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2017年工作综述

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委 字号:[ ]


       廉洁花开满滨城,清风正气扑面来。
       2017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政治要求,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铁的纪律、铁的规矩,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扛起责任,忠诚担当。市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态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补钙壮骨,牢筑防线。全市思想政治建设层层深入,党规党纪教育持续推进,润物无声地覆盖到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高压惩腐,震慑常在。去年,共立案687起、党政纪处分691人,实施党内问责182起,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5起,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5起。
       ——革故鼎新,立梁架柱。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蹄疾步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在我市形成并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日益显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以上率下 压实责任 坚定有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紧抓党建不放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去年3月,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孙述涛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要求。

       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时代潮头。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还需一以贯之的坚强定力。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市委坚持以上率下,持续传导压力。
       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对表对标,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一谋划部署、统一督导考核。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刚性任务,通过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等措施,有力推动责任落实。
       市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约谈部门负责人、讲党课等方式,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强化纪律意识,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市纪委深入开展“问责年”活动,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真问责、真处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去年,全市共有64个党组织和135名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

       有腐必反 有贪必肃 正风反腐实效性不断增强
       1月8日上午,威海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全市反腐败力量实现全面整合。

       这是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快车道”的缩影,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铺开、迈向纵深发展的写照。
       过去一年,包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内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有力举措、有目共睹的显著成就和难能可贵的深刻经验,在全市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写下了重拳反腐浓墨重彩的一笔。
       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取得显著成效。为荡涤风气,市纪委既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又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当口号处理等突出问题。去年,组织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因公出国(境)、公款购买购物卡等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活动,对5724辆公车信息统一登记,从制度层面杜绝公车违纪问题。过去一年,34起、48人由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曝光于各大媒体,广大党员干部在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
       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绝不松懈。聚焦扶贫领域,我市实行精准监督,制定《聚焦扶贫惠农领域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去年一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5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0起、68人。

       在露头就打的同时,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怎么防?小微权力如何管?我市创新推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通过“接地气”的廉政教育课拧紧思想“总开关”,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了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通过“全公开”的集中议廉课让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有效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消灭于萌芽;通过“辣味足”的述廉评议课让基层干部接受群众打分,强化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三堂课”紧盯村(居)班子成员这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少数”,环环相扣,把控思想源头,加大事前监督与事后惩治力度,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举措串联起来,打造成预防最基层微腐败的坚固堤坝,焕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省纪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巡察利剑高悬,锋芒愈显。去年,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打造锋利宝剑。坚持把政治巡察要求贯彻始终,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43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17人,党政纪处分48人。
       严惩不是目的,严管实为厚爱。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市纪委和各级党组织注重把更多精力用在第一、二种形态上,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提醒教育,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去年一年,通过第一、二种形态处理915人次。市纪委常委同112名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同驻在部门695名县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纪律来约束和保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干部积极性。
       一系列措施的实行,打出了狠抓党建、从严执纪、从严治吏“组合拳”,巩固了反腐倡廉已有成果,有力震慑了潜在的贪腐行为,彰显了我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态度。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最大限度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去年6月底,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正向激励、容错免责、防错纠错等举措,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全面推进  纵深发展 廉洁威海凝聚走在前列的正能量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向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再仅仅是“惩治腐败”那么简单,更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的优化与提升。
       对此,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廉洁威海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廉洁威海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正本塑廉、挺纪保廉、尊法守廉、阳光促廉、强基固廉、崇信助廉、厚德养廉七项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下发后,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廉洁威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区市研究制定了“廉洁区市”的实施意见,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推动廉洁威海建设工作快速启动、全面铺开、纵深推进。

       市纪委统筹推进七大廉洁工程,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深化廉洁机关、廉洁区市、廉洁基层、廉洁文化、廉洁家风建设,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通过层层宣传发动,人人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去年12月6日至8日晚,大型廉政舞台剧《千秋典范  一代完人——徐士林》在文登区市民文化中心音乐厅连续上演三场,场场爆满。该剧演绎了徐士林为官清正廉洁、刚直不阿、忧国忧民的故事,通过传统文化浸染,传播廉政正能量。

       在推进廉洁威海建设的过程中,文化是重要的阵地。去年以来,市纪委联动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廉洁威海杯”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三项征集活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等各类共建活动,组织干部家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片,推选一批事迹突出、感召力强、生动可学的“最美家庭”……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同向发力,廉洁威海建设合力不断凝聚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威海市反腐倡廉教育展厅,前来参观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光荣和使命感在每个人的内心油然而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更加强劲。
       着眼加强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市纪委着力打造了省内一流的反腐倡廉教育展厅,成为全市反腐倡廉教育新阵地。展厅依托威海市廉洁教育中心而建,共分序篇、旗帜篇、纪律篇、铸魂篇、前行篇五个篇章,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和现代科技手段等多样的表现形式,让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形成强烈的对比,给参观者以心灵的洗涤、深刻的教育。目前已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展厅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共建廉洁威海、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重点任务。在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乘势而上,再立新功,这是新时代的号令。
       市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持续推动廉洁威海上档升级,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出的新答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将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善作善成,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