳山市均设立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分工协作。
       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牵头抓总,各相关领导机关和相关部门上下贯通、协同配合,凝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狠抓“两个关键” 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通过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改革,解决行政监察覆盖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等问题,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月8日上午,亲眼看着“威海市监察委员会”的牌匾挂在市机关大院办公楼门前,市监察委员会委员陶全内心无比激动:“心里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一定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保好驾、护好航!”
       根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前提下,我市撤销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将相关职能整合至市监察委员会。
       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取得实效,人员转隶和组建挂牌是关键环节。
       陶全就是一名在检察机关工作了十多年的反贪“老兵”,面对此次的转隶,他始终认为,“坚决拥护转隶,服从改革安排,就是讲政治的落脚点。”
       “转隶的这支队伍,是一支政治作风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转隶只是岗位的转变,工作的初心没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知敬畏的本性,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脉。”陶全经常这样跟一起转隶的同事说。
       在监察委员会组建过程中,我市严格把握界限,要求转隶部门及人员必须是检察机关涉改部门及人员;逐个审核拟划转人员的干部档案,把好入口关。
       转隶过程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傅逊与市检察院拟转隶人员逐一谈话,积极推动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的全面融合。
        “一进入接待室,映入眼帘的是‘见贤思齐’四个古体字,心里涌出一股力量,我能做的就是主动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回忆起那次谈话,市检察院转隶干部王晓梅仍然有些激动,也正是这次谈话,让她更加坚定了信心,对即将开始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谈心谈话让转隶人员达到了“身心”同转的效果,既让组织进一步了解每个人的情况,也让转隶人员顾虑全消。
       2017年12月底,所有市级转隶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在转隶人员不断融合和工作流程不断磨合过程中,我市监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1月6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我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的人事任命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任命了威海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现场,新任命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以这一庄严的形式,开启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1+1>2  纪检监察“全融合”
       改革后,市纪委与市监察委合署办公,增设4个内设机构,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实现反腐败力量的全面整合。
       “改革后,力求业务部门既具备执纪审查的经验,又有调查职务违法和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优势,实现1+1>2的目标。”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推进人员融合的重要基础,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早在1月2日就已经启动。培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法衔接运用、证据审查认定、职务犯罪预防等,对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封闭培训。

       今年,市纪委、监察委还将开展以“学党规党纪、学法律法规,促全面融合、促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两促”活动,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强履职本领,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威海市监察委员会的组建运行,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监察”正离自己越来越近。
       “成立监察委员会对基层影响很大,对曾经游离在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之外的一些非党员干部,以后有了更强有力的监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的威力,远不止于监督范围的全覆盖,更来自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规范高效运行。
       “集中统一、权威高效”,是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菩萨心肠’,把更多精力放在抓早抓小上,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党组织的关爱;又要嫉恶如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惩治腐败压倒性态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傅逊说。
       接下来,各区市监察委员会也将进行组建挂牌。随着市、区市两级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我市将顺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改革释放新活力,激发新动力。我市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效,切实把改革试点所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