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市动态

环翠区:用好问责利器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 2017-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环翠区纪委坚持把强化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切实强化责任、增强担当,全区管党治党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形势研判,结合组织、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掌握的基层情况,深入查摆基层违规违纪易发多发、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坚决不彻底等现象。紧盯突出问题,综合巡察发现、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先后梳理基层存在的扶持资金监管不到位、公务支出管理不规范、集体经济缺少有效监管、村居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等17类、44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改,组织8个镇街党(工)委、18个职能部门逐项对照、制定清单、逐条整改,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镇街、部门一把手汇报整改情况,区纪委书记现场点评、直奔问题,区委书记总结强调,提出具体要求。目前,8个镇街已整改具体问题288个。
       二是强化铁面问责,盯住“关键少数”。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今年以来,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等问题,先后问责党组织11个、党的领导干部17人,其中责令3个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对8个党组织予以全区通报批评,给予党纪处分6人、诫勉4人、免职2人、通报5人。同时,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行为,对1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行政问责。
       三是问责懒政怠政,激发担当精神。把激发责任担当作为筑牢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严肃问责懒政怠政等工作,不断唤醒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出台《关于对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处理办法》,规定了24项启动问责情形。编印《不作为不担当行为责任追究有关规定汇编》1800本,下发到1324个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铁腕整治12种懒政怠政行为。今年以来,先后下发通报18期,给予通报批评81家次、责令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作检查18家次、书面检查27家次、区级领导约谈26家次,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主动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